英语启蒙:妈妈英语不好宝宝照样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3:34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部分连载

作者:安妮鲜花 (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出版:外研社

  最近几个月和国内的妈妈接触很多,不少妈妈本身英语并不好,但是孩子的英语却能够突飞猛进。孩子和妈妈之间,其实真正相差的就是一个正确的轨道。孩子能否走上正确的轨道,和妈妈的理念有关,和妈妈的方法有关,更和妈妈的坚持有关。剩下的就是一个手指头的力量了。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哑巴英语过来的。尽管都曾考过几级证书,但是就像有人说的,能把26个字母的音都发准的人都不多,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妈妈对于自己的英语很不自信,觉得宝宝英语好的,妈妈英语水平一定也很高。其实,英语不好的妈妈,只要方法对头,扬长避短,宝宝的英语照样行。因为,英语本来就不是靠妈妈教出来的!

  从博客的博文评论中看,妈妈们对于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但是也有很多困惑。这些困惑集中在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上,就是在中国学英语,妈妈到底要不要教?如果不教,孩子是不是会进步很慢?如果教,应该怎样教?

  其实说教与不教,很多人困惑的原因在于对自身的英语水平不自信。这一点,没出国的时候体会不深。记得我出国后第一次听到 today 这个词,就没反应过来,原因就是中间这个 o 的发音和我们原来学的发音不一样。现在,一个 playground 这样的词的发音,被三岁的小朋友纠正了好几遍,人家还是觉得你发音不对,这就是我们传统的英语学习方式对我们听力辨音能力造成的致命损害。我个人感觉,自己在国外的最初几年,英语水平提高不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底子太差。直到现在,我给小宝读书的时候自己不觉得,但是当孩子重复我的话时,那个发音和语气语调,就好像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真实的自己。

  说我们英语烂,发音仅仅是一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隐性问题是我们学了太多英语国家的人目前根本不使用的表达方式。记得前些天一位海外的妈妈说,为了让孩子能够进行双语学习,从国内买了一批书,一家很大的出版社出的。结果拿到一看,那英文全是翻译过来的中国式英语,根本没法给孩子用。昨天我们去非常大的一家游乐园玩,入口出口这样最基本的英语标记,竟然写的是 Way in / Way out,安妮看了半天后问我,怎么这样说?

  基于上面两点原因,我想,其实真正的困惑不该在教与不教,而是能否避免以上两个问题。如果不能避免,那妈妈教了之后,孩子学出来的会不会还是我们以前的样子?

  当然说到不教,我知道妈妈们会担心。那就是在国内我们没有英语环境,如果妈妈不教,孩子光靠听,进度是不是会非常地慢?这也是前面的博文发表后大家激烈讨论的问题。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还是应该梳理一下幼儿学习语言的规律为好。就拿孩子学习中文来说吧,一般孩子开始进行比较完整的表达应该在两岁左右。之前的两年,应该就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和储备的阶段。然后,二至四岁,孩子开始对故事情节有了自己的理解,能在大人的陪伴下阅读故事情节比较复杂的读物,但是大部分还无法进行独立阅读。四岁左右的孩子处于识字的敏感期,对认字很感兴趣。识字敏感期过后,孩子会对整段的文字感兴趣,有的甚至一段时间内读书只看有字的,这也是孩子自主阅读的真正开端。当然这个阶段,有的孩子开始得早些,有的开始得晚些,早半年晚半年都没有本质的影响。

  既然规律是这样的,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三岁以前的孩子,真正的语言基本功训练应该是听,通过听在大脑中建立强有力的语音信号。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一些安妮使用过的光盘和资料,有些妈妈就问我,这个好还是那个好?对于这个问题,我的感受是:对我的孩子合适的,不一定你的孩子就喜欢,究竟哪个好,要让孩子自己说了算。其实我给孩子买的资料也远远不止那两种,只不过她喜欢的就这两种。应该说,被孩子选中的精听资源也许只占了全部资源的1/10。但是,不能说没选中的那部分就没有意义。不能忽视泛听的价值。孩子对一种资源的喜好,和他的生活经历、认知密切相关,孩子最初不喜欢的,过段时间也可能又会喜欢了。

  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规律的问题。比如同样是儿歌,有的是一首四句话的,反复重复;有的是八句话的,中间只换几个词;还有歌词很复杂的。从我家俩宝的经历看,《语感启蒙》他们之所以愿意看、愿意听,就是因为它的句子结构简单。当年,安妮初到加拿大时爱不释手的 Kidsongs,小宝就不爱看。但是一年后小宝又开始喜欢它,最近更是每天要看好多遍。当时电视里面放的动画片,小宝也不喜欢,但 Thomas 小火车是个例外,因为他喜欢火车,即使语速快也喜欢听。所以,当你的孩子对你给的资料不感兴趣的时候,一定要想想是不是他没到那个程度。

  听力辨音能力的积累和提高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做家长的,只要提供孩子喜欢的东西即可,孩子能看进去能听进去,积累到了一定的量,他自然就会有收获。这点,不需要家长指手画脚。所以说,妈妈英语好不好,区别有多大呢?有些妈妈,为了让孩子早点开口,一边听DVD,一边重复,同时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慢速语音来学习。其实,这样做恰恰违背了孩子的听说规律,孩子原本有听清楚原汁原味发音的机会被人为地剥夺了。几个月后,别的孩子已经能跟唱得很地道了,而这个孩子因为辨音能力差,唱出来的总是不地道。这到底是教好还是不教好呢?

