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外教如谜 收费如雾

2014年08月01日09:25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绘图:陈健珊绘图:陈健珊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的提高,以及中国人日渐融入全球文化和经济的趋势下,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外语培训市场之一。随着暑期到来,以英语培训为主的外语培训几乎成为所有进行“课外训练”的中小学生的共同需求。

  然而,记者发现,在许多不谙内情又求学若渴的外在需求下,外语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其中不乏“陷阱”在等着你:高额的学费和大量时间的投入却未必换来高质量的教学回报——顶着一张“洋脸孔”就似乎“无所不能”、神一样的宣传可能却只得谜一样的结果——当外语教育成为一门生意,当来自国外的洋面孔高中生假扮“语言专家”来淘金的时候,更多的需求者却迈入“陷阱”。

  培训机构遍地开花

  一般来说,一家文教机构从申请办理《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认可证》,到与有关外籍人士签订聘用协议,协助其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工作签证、《外国专家证》等手续,需要较大的时间成本,加上外[微博]国专家的聘用费用、住宿费用、往来机票等资金成本,聘请一位以英语为母语的专职外教费用,每月不低于15000元。

  4岁的林栋梁(化名)暑假仍然在幼儿园上“小班假期课”,其中每周有一节外教课,每节课20分钟。“回家后大约就说说hello,再问其他的问题,也就是摇头作答了……”孩子妈妈梁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号称有请外教、全英语教学,该幼儿园即使在暑假也是每月学费3500元,“但实际效果如何无从考究”。

  “资深外教”、“全英教学”、“外国小班式教学”……随着年轻父母对外语教育的青睐,越来越多早教中心、幼儿园以及培训机构打着“外教教授英文课程”的旗号,招徕放着悠长暑假的学生或家长[微博]

  上周,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20多家外语培训机构以及开放暑假教学的幼儿园,几乎都表示“有外教进行英语教学,并且他们的外教都是通过正规机构聘请的,都具有教师资格证,拥有多年教育工作经验”。

  但记者在广州市外国专家局所公示的广州市属有资格聘请外教单位名单(最新截至2012年5月)中查找,全市合资格单位只有57家,其中培训机构只有18家、幼儿园9家。

  换句话说,在广州目前近2000家幼儿园、百多家工商在册登记的外语培训机构中,大多数并不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

  “表面看,许多幼儿园、培训机构有外教不假,但大多数并不合乎资格,而且也仅是兼职授课。”广州幼教专家关萍说,幼儿园或培训机构必须通过省级外国专家局先申请成为有资格聘请外教的单位,才能聘请持有《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专家证》的外籍人士作为合法员工,并进行外语教学。

  据了解,外教市场近三年来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早前公布的《2009至2012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培训业规模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并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英语培训市场之一。

  特别地,随着暑期到来,英语培训几乎成为所有进行“课外训练”的儿童的共同需求,因而外教市场近几年来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也滋生了龙蛇混杂的外语培训市场,让许多求学者“花多眼乱”。

  为了节约成本,有些不具备聘用外教资格的幼儿园、培训机构会通过教育咨询机构或中介公司去寻找外教。即使是全职外教,每月大约为8000-12000元;如果兼职,每小时大约200-400元,几乎是零门槛。

  上周记者以要开托管所为由,拨通了广州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电话。联系人伍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的外教来自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分为全职和兼职两种。全职老师每月工资为1万元,而兼职老师则按钟点收费,每小时300元。“老师基本上拿的是商务签证或工作签证。”

  当记者向伍先生咨询要开办的托管所是否需要获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的认可时,伍先生说,“家教或培训中心和你们这种托管所不存在要不要获得资格认可的问题,资金和人力足够了就行。也许学校比较在乎这个单位资格的认可,但也不一定,不是每个学校都有的。”

  外教成教育机构“招牌”

  记者调查发现,在热辣辣的以英语为主的外语培训市场中,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应试型培训,即主要为出国留学[微博]、大学课程等准备的托福[微博]、雅思[微博]及四六级考试进行培训的,一是应用类培训,比如交际口语、新概念、少儿英语[微博]、芝麻街等,不管是哪一类型,“外教”都是它们的显著“标签”。

  按照国家规定,凡与外国文教专家签订半年及以上合同,向对方支付工作或劳动报酬的均须资格认可。其中,外国文教专家是指在教育、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领域工作的外籍专业人员,包括外籍教师、外籍管理人员、外籍教练、外籍乐队成员等。

  针对外籍语言教师,还有更细的规定,就是必须“具有大学学士以上学位和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并具有相关教学资格”,才能申请来华工作专家许可。

  “最难就是‘相关教学资格(TESOL或TEFL教师资格认证)’”,来自美国、在广州某外语培训机构已经上了一年多口语课的Kim告诉记者,他认识很多外国朋友并没有任何资格认证都能在一些培训机构“打黑工”,或者索性在一些住宅小区办一个“小教辅导班”,每个月赚的钱有时比他们这些有资格证的教师还多。

  记者发现,尽管有一些培训机构比较正规,外教资质也符合要求,但庞大的外语培训市场还是充斥着不少滥竽充数者。有的学校为了赚取生源,提高眼球吸引力,甚至只要求“肤色不同”,就把一些外国人请进课堂,有的英语非其母语的“洋教师”连英语都未能说好。

