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易挂科目英语夺冠:老师称因上课不听课

2013年12月13日19:02  金陵晚报    
       

  “没有挂科的大学,便不是完整的大学”,这几乎成了现代高校学子的一种共识。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各个高校就要开始进行期末考试了。近日,新浪校园做了一项调查,最易挂科的十大科目分别是大学英语、体育、电路原理、大学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C语言、概率论、哲学。

  英语和高数是永远的痛

  在这份榜单上,15%的人表示曾在大学英语考试中挂过科;另外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等三门高数科目也都榜上有名。

  “英语是硬伤!”对于南理工网络工程专业的张炜来说,最头疼的科目就是英语了。据张炜介绍,光是大学英语二这一门课程他就反反复复补考重修了多次。眼看着大四毕业在即,下学期的补考将是他大学生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还是没考过,就意味着他甚至连学位证都拿不到。“上学期补考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和我一样因为英语挂科的同学大[微博]有人在。”据说,在学校的安排下,大部分专业课的补考都是在小教室里进行,稀稀拉拉地坐着几个人。然而,这英语补考往往是选择可容纳两三百人的大教室,每次补考还都坐得满满当当。

  “大学有棵树,叫高数,因为很多人挂在上面……”这是曾经流传于校园的一个段子,不过,这也是南京审计学院[微博]读大三的邱玉寒的内心写照。提起高数,邱玉寒直呼“这是一场噩梦”。她明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里看书做题,却仍然避免不了高数挂科的命运。“这是我至今唯一一门挂科的,当时班里还有好多同学都补考过。更惨的,补考没过,就只有在大二时重修了。”用邱玉寒的话来说,最后,她做题做得险些“昏”过去,这才勉强考了70分。

  不过,也有人表示这个排行榜不合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学生表示他们更担心的是对一些较生僻、难理解的专业课程“吃不准”。“比如说视听语言,即便上课听了也听不懂,马上要考试了,也不知道老师会出什么怪题。”正在读新闻专业的小吴就有这样的困惑。

  英语老师:挂科因为对学习投入不够

  对于英语荣登“十大易挂科目”榜首,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大学英语老师张丽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单纯从英语考试来说,试题中书本上的知识占到40%-50%,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基本不会出现挂科的现象。“挂科的学生,大多是因为对学习的投入程度不够。”张老师说。

  据了解,一门课的分数通常由三部分构成: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并分别按照20%、30%、50%的比例算。“平时成绩主要来自于对学生课上课后作业、出席率等情况考核。换句话说,只要是来正常来上课的学生,这20分就等于白送的。然而现实却是,五十多人的班里,真正在听讲的往往只有一两个学生。”

  网友将英语考试列为最易挂科的科目,张丽娟认为也有一定的道理,“有些学科确实可以通过突击复习提高分数,而英语想靠临时抱佛脚拿到高分是绝不可能的,因此,张丽娟建议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在每一堂课后花上0.5-1个小时的时间温习知识,勤读勤写勤练。

  数学老师:文科生普遍吃力

  “什么,网友说高数难?那网友应该都是文科生吧!”昨天,南京某高校一位不愿具名的数学教授直言,文科生学习数学普遍比理科生吃力。“数学学习是很有必要的。”这名教授说,遗憾的是,很多文科专业并没有对数学有硬性要求。他所在学校的新闻学院以前曾经有过数学课程,后来不知何故取消了。当时,虽然考试试题相对容易,还是会造成一些学生挂科。“现在的学生都认为高数难学,没有学习热情。”该教授强调,事实上,数学过程中逻辑思维的训练对文科学生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和文科的思维训练形成互补。为此,他曾经建议学校人文学院能够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教学设计,在文科类专业中开设微积分、宏微观经济学等科目并纳入必修科目。(记者 陈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