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演《风华绝代》秀四门外语(图)

2012年11月02日11: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刘晓庆演《风华绝代》秀四门外语刘晓庆演《风华绝代》秀四门外语

  “拦住她,以苦难;拦住她,以寒冬;拦住她,以孤立;拦住她,以冰峰;拦不住,她变成自己;拦不住,她变成明星中的明星。”——这是李敖看了刘晓庆领衔主演的话剧《风华绝代》之后,专门给她写的一首小诗。昨晚,在成都艺术中心剧场观看这部话剧的现场观众,也是感想多多五味杂陈。有的惊呼年逾六旬、容颜不老的刘晓庆“逆生长”;有的情不自禁将剧中的赛金花与同样传奇的刘晓庆相提并论,“她就像在演自己”;有的感慨她的演技了得,情绪起伏之大,3万多句台词,倒背如流……谢幕时,不少观众激动地喊着“晓庆姐”涌向台前,刘晓庆在台上和其他演员骄傲地一一击掌庆祝,她坦言很在乎家乡父老的肯定和认同。今明两晚,该剧还将继续上演。

  一个传奇女人

  演绎另一个传奇女人

  “我红极一时,即使是人生大起大落,也挡不住我的光芒、一代新女性的光芒。”这是《风华绝代》中赛金花的一段独白,刘晓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台下掌声雷动,让人恍如觉得她就在说自己。这是一个传奇女人演绎另一个传奇女人的舞台大剧。一个是中国历史上富有传奇色彩的争议女子,由花船上的雏妓,一跃而成为“公使夫人”,出使欧洲四国,八国联军进北京的一场浩劫又将她造就成“乱世女杰”。一个是演艺圈里的传奇,人生大起大落,几十年的岁月都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这样两个奇女子,赛金花和刘晓庆,叠加到一起,有相像,又有截然不同的光彩。在她们的周围,爱慕与争议如影随形,在她们的时代,她们最被人们熟悉,却又遭遇最多的误读。但用“风华绝代”来形容她们,却是十分贴切。

  在《风华绝代》中,刘晓庆演绎了赛金花最风光和最没落的几个人生片断,串起了这位传奇女子的一生。全剧由小报记者“穿针引线”,他们夸张搞笑地编排赛金花的新闻,扣住了“传奇”二字。而剧中“我为了大清的CPI,为了天朝的GDP……”“当心观众拿板砖拍你”等潮语从清朝人口中脱口而出,也很穿越,惹得观众笑起来。

  说多国语言亮相

  妩媚又有气概

  这出戏对于刘晓庆而言确实是个挑战。每场近3个小时,她除了换装时间,没有任何休息,台词量有3万多句!她却几乎是倒背如流,把台词“吃”进去,变成赛金花这个人物演出来。

  果然,舞台上的刘晓庆就像赛金花这个人物生活在台上。一开场,小报记者们在酝酿着写一部关于她的小说。刘晓庆以一句英文“hello everybody”现身,更用英、俄、法、德、苏州话等多种语言道谢。她的亮相总是未见其人先闻笑声,仅仅一个顾盼的眼神,就让全场观众的热情被点燃。细看之下,一身月白的裙衫显得她身材颀长,满头珠翠华丽异常,飞扬着手绢,时时掐着细腰,还不断冒出英语、德语台词,娇笑不止,活脱脱一个周旋在各路人马中的“交际花”。

  刘晓庆全场换装6次,每次抢妆的时间都不到1分钟。浓厚古典气息又融合西洋时尚元素的服装,明黄、橙色、大红、纯白,镶有蝶恋花、鸳鸯戏水、荷花仙鹤等精致图案,刘晓庆的造型一套比一套娇艳,圆满大结局中,刘晓庆身穿白色京剧戏服与西式头纱混搭的婚纱大婚,风华绝代。她的每次出场几乎都能引起观众惊呼:“哪里看得出刘晓庆的年龄啊?”还有观众很文艺地感慨:“时光,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

  放下手中影视剧的剧本,专心投入到这百场巡回演出的《风华绝代》里,对刘晓庆而言,也是史无前例的。她说:“如果说我对这个戏有贡献的话,就是这个形象的演绎方法,实际上是我创造的——刘晓庆的赛金花。”观众有意无意喜欢将剧中的赛金花与主演刘晓庆相提并论。的确,就刘晓庆的经历而言,要比赛金花还复杂,还要传奇。(记者:陈蕙茹 摄影 朱大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