  当然,有些妈妈觉得一定要教孩子认字母、认单词,才算学英语了。关于这个问题,前面的章节中已经有所提及。我觉得在孩子没要求的时候没必要教,这些东西到了他有内在需要的时候,他自己会要求学的。

  比如小宝,以前对字母一直不感兴趣。有一天,我的一个朋友说她家老二,两岁半了对字母还不感兴趣,而老大不到两岁就都知道了。我说:我家小宝都三岁了,不是还不感兴趣吗?结果过了没几天,小宝忽然之间开始到处找字母!我知道时候到了!要开始教了。

  先把素材都弄来再说吧!我找来一些教字母的光盘,以前放的时候他不喜欢看,现在就可以啦!然后又借来一些 ABC 的书,这些书有的他还比较爱看,有的也就是马马虎虎!不喜欢的,放一放再说!

  孩子更大一些,就要让他开始学习 Phonics,为阅读做准备了。我曾经为小宝准备了一套 Phonics 的光盘,他看了看也是不喜欢。一般来说,四岁左右的孩子才开始对阅读感兴趣。最近我把本章前面提到的免费的英语网站 www.starfall.com 中的字母游戏给他玩,从 A 开始,到了 D,就不往下走了。原来他被那个 make a match 的游戏给吸引住了。他一玩这个,我才发现原来他的英文词汇量还真不少,基本都能做对。从那天开始,他几乎每天都要玩这个游戏。我暗想,先给他一段时间玩这个,过后再悄悄地换个样。比如可以是继续字母,也可以是 Learn to Read,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找他感兴趣的。记得安妮当初就跟着“娃娃丫丫”学了拼音还有不少汉字,不经意间的收获往往是最大的。

  在和 www.starfall.com 亲密接触了一两个月之后,小宝的注意力开始转移了。最近几个月,小宝到了指读跟读敏感期,从开始的跟着音频或者我来读,到后来能全部背着读出来,再到开始关注一个个单词在音上的差别。小宝最初的时候对 say/said/says 基本不分,我给他指看后面,这有个 s,所以就发什么音,结果他马上联想到 starfall,说 S says s。后来,他忽然有一天说,我好多天没看 starfall 了。再上那个网站,他的重点就放在拼读上了。

  同样用 www.starfall.com,有些妈妈就总是不能放下教师的角色,总是会对孩子提要求,要求跟读,要求按顺序看,不能只玩游戏,读错了还要不断地纠正等等。最后的结果是,孩子拒绝按照妈妈的要求来,干脆就不看了。有些孩子甚至因为妈妈的做法而对英语产生抵触,只要一听到是英语的东西就拒绝。这个时候,再看看不曾被教过的孩子,在玩中知道了不少东西。就算是在 www.starfall.com 里面没有把26个字母都学会,还有 “Leapfrog”,还有“Hooked on Phonics”。不经意间拿出一套光盘,孩子发现里面大部分字母他都熟悉,那么不会的那几个很容易就被学会了。孩子对英文从认识到熟悉、再到巩固的过程,就是资源交叉、立体使用的过程。

  家长与其做一个只知道照本宣科的任课老师,不如做一个掌控全局的校长。看到孩子需要什么,就给他提供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家长的英语水平高,对选择资源非常有好处。就好比我博客置顶博文中提供的国外免费英语学习资源(本书后面有收录),利用率最高的是英语老师或者专业人士,而很多英语不好的妈妈看到了也不敢进去,所以影响了这类资源的使用。

  但是英语不好的妈妈自然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很多妈妈在论坛上做足功课,把大家对资源的解析,尤其是资源的使用方法研究得非常透彻。这样提供给孩子的资源一样有效。而且因为妈妈自己英语不好,所以对孩子少了纠错的环节,孩子在妈妈面前的压力不大,更容易建立对英语的自信。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当孩子有了一定的听力辨音能力以后,如果开始学习 Phonics,那么亲子阅读的阶段也很快会完成,孩子马上就能进入自主阅读阶段。从这个发展过程来看,妈妈的作用,其实就是在孩子进入正规学习之前非常短的那段时间内给孩子一点力,帮孩子进入正确的轨道。在这一点上,妈妈对儿童英语学习整体方向的把握,远比教给孩子具体的知识更有价值。

  最近我看安妮英语俱乐部论坛上家长们为孩子的学习做的跟踪记录(论坛上叫做楼盘),有些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那些英语不好的妈妈们的执著和努力。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些妈妈,努力在吸收着我博客和他人楼盘中的精华,努力去和自己的情况对应。结果,短短三个月,孩子的英语听力和阅读就都走上了正轨。

  从这一点上来说,孩子的英语学习是不是能上轨道,和妈妈的英语水平没关系,倒是和妈妈理解英语教育的理念、方向、方法有关,和妈妈在研究这个体系框架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有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