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成功落幕

2012年12月10日12:06  新浪教育 微博   
6位冠亚季军集体亮相-01 6位冠亚季军集体亮相-01
6位冠亚季军集体亮相-02 6位冠亚季军集体亮相-02
LEE_3094 LEE_3094
冠军北京语言大学刘姝然在比赛中-01 冠军北京语言大学刘姝然在比赛中-01
亚军浙江理工大学周丁益在比赛中-01 亚军浙江理工大学周丁益在比赛中-01

  新浪教育[微博]讯 京城冬日,舌战正酣。12月3日至8日,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成功举行。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由新浪教育频道提供独家网络支持。这也是外研社连续第11年成功举办这一全国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英语演讲赛事。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杨军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出席了闭幕式并颁奖。

  今年决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台湾地区的93名选手参加。台湾地区首次派出4位选手参加比赛,是有史以来派出选手最多的一次。比赛共分为4个阶段,采取逐级淘汰赛制。大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全国高校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研讨会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启动仪式、英语演讲与职业发展论坛,为大赛的发展再写下创新篇章。

  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刘姝然荣获冠军,浙江理工大学[微博]的周丁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何胡俊获得亚军,四川大学的邓丽侠、湖南师范大学[微博]的谌天舒、复旦大学[微博]的董益斩获季军。此次比赛还“火”到了互联网,来自浙江的选手王晨龙最受网友青睐,赢得备受关注的“新浪微博人气大奖”。

  从这里走向成功:开放主题、国际平台、创新赛制

  今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定题演讲题目是“What We Cannot Afford to Lose”。这一通过征集而定的题目旨在引导选手思考、考查综合素质,获得了多方的好评。而比赛的即兴演讲、知识速答、三人对抗、问答辩论等多样形式也从多方面考查了选手能力。比赛现场,选手们的演讲或是幽默风趣,或是清新隽永,不但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也让大家体会到了选手们思考的深度和视野的广度。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杨军在大赛开幕式致辞上指出,在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前提下,对外交往交流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特别强调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而英语演讲对培养这类“国际化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水平高、影响力广,担当着展示风采、引导思考、分享知识、拓展视野、推广文化的重任,能够考察选手的全面素质和能力。参赛选手们应该抓住机遇,从这个舞台走向成功。

  外研社社长蔡剑峰也在开幕式上肯定了大赛多年来产生的广泛影响。蔡社长谈道,在国家教育部门、各地教育机构和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外研社已经成功举办全国英语演讲大赛10多年,对推动高校英语教学和优秀人才培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主办方对大赛又进行了深入的创新。全新启动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与“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交相辉映,将英语“写”与“说”结合,必将进一步有力推动高校英语教学的发展。

  从今年起,大赛组委会决定从省市复赛阶段就资助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赴港澳地区进行交流,可以说,大赛让更多的教师、学生受益了。

  五湖四海齐相逢:历时半年覆盖全国,宝岛学子受邀参赛

  从5月16日大赛启动到决赛举办,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经历了校级初赛和省市复赛的选拔,历时半年多。决赛选手程红元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大赛,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他依然对英语演讲和大赛充满了热爱与感恩:“每一次的经历对于我个人而言,都是一种成长和财富。”

  演讲大赛赛程严谨、组织严密、评判公正,通过这样的选拔过程晋级的选手,提高的不仅仅是英语水平,更收获了思维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选手们在场上相识,在场下相知。正如一位选手所说:“相逢,处处是风景。”

  今年的演讲大赛还迎来了来自宝岛台湾的客人。来自东吴大学、辅仁大学、国立台北大学和铭传大学的四位选手作为特邀选手前来参赛,台湾东吴大学的龚营老师还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台湾学子和老师前来参赛,使得大赛集中展现了两岸英语教学的水平与优秀青年的风采,同时也加强了两岸英语教学的沟通,增进了两岸青年的交流。

  “这次受邀来参加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我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的。相信这次参赛的台湾同学们也都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这几天他们跟大陆的选手有很多的交流,从这次参赛经验中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他们回去以后应该会在各自的院校作报告,把在这里听到的、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东西传达回去。这对于两岸之间的交流是很有益处的。”龚营老师说道。

  不仅仅是演讲:“说”与“写”结合,“比赛”与“研讨”共进

  12月6日,演讲大赛期间,全国高校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研讨会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正式启动。教育部高教司刘向虹处长、四川大学石坚副校长、南京大学[微博]王守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金艳教授等教育部门领导和国内英语教育专家将莅临现场。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副校长宣布“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正式启动。这一赛事是中国首个面向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英语写作赛事。大赛得到了国内外语教育界和在座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

  调研表明,这个大赛也将得到来自全国高校的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理想远大的莘莘学子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未来,这一赛事将通过规范的流程、专业的指导、国际的视野与开放的形式,为全国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语言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为全国高校提供一种展示教学成果、创新教学模式、促进教师发展的有效模式。

  全国高校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研讨会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启动仪式这一创新之举立足人才培养、融通英语演讲与写作教学,并特别针对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进行探讨,汇聚了共识,产生了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面对莘莘学子的需求,外研社还在12月7日举办了英语演讲与职业发展论坛,吸引了参加演讲大赛的众多学子参加。论坛上,职业导师与往届选手深入交流,为广大学子们提供了交流演讲学习、拓展职业发展的平台,成为大赛的又一亮点。

  历时半年,经过6天的决赛角逐,2012“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冬日的“演讲盛宴”告一段落,而它对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所产生的影响仍将继续,外研社对推动英语教育事业发展的努力仍将继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