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手机研发或致未来不用学外语

2014年08月08日08:39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初中开始接触摄影,从胶片相机玩到数码单反,今年28岁的的陈伟一直是身边朋友公认的摄影大师,“对于摄影最前沿的东西没有不知道的。”但在近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云上贵州大数据年会高峰论坛”中,《大数据时代》的作者、英国籍著名教授维克托·舍恩伯格的一场主题演讲,让陈伟听傻眼了。

  未来,按一次快门得到一张照片的传统将被颠覆,更“潮”的方式是使用一台大数据照相机,每一次拍摄都得到一张影像模糊的大数据照片,这张照片收集了镜头中所有景物的数据,后期在电脑中根据自己的需要把焦点放在不同的物体上,再任意调节每一个点的曝光,最后得到自己想要的照片。舍恩伯格说:“一次拍摄多次选择,大数据就是让生活能有更好多种选择的可能。”

  听了舍恩伯格的演讲,陈伟自言自语地念叨着自己“已经不够‘潮’了”。

  不同语言的人可以直接抓起电话聊天

  令陈伟吃惊的远远不止这些,大数据和语言的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陈伟觉得,语言是世界上最灵活的一门学科,一句话不同角度理解就有不同的意思,大数据恐怕难以和语言翻译搭上边。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说,利用积累的一些大数据资料已经可以分析出人类用不同语言想表达出的意思,“微软正在准备开发26种语言翻译的手机,将来你这边打电话讲中文,在手机上单击英文模式,海外朋友听到的就是已经翻译过的英文。”他笑道,“未来可能不用苦苦学外语了。”

  大数据之所以能实现语言在线自动翻译转化,关键点在于大数据之间关联性分析。舍恩伯格表示,如果大量的数据没有分析出关联性,那所谓的大数据只能是一堆垃圾。

  他举例说,一家名为Doulingo的公司开发了一个免费语言学习网站和众包文字翻译平台,收集了大量人们学习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不同语言之间思维方式的差异。这样的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到翻译中就会大大提高准确性和效率。学完一定量的单词和语法知识后,DuoLingo平台会在练习中让不同的用户翻译同一个句子。平台不会直接采纳某位用户的翻译,而是比对各个用户对同一个句子的翻译相似度,将相似度都很高的句子内容综合,确定下正确的答案,除此之外,用户也对其他人的翻译进行投票,这样DuoLingo就能综合考量出最恰当的翻译。

  舍恩伯格认为,大数据是解决语言障碍的优质途径,数据分析能力的提高,将给全世界带来无障碍的交流与沟通。

  更智慧的城市生活就在眼前

  如果说工业革命时期电话、电灯、飞机、汽车等一系列发明将我们的生活带入“自动化”时代,那么大数据时代生活就将把我们带入“智能化”时代。

  “家是一个城市的最小单元,家居智能化反映一个城市智慧的水平。”中国普天战略投融资管理部总经理陈庆方认为。家里供暖、空调、照明甚至窗帘什么时候开关、门和窗如何接入安全保护系统、不同家庭之间怎么实现可视化联络,甚至一个房间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播放什么样的音乐最合适,这一切,都可以用智能家居这套系统来解决。在陈庆方口中,这虽然是未来城市中智慧生活的样子,但这一切的功能在当下都能够实现。

  “未来所有汽车都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只要你设定好路线就行。”舍恩伯格分享了自己对未来智慧城市的期待。他说,Google目前有一款无人驾驶的大数据汽车,可以在输入目的地之后进行自动驾驶,驾驶过程中,汽车不断收集道路的宽度、车流量、身边汽车距离、障碍物等数据,并且进行一秒钟几百万次的数据运行处理,从而选择出最优质的路线到达目的地。 智慧医疗将快速兴起 “每一个人的基因信息在我们细胞里面的总和是6乘10的23次方,比现在已知世界上数据的总和还多,基因信息才是真正的大数据。”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说,“人的生老病死都是基因决定,基因的大数据研究能为有效的疾病预防治疗提供支持。”

  汪建说,当今中国每10秒钟就有一个人因为心脑血管病死亡,高学历、高工资基本上等于高血压、高血脂,通过基因数据分析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和死亡率,可能让数字降低到每60秒钟才有一个人因此死亡。 事实上,大数据时代下的智慧医疗,正是通过大量人体数据的分析,对疾病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陈庆方认为,智慧医疗系统还可以为医院和养老院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他举例说,老年人手上戴实时监测个人生命体征的腕表,这个腕表与通信系统相联络,如果老年人突发各种症状,比如走失、摔倒,可以通过腕表迅速找到老人,并连通救护机构,第一时间为周边施救者提供专业的救助信息支持。

  打破数据壁垒才能全社会共赢 在大数据堪比黄金的今天,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认为只有让数据流动起来,才能滋养数据社会,真正发挥作用。 吴甘沙举例说,一西方国家的安全部门有恐怖分子的名单,为了了解恐怖分子行踪,便去问航空公司要乘客登记记录,航空公司不给,因为这涉及乘客隐私问题,反过来,航空公司为了降低安全风险又去安全部门要恐怖分子的名单,安全部门认为这是国家机密拒绝提供。

  双方都不愿意给出数据,但是双方都有数据需求,这事实上是一个非常经典的问题。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吴甘沙认为政府和社会必须做到数据共享才能共赢。未来很可能会催生许多大数据交易市场,而大数据中蕴含了大量私密性、保密性信息,什么样的大数据信息可以进行买卖?需要政府和社会提前思考,同时提早研究,建立法律来进行约束。

  邬贺铨说,如果政府能够适当开放所掌控的数据,全世界都会从政府开放的数据当中受益。麦肯锡公司认为这大概会给全球经济每年带来23000亿到53000亿的红利。 邬贺铨认为,最终从大数据产业中受益的还是企业和政府,而对每个人来说,进入大数据、智慧城市、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时代,就意味着让未来生活充满无限畅想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 翻译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