  “我们通常在网上发布我们的招聘广告。”广州某大型英语培训机构的员工透露,“因为老外通常都喜欢在网上找工作。”在该机构提供的网站上,记者看到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或新西兰这些英语系国家的外教比较受欢迎,而任职要求里面也标注了有教育经验的应聘者优先,但只要是外籍人员都能参加面试。

  由于不少家长并不熟悉外语教学,但又望子成龙,求学若渴,因而,“以貌取人”和按时计费成了许多“洋面孔”成为外教的护身符。

  来自澳大利亚的Anna和James均是持商务签证的合法居留者,但在业余时间却分别在两所民办幼儿园担任“兼职外教”,后来他俩发现市场巨大,就到幼儿园附近的小区开展私人“小班教学”,逢周六上午上课。辅导班以4-6人的小班为主,每人每小时收费100元,用的是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幼儿英语教材。“暑假班还会贵一点,每周三上午和周六上午上课,每次3小时,每小时150元,现在已经全部报满。”

  资质欠缺的大部分外教都是“游民”,因此许多外语培训机构的外教如走马灯一样更换。“我到广州三个月了,现在还不会说中文。”Tim来自美国纽约州,在广州某英语培训机构教“少儿英语”。他坦言目前工作月入过万元人民币,“做外教只是为了赚路费,我旅游后就会回家,希望感恩节与家人团聚”。

  “换来换去,我都不知道那个老师叫什么名字。我自己又不懂英语,站在外面就是看他有没有经常去管管我的孙女而已。”在番禺区一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外,隔天就前来陪读的黄姨抱怨。

  收费离谱无法维权

  业内人士提醒,在庞大的市场面前,除了甄别真假外教之外,还要对离谱的收费、无法保障的培训效果提高警惕。

  专家建议,家长在选择外语培训机构时,首先应该评估机构的办学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其次要注重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效果。包括瑞思[微博]学科教育首席执行官孙一丁在内的行业内专家认为,教育机构必须要回归教育的本源,不夸大、不搞噱头,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罗女士在日前向南方日报记者投诉,其在网上团购了广州某大型英语培训机构推出的现价69元,原价值403元的少儿英语课超值体验套餐。套餐内包含“一次量身定制的××少儿英语体验课,并附赠学习大礼包:《剑桥少儿英语预备级》教材2册、《剑桥少儿英语随课练》4册 和考级单词卡1幅”。

  “当时觉得很划算,就算不去试听课程还是送了很多教材。这些进口教材自己买都很贵的。”罗女士说,“女儿五岁半,准备上小学。去了之后也是跟着老师唱唱跳跳,不觉得和幼儿园有很大的区别。”但是罗女士的女儿十分喜欢这样的英语课堂,“她有兴趣学,我当然就报班啦。看着也是外教教学,可以训练下听力和口语,还承诺不满意退款。”

  万万没想到的是,报班之后,培训机构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回转。“说是外教教学,其实是三节课中教,一节外教课。”罗女士觉得被坑了,这样的课程居然收费5000元/月!但当罗女士希望退回学费取消课程的时候,却发现协议上写着只能退回30%款项。

  记者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暑期外语培训机构,哪怕收费标准为每小时几百元的高收费培训机构,由于招不来外教,甚至请在校大学生来打暑期工,这些号称英语专业本科生、“过了专业英语八级水平”的大学生月薪大约2000-3000元,约为“外教”的三分之一。“如果只是普通大学生,可能就只有1500元左右。”

  在参差不齐的师资队伍下,培训效果也如“云里雾里”。

  “授课时就是说一些题外话,比如公交车、点餐的英语等,甚至拿美国电视剧来课堂上放映,简直就是混时间。”一名在某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口语中级班”课程的高二学生小梁说。

  除了折扣诱惑、夸大资质和培训效果外,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培训机构存在预收费或多缴多赠的陷阱。由于存在预收费,每课时70至100元的费用,1年花费就可能得过万元。

  今年五月,英特国际少儿英语18个校区全部停课,加拿大籍老板携巨款离京下落不明。据了解,英特国际少儿英语每个孩子每年收取学费逾万元,很多家长更是一次性缴纳了4年-6年的学费,内部人士估计,18个校区涉及学费近1亿元。

  尽管目前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与20家从事英语培训的机构确定了帮助英特国际少儿英语原学员的基本框架方案,但大部分的方案都是有时间限制与课程限制,并不能完全使用完此前家长们在其预付的费用。

  据了解,英特国际少儿英语并非第一例教育机构携款潜逃。2009年底,凯恩英语一夜间消失,上海总部人去楼空;2011年,浙江台州一家著名教育机构西西里董事长卷款潜逃,公司2000多万资产无法追回;2013年,全国连锁教育机构“至善教育”突然停业,家长上万元学费打了水漂等等。

  反观这些教育机构,它们都是有正规营业牌照,但却有一个“预收费”的设置。即一次性收3年至5年的费用,如果学员不满意培训机构,只能选择退费的方式维权,但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被培训机构寻找各种理由推脱。“这些培训机构的行为属于‘提前集资’,目前我国法律对‘预售款’并无明文规定,因此家长在前期考察培训机构时应该提防。”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提醒。

  与此同时,“预收费”也给培训机构带来危机。“现在招生越来越难,加之校舍租金及教师成本不断提高,一旦预付金不能支持后面的运营成本,现金流就会断裂,培训机构就只能关门。”关萍说。 (记者:谢苗枫 实习生:罗淳)

(原标题:“谜”一样的外教 “雾”一样的收费)

文章关键词: 外语培训现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