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长沙区预赛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4:18   新浪教育
第五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长沙区预赛落幕第五届在华留学(微博)生汉语大赛长沙区预赛落幕

  2012年5月12日,CCTV第五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长沙赛区的预赛正式开始。“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长沙赛区预赛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联合主办,湖南大学(微博)承办。来自于16个国家的25名选手分别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微博)、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微博)和湘潭大学(微博)

  大赛预赛每个赛区设置3位评委,在长沙赛区专门邀请了著名电视策划人陈斌老师,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祝斌,《湖南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何力柱。

  本次预赛的场地设立在,湖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湖南大学坐落于诞生在无数文人墨客的岳麓山脚下,坐落在山中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宋代四大书院之冠,书院中无处不显示出浓浓的文化气息与厚重的历史底蕴。

  在上午的比赛中,参赛选手的表现十分优异。其中,来自于蒙古国,就读于湖南大学的扎·钢朝吉,表现尤为突出。钢朝吉以一身传统的蒙古国服装出场,一亮相,便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在“才艺展示”环节,钢朝吉同学满怀深情地朗诵了余光中的《乡愁》,诗歌中满满的思想情绪,被钢朝吉演绎得淋漓尽致。随后的“评委问答”环节中,钢朝吉为大家解释了她印象中的乡愁——小时候跟爷爷奶奶一起放羊,和一张飞机票。形象的比喻,深情的回忆,钢朝吉的这个准确恰当的解释得到了评委的认可,获得3盏绿灯,成为长沙赛区第一位直接晋级北京决赛的选手。

  上午的比赛中还诞生了另一位直接晋级的选手——来自于越南,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的阮国忠。阮国忠的才艺是书法展示,现场2分钟的挥毫泼墨,成就了一副难得的好字。刚劲有力的书法和对于这组文字的准确解释,让现场观众都自叹不如。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选手更是各尽所能,民族舞蹈、流行歌曲翻唱、现场说唱、报站名、推销拍卖、讲笑话、快板无论是原创还是翻版,每一个都满含心意,每一个都充满创意。在这些精彩表演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加纳,就读于湘潭大学的杰瑞。在候场区,杰瑞就以爽朗的笑声、夸张的动作,引起了在场人的注意;在比赛现场,杰瑞与同学搭档演出的说唱《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我只想和你做朋友》,说出了在场留学生的心声,演出未必,就赢得满场掌声。虽然,因为其发音有些不是很规范,未能直接进入北京决赛,但是,杰瑞爽朗的笑声、精彩的表演,仍然给在场的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对于在第一部分直接晋级的同学,塔涂丽的晋级旅程显得并不是那么顺利。塔涂丽来自于格鲁吉亚,就读于湘潭大学,来中国只有8个月的时间。面试第一部分,塔涂丽表演的是中格舞蹈的大混搭,轻快的脚步,曼妙的舞姿,让人赏心悦目;在评委问答环节,她对自己8个月来的中国生活进行了有趣并且特殊的概括,使得她顺利进入待定环节。在待定环节,塔涂丽则以一曲30秒钟的吉他弹唱征服了现场评委,标准的发音,强烈的舞台表现力,使得她赢得最后一张晋级北京决赛的入场券。

  至此,这次比赛共诞生3个晋级名额,他们分别是,来自蒙古国,就读于湖南大学的扎·钢朝吉;来自越南,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的阮国忠和来自格鲁吉亚,就读于湘潭大学的塔涂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