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留学生汉语大赛上海区预赛圆满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4:19   新浪教育
第五届留学生汉语大赛上海区预赛圆满落幕第五届留学(微博)生汉语大赛上海区预赛圆满落幕

  2012年5月12日,第五届CCTV“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上海赛区预赛圆满落幕。此次上海赛区的赛事由上海大学承办,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41名选手参加,最终有5位选手获得进京通行证,届时参加8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电视决赛。

  大赛于上午8时正式开始,共分为两轮。本次比赛的三位评委分别由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毛忠明、上海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李蕾和中央电视台《快乐汉语》栏目主持人韩佳担任,他们将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最终决定晋级选手。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都市,上海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这次参加汉语大赛的选手分布在26个不同的国家,其中包括斐济、巴林、科特迪瓦等这些不常为人道的国家,他们带着各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来到汉语大赛的舞台,为我们呈现了世界文化的饕餮盛宴。他们怀揣着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心愿来到中国,他们纯正的汉语、博学的才识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和世界文化的交融。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智利的选手丁小龙,他的快板表演武松打虎自然流畅,有声有色;来自泰国的杨琳有着美玉一样的名字,她的古琴演奏《茉莉花》透漏着古典气质;来自牙买加的夏蕾茜能歌善舞,总是保持着灿烂的笑容,被大家称为“阳光女孩”;来自马来西亚的侠女周芷盈一饰几角,用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等地人的语调讲述了自己学汉语的经历,其驾驭语言的能力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来自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的可爱女生白洁,身穿亲手设计的民族服装,为我们展现了岛国风情;委内瑞拉的洁莉为探寻《道德经》的真谛,只身来到中国学习;和她一样对《道德经》充满兴趣的丹麦选手苏晏,现场解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内涵,评委都为之震撼,他流利的汉语、博学的才识和精熟的棍术为他赢得了直接进京的机会;和苏晏来自同一所学校的美国选手杨正贤同样以纯熟的武术九节棍折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赛场精彩迭起,选手们不仅汉语学得好,同时在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来自德国的艾乐,只身一人前往云南支教,在她看来年轻人应该多点付出,以实现人生价值;来自蒙古的图拉是法律专业的学生,她崇拜包青天,希望可以做一个坚持正义、侠骨仁心的人。文化的真正魅力就在这里,它承载着人类文明的真善美,并以此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选手们整体表现都较为精彩,以致评委们难以取舍,因此进入待定的选手人数高达19名,最后评委们经过长达20分钟的密谈,参考选手的综合表现,选出了除直接晋级之外的4名晋级选手,最终上海赛区共有5位选手进入北京电视决赛,他们分别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的丹麦选手苏晏和马来西亚选手许松根、来自上海大学的泰国选手杨琳、来自复旦大学(微博)的杨正贤、来自同济大学(微博)的洁莉。大赛在他们手持“进京通行证”,高呼“学说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加油!”的兴奋和自我鼓励中圆满落幕。

  有比赛就会有淘汰,无论是否晋级,参加汉语大赛对选手来说本身就是一次机遇,通过比赛他们结交了新的朋友,在交流中提高了汉语水平。而且,大赛为被淘汰的选手提供了“网络复活”的机会,大赛组委会将参考选手个人在新浪网和百度网的综合影响力,决定其是否可以直接进京参加电视决赛。具体的复活方式,可以登录本届汉语大赛的官方网站获取相应信息,参考相关事宜。

  汉语大赛作为一座沟通的桥梁,将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留学生们聚集在一起,期待进京选手更为精彩的表现,没能晋级的选手继续努力,为下一届的比赛蓄积力量,汉语大赛的舞台因为他们的参与才会更精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