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北京外语游园会太庙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1:02   新浪教育

  2011年10月15日,由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市政府外办、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总工会、市残联、东城区政府等单位主办,市教委、市新闻出版局协办,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市外办国交中心、东城区外办、西城区外办、朝阳区外办和海淀区外办承办的2011年北京外语游园会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广场拉开帷幕。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同志出席并宣布外语游园会开幕;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同志中、英文双语致辞;长城友谊奖获得者、中美互利工业公司总裁、和睦家医疗集团董事长李碧菁女士代表长期居住北京的外籍人士就首都国际语言环境的变化发言;来自北京市五十五中的中外学生将亲手制作的祝福北京的祝福卡赠送给现场领导和嘉宾。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各类外语活动将昔日古老肃穆的太庙变成了外语学习的乐园。

  始于2002年的北京外语游园活动是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唯一以“外语交流学习”为主题的大型游园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2次,百余万市民曾参与此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首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的深入落实,形成了独具影响力的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奥运会期间,许多热爱外语学习的市民加入到了志愿服务奥运的行列,向世界展示了北京热情、友好的城市形象,为营造国际化的语言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北京“十二五”规划的顺利起航,首都北京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着眼未来,北京市绘就了“十二五”发展蓝图,明确提出要全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的宏伟目标,由此带来的日益增强的城市对外服务功能和国际交往需求,对首都国际语言环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

  以“讲国际语言 展市民风采 构和谐北京”为主题的2011年北京外语游园会是我市举办的第13次大型外语游园活动,旨在帮助市民进一步提高外语交流能力、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城市对外交往功能和国际化水平。整个活动由主会场活动和窗口行业、区县分会场活动组成。其中,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主会场设置了中心活动区、交流互动区、国际文化交流展示区、宣传展览区和咨询服务区等多个活动区域,除了举办游园会开幕式、著名外语专家现场讲座、“英语小富翁”真人互动游戏、外语教育咨询等为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活动外,来自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名北京五十五中、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国际学生首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京剧、舞龙、迎宾锣鼓、外语歌曲合唱等精彩开场表演;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首次在主会场设立了市民讲外语活动展示区,并通过各具特色的外语节目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本区开展市民讲外语活动的丰硕成果。市民通过2011年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成果展,详细了解了全市各行业、各区县在开展市民讲外语活动中涌现出的79个优秀团体和106名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以及《首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规划(2011-2015)》的主要内容;在北京英语水平考试模拟考试现场,外语专家为市民现场测试外语水平;在北京电视台“环球春晚”的预热活动中,市民一展讲外语、用外语的才艺与风采。另外,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活动现场招募市民讲外语活动志愿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广播(Radio 774)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节目直播间,中、外主持人一边做节目,一边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和著名外语专家陈琳教授等也受邀到直播间,与现场观众和听众交流外语学习经验。丰富多彩的主会场活动不仅为广大外语学习爱好者交流学习经验、互通外语学习资讯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更成为集中展示首都外语环境建设成果以及社会各界深化了解并积极投入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契机。

  10月,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委、市卫生局、市文物局等单位,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延庆等区县还将分别举办“2011年北京外语游园会”分会场活动,以讲座、英语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指导窗口行业一线员工以及广大市民在世界城市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高外语交流能力和对外服务水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