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利天下杜泓璇:在线教育发展的四个模式

2014年03月27日18: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百利天下教育集团副总经理 杜泓璇百利天下教育集团副总经理 杜泓璇

  新浪教育[微博]讯:2014年3月25日,新浪教育、新浪外语联合举办的“2014年新浪出国外语考试培训行业高峰论坛暨新浪五星金牌出国考[微博]试名师大赛(我要报名参赛)启动仪式”。国内出国考试培训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十五家留学[微博]外语考试培训机构老总和行业精英出席,共同总结分析近年来的行业趋势,并宣布了第二届大赛的启动。ETS国际部中国办公室托福[微博]考试项目经理林琳也特邀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共同分析2014年出国留学外语考试的行业发展趋势和变化。以下是百利天下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杜泓璇的访谈实录:

  【论坛干货】出国外语培训关键词:低龄、在线、拼名师

  杜泓璇:谢谢大家。我们公司做培训,是从09年开始,用“一对一”的模式进入出国英语培训领域的。

  那么既然谈到了留学的低龄化,咱就低龄化的问题跟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一对一的低龄化市场是非常高端的,一旦要采取高中生“一对一”培训的话,一般的家长[微博]愿意付出代价是10万、20万。整个留学费用,学生出国前前后后加起来有几十万、近百万,家长愿意把十分之一用到培训前。所以说,这样的资金出入是比较平衡的。这对我们的要求就提高了。

  我们会发现非常多的家长在高中的时候选择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去,甚至愿意把学生脱产学习。他把整个高中的学习停掉了,一脱产,在机构,在同行的机构里一待就是一年、两年,在这一年两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应该教授什么东西,如何去设置我们的阶段呢,这应该是我们教育行业,在现阶段应该想的问题。确实是,我们需要把这样的学生学习的阶段,前学能力,后学技巧,才能满足他在出国后,他的应对自如。

  其次,我要提一个概念,那就是学测练管。以前像大学,或者去读硕士的人群提供的是学教体系的话,针对低龄学生,因为有了家长们的需求,低龄孩子对自己的学习,自主性是弱的,家长愿意参与到这个体系当中,我们除了给他教、学、练这些传统的教学之外,管的这块也能够实现起来。有些机构现在上了助教,有些机构甚至是每节课给家长发一个短信,有些家长甚至说提供一个宿舍,这应该是在低龄的年龄段设计的产品要有的概念。

  接下来聊聊在线教育的趋势,这个真是特别火,暂时不提它对传统有没有冲击,但是我们非常多的传统线下行业也在重视它,因为在线的优势太强了 。每一个行业招生的成本是巨大的,我们要做海报,请咨询,打电话,投广告,做百度推广等等,成本大,线上最大的好处就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对于这样的一个教学资源和学生之间的瓶颈,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北京的孩子能听到上海名师的课程,成都的学生能听到北京名师的课程。我是上班族,我可以在互联网上再把课学一遍。我们招生的成本在下降,在传统的行业我们也想追逐这个趋势。

  第二个互联网还带来的优势,数据优势太强了。如何一个教育行业,我们都希望,能抓住一些教育规律,究竟要设多大的课,课间要怎么准备,规律从何而来。以前作为一个机构,小的机构一年进几千个,大的几万个,互联网一旦把数据做起来,对抓规律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传统的行业也想做出一些成就来。再看一下11年到13年,整个在线行业发展的模式有4个,第一种模式就是以BAT进来,简单把客户和资源摆在一个平台上,让客户自己做选择,但是这样的选择代价是大的,因为和买东西不一样,买个苹果吃一口就好吃,不好吃就不好吃。对于学生来说,要想知道一个课程好不好,往往需要花上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当把这个不吃了之后,这几年已经荒废了。BAT的形式,我个人感觉,往后几年可能会发生变化。

  第二种模式:像刚才提的YY,这种模式又进了一步,提供了教师、平台,提供了工具。现在很多远程网络课,但是解决不了一个问题,优秀的师资如何体现?

  第三个模式:把内容做成了面,因为他们愿意在网上自主的练学测,比如沪江,主做内容、学习体系,这样学测练的一套方案受到了非常多学生的青睐。

  第四个模式:互动,做资讯,像我们这样的传统机构,无论是线上教育还是线下教育都想解决一个问题,是教育效果,不管哪种方式,只要你能解决就是王道,学生就认你,不管是天天在网上,还是天天跑教室无所谓,只要能提分。

  线上线下核心是怎么样能够抓住学生的教学效果。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大家都能明白,学习的过程,第一在于是否有主动的动机。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说是为自己学,现在很多学生说我是为我爸学的。因为我爸说他是农民,穷了一辈子,他希望我能够出人头地,生个儿子,混个贵族,理念是不一样的。所以涉及到这样几个问题,第一,我们如何引导学生的学习动机,线上线下都必须想。第二,学生的目标明确吗?他是不是明确自己要考多少分?第三,应该让学生有成就感,低龄化的孩子学雅思[微博]、托福,成就感超低,为什么准备考试的群体那么大,真正出国的群体并没有那么大,所以成就感被打败,屡学屡败,于是就放弃了。第四就是教学本身,如何去增加学生在整个体系的互动?如何去设计一个科学的测评体系、科学的设计课程?

  我个人觉得如果说作为传统的教学的机构,我们还会选择线上和线下互相融合的方式,来把刚才我说的几个问题解决了,这才是我们所有的教学机构立于不败之地的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