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联大秘书长:“世界总管”须会法语

2014年07月18日10:45  海外网     收藏本文     

  海外网7月16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消息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打算在2017年大选前辞去总理一职,并对联合国秘书长感兴趣。据悉,潘基文的继任者将于2016年选出。根据联合国公约,此次继任者将轮到欧洲人。分析称,任命一位像默克尔一样的政治人物将使联合国在世界舞台上享有更大权威。

  “世界总管”的产生办法

  在世界各国面前,联合国秘书长往往被看作联合国的象征,同时也利用这一身份对争端的各方进行调停。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秘书长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任命若干名副秘书长,协助其工作。联合国秘书长,常被看作是“世界的总管”。

  其实,《联合国宪章》(以下简称《宪章》)和相关决议关于秘书长产生办法的规定是相对简单的。《宪章》第97条规定:“秘书长应由大会经安全理事会之推荐委派之。”这就是说,秘书长的产生在程序上分两步:首先是安理会的推荐,然后大会选举产生。秘书长候选人必须得到安理会和大会两者的支持才能当选。

  程序看似简单,但想要获得安理会认可并最终有机会被推荐到联合国大会且在各方利益角逐中胜出,这位候选人将经历层层考验。首先,提名候选人的国家必须正式向世界各国宣告,然后获得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五常”)在内的15个安理会成员国的同意,再经过无数轮多边、双边会谈、磋商、角逐和利益交换后,方可推荐到联合国大会上,由191个成员国共同投票决定。获多数票者当选为联合国秘书长。

  尽管默克尔的政治声望或许可以提高联合国的权威,但目前为止,联合国还未曾选出一位前政府首脑作为秘书长。事实上,确有前任秘书长在卸任之后成为了政府首脑,并非相反。默克尔以这样的身份参选,要获取全部15个安理会成员国的一致认可,未必是优势。

  不成文的习惯做法

  尽管从法律上,“世界总管”的选出程序非常明确,但在实际操作中,除上述《宪章》原则性的规定外,遴选秘书长有许多不成文的规定,这是在实践中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各方之间的谅解,形成了一套习惯做法: 通常情况下,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实行区域平衡,由各大洲轮流推选。主要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每10年在各洲轮换一次。将于2016年选出的这位继任者,按惯例正好是一位欧洲人。

  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为5年,可以连任。通常的规则是,秘书长候选人不得来自“五常”国家。此外,联合国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就是联合国秘书长不仅要会说英语,还必须会说法语。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还要擅长外交,当选时年龄一般不低于40岁。

  默克尔于1989年就踏入政坛,母亲是英语教师,英语自然非常流利。不仅如此,默克尔还可以熟练使用俄语,曾在俄语知识竞赛中获奖,从政后也曾在接受俄国媒体采访时使用俄语。至于其法语水平,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她曾在萨科齐举办的峰会上使用过法语,不过是是照读的,据此推测,默克尔的法语水平还不能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

  就年龄而言,到2016年,默克尔本人已经年过六十,显然远远超过惯例当选年龄限制,甚至比前8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平均当选年龄还要高出5岁。不过曲线来看,联合国秘书长的当选年龄有愈来愈长的趋势,潘基文即在62岁时当选。如果默克尔成为潘基文的继任者,她也将成为首任女性联合国秘书长。

  必不可少的外交能力

  纵览历史上的8名联合国秘书长,有像布特罗斯·加利这样,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前就已经在埃及国内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副总理;也有像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这样,在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后,被任命为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兼外交部长;第7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虽然没有担任过任何本国外交职务,但他同样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安南懂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他讲话温和,性格直率,待人坦诚,头脑冷静,富有幽默感,他是公认的世界历史上最好的外交家之一。由此不难看出,想成为一名“世界的总管”,具备过硬的外交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默克尔于2010年登上《时代》杂志封面,《时代》对其不吝赞美,称她是欧洲人口最多国家和经济影响力最大国家的最为大胆领导。大赞她应对危机时的出色表现和有效的能源政策以及较高的政治声望。其外交能力,从“欧洲女管家”这个称号可见一斑。但“欧洲女管家”是否能顺利成为“世界女管家”,恐怕还要经历一番利益博弈。

文章关键词: 联合国秘书长默克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