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看得懂说不来 毕业生求职季频现“软肋”

2012年10月05日15: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一路过关斩将,马上就要走进知名外企的面试间,却因为担心无法应付纯英文的面试环境而怯场。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一名学生在网上发帖倾诉自己的苦恼。记者发现,随着“金九银十”求职旺季的到来,在“临门一脚”时才正视到自己的求职“软肋”、甚至心虚怯场的学生并不少见。

  英语过六级却开不了口

  发帖学生shelizi说,自己通过院系推荐进入了微软公司的招聘程序,首关过后便面临着英文面试。“此前一直有准备,现在突然怯场了。全英文,注定要被鄙视的。”shelizi说,其实自己早已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只是“那是考试,不是对话”。对此,该校材料学院研二学生小胡表示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即使到了研究生阶段,他和身边不少同学的英语学习都还只停留在“看”和“写”的阶段。作为工科学生,他常常会接触各种英文资料,各种语法早已烂熟于心,但一“说”起来,却常常面红耳赤、吞吞吐吐。“我也想进外企,但又怕自己英语水平不行。知道勤能补拙,但平时忙于做实验,我总能给自己找到各种理由不去练习,所以一直也没什么长进。”

  实习仅一月谈不上实践

  无独有偶。编写简历时才猛然惊觉自己没有相关专业实践经历,也成为一些应届毕业生正在苦恼的问题。“看看人家写满半页纸的专业实践经验,而自己只勉强写了两条,我都不好意思把简历拿出来和人家比。”湖北大学[微博]新闻专业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过去3年的专业学习中,她只在学校的规定下参加过一个月的报社实习,所谓的专业经验只能是“纸上谈兵”。而她的同学中,有过各种报社、广告公司实习经历的不乏其人。“平时还不觉得,要找工作了一看人家手上拿着的作品,再对比自己的,突然觉得心虚,但这时候想弥补也来不及了。”她说。

  尽早培养“求职优势”

  “木桶的‘短板效应’很多人都知道,最短那块木板的长度决定了能盛水的高度。求职也是一样,一块‘短板’的差距,可能会削弱一个求职学生的整体竞争力。”湖大[微博]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认为,某些大学生身上确实存在着平时对自己的弱项熟视无睹,找工作时又手忙脚乱的情况,这种做法极可能造成求职中的铩羽而归。“一点小的差距,日积月累就变成了沟壑。等明白过来再抱佛脚肯定来不及。”叶教授建议,大学生首先应及早确立自己的求职目标,并有计划地为之准备。着力培养自己与专业相关的一技之长,使之成为求职的突出优势。(楚天金报 记者梅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