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界的“奥林匹克”8月将首次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7:34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第16 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暨第6 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将于今年8 月23 至28 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因其权威的学术水平,享有语言学界的“奥林匹克”的美誉,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承办。届时将有2000 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教师和研究者来到北京。

  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World Congress of Applied Linguistics)是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pplied Linguistics,简称AILA)每3 年召开一次的应用语言学学术盛会。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应用语言学协会的国际性联合总会,目前共有会员8000 多人,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相关政策制定及应用。

  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一般为期5 天,会议形式包括主旨发言、小型研讨、分组发言和论文展示等,研讨当前本领域的最新发展与重要课题。每届大会由AILA 在各国家/地区的分支机构承办,已在法国、英国、希腊、德国、荷兰、瑞典、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举办。历届应用语言学大会的议程既反映了当时的研究热点,也记录了本学科领域的发展历史。同时,历届大会也成为各举办国展现研究水准、呈现文化魅力的窗口。北京的申办成功,标志着我国应用语言学研究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得到了国际语言学界的肯定;同时,也标志着北京不但在体育赛事承办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语言文化方面的成就也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

  本届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主题为“多样中的和谐:语言、文化、社会”(Harmony in diversity: language, culture, society)。届时,国际应用语言学界著名专家 Allan Bell、Malcolm Coulthard、Diane Larsen-Freeman、Barbara Seidlhofer 和顾曰国教授将作主旨发言,研讨会将围绕语言政策、语言文化、语言测试和语言发展等主题展开,而分议题讨论也将涵盖语言习得与加工、语言教学、不同职业中的语言、社会中的语言和应用语言学与方法论研究领域。

  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执行委员、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文秋芳教授在谈到此次盛会时指出,“今年的大会就在北京召开,届时全世界应用语言学界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应把握这难得的机会,学习交流,扩大视野,增进友谊,展示中国学者的风范。”相信在“多样”、“和谐”这一意义深远的主题下,在各方的倾力合作下,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的顺利召开,一定会为推动我国应用语言学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传播我国特色文化贡献力量。

  大会官方网站 www.aila2011.or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