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文化协会引领英语测评新方向(图)

2013年11月07日13:00  新浪教育 微博   
英国文化协会英语语言测评高级顾问巴里·奥沙利文Barry O'Sullivan 英国文化协会英语语言测评高级顾问巴里·奥沙利文Barry O'Sullivan
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考试处处长张进致辞 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考试处处长张进致辞
测评需求本地化分会场讨论 测评需求本地化分会场讨论
英语新方向系列研讨会中国英语语言测评研讨会在京开幕 英语新方向系列研讨会中国英语语言测评研讨会在京开幕

  新浪教育[微博]讯:2013年11月6日上午9点,“英语新方向”系列研讨会中国英语语言测评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该活动由英国文化协会(在华作为英国大使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开展工作)主办,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语言测试与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共同支持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英语教学与测评专家共同探讨英语学习有效评估、英语测试体系本地化及英语教师测评能力发展等三大议题,从而为中国本土英语教育发展开拓全新视角。

  英国文化协会东亚区考试业务总监葛思斌先生、英语语言测评高级顾问巴里·奥沙利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金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韩宝成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研讨会主要围绕测评机制与英语教学的互动关系展开,通过为与会专家提供对话交流的平台,以此共同探寻本土语境下英语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力。2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英语教学人员就本次研讨会的三大议题进行了学术演讲及小组讨论。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认为,目前中国一些高利害大规模外语水平考试普遍存在测量目标不明确、内容效度不高、考试形式陈旧和任务设计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韩教授结合语言测试及教育目标分类学的相关理论对如何界定语言测试的目标和内容,如何提高测试的效度进行了讨论。

  英国文化协会英语语言测评高级顾问巴里·奥沙利文则带来了国际上先进的“本地化”概念, 即关于测试开发与效度验证的探讨应以考生为中心。“从本质上说,效度验证模型从考试答题中的认知过程和社会维度出发,对考生人群进行定义,从而使我们有可能开发出在文化、认知和语言层面均适当的测评工具。基于该项理论创建测评考试,就是在实现最终产品的本地化。”

  英国文化协会在自主研发英语语言测评工具和产品服务方面历史相当悠久, 自1940年起在英国开展英语语言测评业务, 继而成为在语言测评及考试业务领域的领导者,其中就包括最令人耳熟能详的雅思[微博](IELTS)考试。最近, 普思(Aptis)考试产品的研发再次巩固其领先的地位。与此同时,英国文化协会内部测评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支持产品的有效性和发展上也起到关键作用。普思(Aptis)考试旨在帮助组织和机构测评应试者真实的英语语言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满足世界各地、各机构及个人的多样化需求。它不仅能够全面考核参与者“听、说、读、写”的综合技能,还能灵活调整、组合测试模块,以引导低成本、高效率的能力评定,从而有针对性地满足世界各地、各机构及个人的多样化需求。

  与会学者普遍表示,完善而成熟的语言测评系统对于推动英语教育的勃兴具有不可小觑的积极意义。如何正确认识测评改革,同时发现现有测评中的问题,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加大考试改革力度,不断完善测试科学引导中国英语教学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