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杭州区预赛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1:06   新浪教育
第五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杭州区预赛落幕第五届在华留学(微博)生汉语大赛杭州区预赛落幕

  2012年5月18日,第五届CCTV“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杭州赛区预赛圆满落幕。此次杭州赛区的赛事由浙江工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29个国家的62名选手参加,最终有6位选手获得进京通行证,届时参加8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电视决赛。

  大赛于上午8时正式开始,共分为两轮,由评委亮灯决定选手去留。第一轮比赛获得两盏绿灯的选手进入待定区,准备参加第二轮的终极PK,获得一盏或没有获得绿灯的选手将被淘汰。本次比赛的三位评委分别由浙江工业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孙力平、浙江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席文和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兼杭州读报人公司总经理姜贤正,他们将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最终决定晋级选手。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被誉为人间天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浙江作为一个商业繁荣的省份,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商人,天时地利,再加上热情的民众,浙江高校的留学生规模甚是可观,这在今年杭州赛区选手报名人数高达60多名上得以体现。杭州赛区的选手也各具特色,有学商业贸易的,有学建筑和土木工程的,有学中医的,还有学美术的,语言和专业的相处促进使得他们学有所长,才学兼备。

  有很多选手表示出对中国诗歌及文化的浓厚兴趣,今年的预赛可以算得上是一场诗歌专场朗诵会,其中《面朝大海,春暖花来》出现频率高达4次,《相信未来》高达2次,其余如《一棵开花的树》、《雨巷》和《再别康桥》等等抒情诗,也广受选手欢迎。诗歌是感情的流淌,尽管他们的发音不是那么的纯正,但精准的用情和把握让我们了解到他们对诗歌内涵和底蕴的认识。如一位来自美国的艾欣选手,她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她的理想是做一名汉语教师,教授小朋友汉语。她很喜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中温情的祝福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她的朗诵中充分展现。有些选手是学中医的,他们现场解密中医保健法,并为评委老师把脉,相当专业。有一位加纳的选手名叫黄小虎,他讲述了自己和一位患有癌症的老人的故事,现场才艺表演吹笛子为那位老奶奶祝福,并立誓要学好中医为更多的病人治病,减轻他们的痛苦。还有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微博)的艺术生,他们深谙中国文化和艺术,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选手学的是书法,他颇有艺术家的风范,因常戴一顶红色礼帽被大家称为“小红帽”。他带来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给大家欣赏,章草千字文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他向评委老师陈述学习书法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说中国的书法让他抛开自我表达的惯性,去思考美学理想的内涵和外延。

  杭州赛区的选手个个身怀绝技,要从60多名选手中选出6名进京选手甚是困难,进入待定的选手共有24个,评委老师经过长久的讨论才最终确定了进京选手人选,最终蒙古的诺明国、罗马尼亚的柯林、刚果的罗特、南非的马克、韩国的李汪勋、意大利的罗马克获得进京通行证。 

  至此杭州赛区的预赛圆满结束,共有6位选手获得进京通行证,尽管评委老师们万分不舍,但有比赛就会有淘汰,无论是否晋级,参加汉语大赛对选手来说本身就是一次机遇,通过比赛他们结交了新的朋友,在交流中提高了汉语水平。而且,大赛为被淘汰的选手提供了“网络复活”的机会,大赛组委会将参考选手个人在新浪网和百度网的综合影响力,决定其是否可以直接进京参加电视决赛。具体的复活方式,可以登录本届汉语大赛的官方网站获取相应信息,参考相关事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