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为何越学越差 学生吐槽颠峰终结在高中

2014年04月22日12:0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漫画:陈婷 南都漫画:陈婷

  “大神们都考专四了,可我的四级还是一抹黑,好想找个高中生替考……”前几天举行的专业四级英语考试,引发了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集体忧伤。不少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纷纷吐槽:“虽然大学英语是必修课,但尴尬的是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上了大学之后就处于急速的退化状态,高中时期才是我英语水平的巅峰!”

  这些抱怨让大学英语老师颇感委屈,“大学的英语教育不是为了应试,而重点是在于培养大学生的英语输出能力,也就是说和写。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一周的课时就两三节课,课时量和训练强度都远不及高中,他们退化的是英语应试能力。而英语的输出能力有没有提高,更多的是靠学生自己,课堂上的教学更多的是对学生自学的辅助。”广州中医药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陈媛指出。

  自己不学,英语离你越来越远了

  近日,南都记者针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发起了“大学生英语真的越学越差?”的相关网络调查,截至4月20日,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微博]、华南师大、暨南大学[微博]等多所高校的有效问卷96份。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大学生觉得自己英语水平比不上高中时期,九成受访者认为“若大一第一学期就考英语四级,分数肯定会更高。感觉离高考[微博]越久,英语能力退化得就越严重。”

  “作为大学英语老师,我们确实经常听到学生说自己的英语能力在下降。这得区别对待,大学英语教育不是为了应试,在课时量、训练强度上都远不及高中,因此有些学生觉得自己英语能力退化,其实是其应试能力在退化,也就是考试成绩下降了。还有一种是真的英语水平下降了,这类学生一般都对英语本身不太感兴趣,高考后完全没有了学习英语的动力,而英语是一门语言,如果不经常学习和使用,肯定是会越来越生疏。”陈媛表示。

  好在大学生们对此似乎颇有“自知之明”,超过90%的受访学生坦承,上了大学之后英语水平退化的主因在于自己,“由于大学社团活动、社会兼职各种忙碌,没怎么花时间在提高英语能力上。”调查结果还显示,近四成的大学生平时从来不花时间学英语,只会在四六级考试前突击一下。“读大学之后确实是除了上英语课,就基本没碰过英语了,就连考六级前都没有临时抱一下佛脚,一套试卷也没做,而像我这样的同学真的很多。”中山大学的王康升告诉记者。

  必修改选修?课程设置应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虽然有些大学生上了大学之后,英语水平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自己,但大学英语课堂所发挥的“学生自学的辅助”作用也需要加强。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18%的学生满意本校的英语教学,超过四成的受访者会因“对老师上课方式、教学内容不感兴趣”而选择翘课。

  “有些大学英语的教育模式确实比较固化,纯粹是为了对付四、六级考试,老师只是简单地重复高中时期的教学方法,这对提高大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毫无裨益。”汕头大学英语语言中心副教授张立指出,“大学英语教育的课程设置应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规定所有大学生都统一学习两年必修的大学英语,那些对英语没什么需求或者没什么兴趣的学生,可能会觉得上这么多意义也不大;但那些对英语有较高需求的学生,他们还希望学校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英语课程。因此,大学英语作为一门必修课怎样设置才能更合理则还需要进一步探讨,而尽可能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选修课则是可以去做的。”

  而对于一些大学生甚至抱怨说能否将大学英语从必修课“降级”为选修课,陈媛主任并不赞成,“在一个人人说英语的世界,如果大学把一个英语功底很差的学生推向社会,等到这个学生工作时,他还是得再花费时间和金钱学英语,这个培养的成本更大。作为学校和老师,应该让英语课堂变得更有趣,更能激发学习者的兴趣,为学生学习和使用英语营造氛围。”

  声音

  “英语水平退化主因在个人”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大三学生 谢然

  “坦白说,我觉得两年的大学英语学习并没有提升我的英语水平,它最大的作用是减缓了我英语能力的退化速度。”为了出国读研,谢然刚刚结束了他的第二次雅思[微博]考试,对于大学英语的学习,他直言感触颇深。

  “我觉得大学的英语课程没能适应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在内容方面和高中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我更希望大学的英语课程可以自主选择,像我这种想出国读研的同学可以选择出国的课程,要学翻译的可以学翻译,或者开设与本专业相辅相成的英语课程。”谢然表示。

  大学生英语学习归根究底还是要靠自己,“如果有些人英语水平退化了,我觉得主要是他自己的原因,大学的英语学习应该是学生自己更主动,不可能凭借学校多开课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学习英语要趁早,入外企仅过四六级不够用”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材料工程与科学学院大三学生 王念

  九月份即将步入大四的王念,谈到大学两年的英语学习时就是一脸的懊悔,“大一大二的时候觉得过了四六级就好,在要找实习单位找工作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简直是弱爆了。特别是我想进外企工作,四六级的英语知识是完全镇不住场面的。”

  对于大学两年的英语学习,王念则表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大学英语学了什么,上了大学之后很多的基本语法都忘了,虽然四六级考试都是一次就过,但觉得自己都是在啃老本,拿高中知识来考试。而造成英语水平退化的“罪魁祸首”,小王认为学校和自己都有责任。“自己没有花太多时间学习,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也应该改进,多提供一些不同内容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王念特别想提醒师弟师妹们:“学习英语还是要趁早,等到大三要面试外企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够那就太晚了。如果一早就已经确定要进外企或者考研[微博]出国的同学最好不要以过四六级为自己的目标,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自己的英语学习计划。”

  “大学英语开阔了我的视野”

  广东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大三学生 崔小雨

  如果撇开考试,小雨坦言,大学的英语课还是让他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小雨喜欢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喜欢与老师交流,庆幸的是他也遇到了一位教育观念很西式的英语老师。“课堂气氛很活跃,大家都畅所欲言,自己的思想不会被束缚。老师上课时会展示很多她在国外的经历,我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到很多西方风俗文化,还有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我们学校的学生从刚入学到大二上学期考完四级,都还是要进行英语早读的。”小雨很喜欢每天早晨大声朗读文章,他觉得这很好地完成了英语学习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如今正“狂啃”考研数学的小雨也并未把英语扔下,他虽不喜欢背单词,但“偶尔会看看《经济学人》或者《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

  “考试是我学英语最大的动力”

  中山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陈可

  “英语课就只有大一、大二有,一周就只有两小节课,而且教的方法和高中感觉差不多。虽说上课也会有小组讨论、互动之类的活动,但感觉没什么效果,我们小组讨论的时候一般都在闲聊。”说到大学英语,中山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陈可满腹牢骚。

  对陈可而言,考试一直是她学英语最大的动力,高中是为了高考,大学就是为了四六级。陈可的英语很好,四、六级都考了600多分,“可考完之后就懒了,没什么动力了。”现在,陈可正在报社进行专业实习,虽说每天忙得连睡觉时间都不能保证,但考虑到将来可能会考研,她还是忙里偷闲地背了背单词。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唐学良 实习生 于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