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留学生汉语大赛南京赛区预赛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7:31   新浪教育
第五届留学生汉语大赛南京赛区预赛落幕第五届留学(微博)生汉语大赛南京赛区预赛落幕

  5月13日上午,来自加拿大、喀麦隆等多个国家的19名参赛选手,相聚南京农业大学(微博),共同参加第五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南京赛区的角逐。经过一番精彩的展示,就读于南京大学(微博)的加拿大选手石峻山、南京农业大学的越南选手阮世良及来自喀麦隆的李瑞谦拿到了进京通行证。

  “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经过自我介绍、才艺展示、评委提问3个环节,通过评委亮灯盏数决定各位选手晋级、待定或淘汰,待定的选手会有30秒的拉票时间,做第二次的努力。场上,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一阵阵激烈的掌声。

  头戴爵士帽,身穿海魂衫的加拿大选手石峻山以一身潮男装亮相。九八年来到中国,先后到过香港、北京、上海等地,然而他在采访时却坦言,“最爱的还是南京”。目前他在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南京师范大学(微博)任教。“因为对南京深沉的爱,所以特意选取了一首具有南京特色的《钟山春》作为参赛曲目”,石峻山如是说。“龙蟠虎踞石头城,巍巍钟山梁上燕”,一字一句都包含着他对南京的深厚感情。最终,石峻山获得三盏绿灯,直接晋级北京总决赛。

  赛后,石峻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晋级总决赛,他表示,“之前对结果没有太高的要求,但是能晋级很开心,进入总决赛意味着获得与更多优秀人才交流的机会。正如大赛口号所说的‘学说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交流远远高于比赛。

  参赛选手们形式多样的才艺展示令观众们不禁眼花缭乱。7号韩国选手赵哈娜以一段《论语》新说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不朽魅力,而来自奥地利的两位选手则以两套少林拳博得满堂喝彩,泰国选手韩冰身穿泰国传统服装以一段泰国传统祭祀舞为在场观众祈福。美国留学(微博)生魏白因家中三个中国妹妹对中国产生向往,来到中国,借一首《弯弯的月亮》表达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另一位晋级选手是来自越南的阮世良,他在淙淙流水般古筝配乐下泼墨挥毫,书大篆体“学海无涯”四个大字震惊全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令我心向往之,中华文化的古朴内蓄则令我沉醉其中。而我对书法的坚持也正是源于这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经过第二环节的30秒钟拉票时间,阮世良成功晋级北京总决赛。

  穿着随性的李瑞谦上场后没有丝毫的紧张,自我介绍的中一句“我爱吃西红柿鸡蛋、酸菜鱼”引得台下的观众大笑不已。一首《快乐天堂》加上幽默的动作,拉近了其与观众的距离。对于选择这首歌的解释“我觉得中国就是我的快乐天堂”更是得到了阵阵的掌声。虽然他没有在第一轮直接晋级,但通过最后30秒的真情演讲,也成功地获得了进京通行证。

  今天被淘汰的选手仍然有“网络复活”的机会,大赛组委会将参考选手个人在新浪网和百度网的综合影响力,决定其是否可以直接进京参加电视决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