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保送外语类成主力:学霸称感谢英文电影

2014年05月19日16:03  北方网     收藏本文     

  天津北方网讯 :

  距离6月7日高考[微博]大幕开启仅剩三周的时间。今年是全国保送生政策改革的第一年,这个在三年前即预告施行的政策在2014年高考中终于开始显现效果。继去年本市232名学子获得保送录取之后,今年本市保送学子整体情况如何?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日前,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网站向社会公示了2014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受保送生政策收紧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从8类缩减至5类影响,相对于去年232名本市学子获得保送录取,从目前公布的保送生拟录取名单来看,本市今年保送生数量锐减已成定局。除6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子外,绝大多数保送生均出自天津外国语学校一所学校,作为“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类别获得拟录取。

  在保送生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极少的奥赛集训队学子+多数外国语学校学子”这种保送生格局将持续保持。根据记者搜寻到的数据,以往年份的本市保送生大都不到200人或200人刚刚出头。去年232个考生保送的数据或将成为本市保送生人数的“峰值”。

  外国语学校学子成为保送生“主力”

  保送生制度改革后,外国语学校成为保送生的“主力”,全国共有16所外国语中学可向高校推荐外语类保送生。被市民称之为“小外”的天津外国语学校位列其中,今年共有120名该校学子具有保送生资格,与去年相同。今年本市作为“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类别最终获得保送的学子数量预计与去年相当。根据“小外”官方网站上的消息,去年该校114名学子获得国内29所著名高校的保送资格,约占毕业生的50%。

  分地区来看,京津沪三城依然是“小外”学子最青睐的地区。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12所高校拟录取54名;上海6所高校拟录取21名;天津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财经大学4所本市高校拟录取10名。京津沪三地高校拟录取的本市外语学子总数合计达到85名,而同样位于“一线城市”广州的中山大学[微博]、暨南大学[微博]的拟录取名单中均无本市考生。从学校来看,语言类大学是录取“小外”学子的“大户”,有34名“小外”学子被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天津外国语大学等5所语言类大学。此外,分别拟录取11名和6名“小外”学子的浙江大学[微博]和山东大学[微博],则是京津沪以外省市录取本市学子较多的高校。

  “小外”男生保送北大学梵语

  今年“小外”共获得了3个保送推荐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名额,最终两位理科女生获得保送,成为“准清华人”。从小学习日语的尹一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第一,还曾荣获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获得了日本语能力测试N1级的最高水平,在清华保送生选拔的口语测试中被考官评为满分,如愿进入外国语言文学系日语专业。另一位获得保送的学子—伍木子悦则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英语专业。据悉,自2001年以来,“小外”共有23名优秀学子通过保送等方式,进入清华外语系及新闻学院、人文学院、软件学院等院系学习。目前,已有19人本科毕业,其中7人在清华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8人出国继续深造。

  北京大学[微博]方面,共有两位“小外”学子获得保送,且均被录取到小语种专业。男生刘思聪被梵语巴利语专业拟录取,女生许文迪则被泰语专业拟录取。记者从北大官网上了解到,梵语、巴利语是印度的两种古代语言,属于非通用性语言,著名学者季羡林、金克木都曾在此任教。今年,包括刘思聪在内,全国仅有两名考生获得该专业的保送资格。

  除了奥赛考生和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以外,天津师范大学还拟录取了一名作为省级优秀学生而获得保送资格的学子—来自本市第四十三中学的吴睿扬,拟录取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今年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还有省市级优秀学生、符合保送规定的退役运动员和公安烈士子女等几类,但大多数高校不再对此举行单独的保送生选拔,因此这几类最终能被保送的将“凤毛麟角”。

  “准清华人”谈经验

  

  虽以外语见长同样热衷理科

尹一铭尹一铭
伍木子悦伍木子悦

  记者电话连线了两位保送至清华大学的女生—尹一铭和伍木子悦。虽然她们都以外语见长,却都对理科充满兴趣。

  尹一铭从小就有着当医生的梦想,她有意进入清华大学后修读第二学位,延续自己的梦想。此外,尹一铭还是“小外”文学社诗歌部的部长,在向清华大学递送的自述结尾就写了首小诗,表达对清华的憧憬。伍木子悦的父母都是河北工业大学的教授,她立志成为有一定理工专业特长的复合型英语人才。今年3月,伍木子悦已经提前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

  谈起学习语言的诀窍,尹一铭说自己初学日语时,每天反复听日语磁带帮了大忙,建立了她对日语最初的感觉。伍木子悦则透露,看英文电影算是她学习英语的诀窍。在看英文电影、听英文歌曲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英语水平,关键是要持之以恒。(记者金学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