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家长的“战争”:少儿英语培训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4:02   云南网
少儿英语培训火爆少儿英语培训火爆

  近日,芒市的杨先生因4岁的孩子无人照料,有点苦恼不堪。偶然听说暑期少儿英语培训班火得不得了,他便急忙为儿子寻找中意的“小课桌”。不料一番好心不仅没得到儿子的支持,有培训班也以“孩子太小”为由拒绝了他。杨先生简直急破了头。

  镜头一

  连哄带骗领孩子报名

  “楼上有很多小朋友陪你玩呢。”杨先生不想苦心付之东流,好言相劝。小颖仍旧撅着嘴,摆出一副“誓死不从”架势。“上完课给你买变形金刚,妈妈还给做米线。”见“糖衣炮弹”没用,杨先生火了,甩开儿子的手大步流星往家走。

  “学费交了,老师也联系好了,他就是不去,气死我了。”这已是他第三次领儿子来读英语培训班,前两次同样是眼看要上楼,儿子又哭又闹就是不从。

  杨先生对孩子的学前教育基本处于空白。听说有少儿英语培训班,他欣喜不已。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咨询到这家师资较优秀的培训班。

  镜头二

  少儿英语培训火爆

  风情街聚集了多家培训班,绝大多数服务对象都是小学生,也有尚未读书的学前儿童。在某培训班看到,10多个孩子坐在小课桌前,前排的在认真听,后排的则东张西望、自顾自玩耍。45分钟课后,孩子们乱作一团,有在室内发呆的,有在走廊里追逐打闹的。

  其中,也有培训班打着少儿英语培训的招牌招生。一个大门紧锁的培训班外,记者按照铺面留下的联系方式,与负责人李老师取得了联系。“我们的暑期培训班已经结束了,现在周六另开了长期班,68节课,每节课15元。”李老师称,自己是英语专业毕业,从事英语培训多年,经验丰富。“4岁的小孩也可以,没问题。”她介绍,英语培训班是小班额,每班只有10个孩子。培训内容从单词、词汇、发音开始,不会太难。

  镜头三

  有培训班拒不接纳

  团结大街某英语培训班,市民李先生想给4岁的孩子报名,却遭负责人拒绝。

  该培训班负责人表示,从培训班开办以来,正规班都不接收少儿,仅仅根据市场需要,开设短期兴趣班。究其原因,他说即便是兴趣班,孩子也很难“提起兴趣”。“打个比方,就像吃巧克力,孩子有的喜欢有的愁。”以他多年英语培训的经历来看,别说是四、五岁的小孩,就是10岁的在校生也不知道来做什么。家长们急于送孩子来,多半是抱着“找保姆”的心态,如果孩子学了一两句英语儿歌、绕口令,家长也觉得物超所值。“这种想法并不理智。”

  专家

  英语培训并非越早越好

  有专家认为,好的培训班,老师有水平,教得到位,一段时间下来,自然能给小孩搭一个进步的台阶。而有些培训班上课内容天花乱坠,孩子能学多少,对于一窍不通的家长来说也无从考证。

  如果孩子对某一方面特别感兴趣,家长应该支持他们去学这方面的东西。如果有可能,还是趁孩子尚未读书,带他们去野外郊游、陪他们做游戏、一起做运动,应该不会比少儿英语培训班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