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或变副科 网友大呼:恨不得晚生几年

2013年07月26日15:35  南方日报    

  语数外,雷打不动的三大主科,曾让不少高考[微博]生累得干瞪眼。近日网上疯传江苏高考改革英语成绩只计算等级不计分,让不少网友大呼“英语变成副科啦”,更有早过了高考独木桥的网友感叹“恨不得晚生几年”。不过,江苏省教育部门回应称,网传为小道消息而非最终结论,该生高考方案调研正在进行中。

  根据媒体报道,眼下江苏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参与调研的南京某知名中学校长介绍说“最快将于2016年实施的江苏高考新方案,是在国家教育部的高考改革大框架下进行,其中高考英语将调整为一年两考”。

  在进一步解读这一政策时,报道称:关于高考英语一年两考的说法,此前已经得到江苏省教育厅证实,即考生每年可参加两次英语高考,选取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高考成绩。据一位参与调研的中学校长介绍,2016年江苏高考新方案中,“高考英语不仅一年两考,还将只计算等级不计分。这样会适当缓解高考‘一考定终身’对考生的压力。”技术层面的原因是,英语考试究竟是由教育部门组织还是第三方组织。“按照教育部门的想法,英语考试的发展方向就像雅思[微博]、托福[微博],只作为高校录取参考。”

  高考英语一年两考、只计等级不计分?而与此相对的是,报道称“文理科小综合参与计分”,这被很多网友解读为外语成绩在高考中的比重被削弱,甚至有网友认为这是“英语由主科变为副科”。

  声音

  教育部门:仍在调研 尚无定论

  自称高中英语教师的网友分析以上变化:英语成绩只算等级不算分数,学生可能不重视英语课,特别很多地方都是应试教育,英语课程数量可能随之缩减,“英语老师、学生的积极性都会打折扣”。持类似观点的网友甚至看得更长远:高考不重视英语,是不是大学也不重视英语、不用再考英语四六级了?

  支持者也众多。@漂流瓶的预言说:英语确实不需要过多的专业人才,而物理化学生物的顶尖人才是要好好培养。@班班班青甚至感慨:果然英语要变等级了,我们晚上几年学该多好。

  近两日,“江苏高考”成了微博搜索的热门关键词,网友七嘴八舌讨论这一可能影响深远的消息。大致的舆论走向是,学生欢喜,家长[微博]、老师担忧。

  对此,江苏教育部门回应称,网络所传均为小道消息,并非最终结论,目前江苏有关高考方案的调研正在进行中,尚无定论。如有情况,将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据称,如果进展顺利的话,江苏省教育厅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布最终的高考新方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