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公务员考试争论不休被批太重视英语

2014年08月08日08:4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被称作“全球最难国考”的印度公务员[微博][微博]考试24日开考。随着考期将至,针对该考试的抗议日益激烈。抗议者的矛头主要指向英语试题,认为现行公务员考试大纲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过分强调英语能力,有语言歧视的嫌疑。《印度快报》称,印度长久以来的语言争议并非是针对英语本身,而是针对“英语在印度的统治地位”。

  据《印度时报》6日报道,从7月底开始,印度国内开始出现针对公务员考试的抗议,考生甚至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已有数百人受伤。印度公务员拥有良好的社会福利,社会地位很高。许多考生将公务员考试视作一飞升天的机会。该考试的考察范围包括沟通技巧、逻辑思维能力、决策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心理素质和基本运算及英语能力,印度国内目前对考试争议的焦点集中在考试对英语能力的要求上,许多人认为英语阅读理解题难度颇高。

  2011年,印度公务员考试开始实行新的考试大纲,大幅提升对英语的要求,让不少考生吃了苦头。抗议者认为,高难度英语考题明显偏向那些从小接受良好英语教育的人群,是对习惯说印地语等其他语种考生的语言歧视,因此要求政府在笔试中淡化对英语的要求,并在面试中允许用英语以外的语言做答。由于印度限制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最多只能参考6次,且年龄不得超过32岁,一些抗议者还要求政府给近两年考试落榜,已考满6次或超过年龄限制的考生多一次考试机会。一名落榜考生对《印度斯坦时报》说:“公务员考试好比一场‘阴谋’:它妨碍印度农村考生进入政府系统。在我们看来,公务员岗位就好像是为那些社会精英阶层预留的一样。如果政府不废除目前的考试制度,政府内部永无印地语和农村出身人士的席位。”《印度快报》也站在抗议考生的一边。该报称,目前的公务员考试对语言的偏向性明显,未能显示出“国考”应有的“语言中立性”。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印度公务员考试在英语上如果让步是一种倒退。印度前内阁国务秘书、曾任印度驻美国大使的纳热西·钱德拉认为:“考试中的英语阅读理解相当简单,相当于印度10年级(初中毕业)水平。而且英语对一个有志于公共服务的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特别是对印度东北部不少邦的年轻人来说,那是他们官方交流的唯一语言。”钱德拉还认为,政府未认识到英语对高效公共服务的重要性,政府有义务对公务员应征者进行培训,帮他们提高英语水平,而不是降低英语在考试中的地位。

  “在考卷争论的背后,实际潜藏着更为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即印度全国俨然存在着一个庞大的语言隔离体系。”《印度快报》称,印度公务员考试有关语言的争论仅为“冰山一角”,事实上,印度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乃至职场精英阶层均对本土语言使用者存在排斥。该报称,印度长久以来的语言争议并非是针对英语本身,而是针对“英语在印度的统治地位”,同时也是针对一种“全国人才都集中在英语人士中”的错误理念。印度语言的不平等恰如性别不平等一样普遍,只不过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印度快报》举例称,一名印度知名学者曾与一名作家谈及印地语和英语的问题,作家表示自己的很多文章都用印地语写成。学者非常吃惊,她说:“像印地语和泰米尔语只是很好的市井用语,但这些语言不利于进行思考,比不上英语和法语。”媒体认为,这名学者的话恰恰代表了印度精英阶层对语言的根本看法——即印度本土语言是“劣等语言”,而使用这些语言的人是“劣等公民”。只不过,类似的言论“不方便公开表达”。

  尽管印度早已将英语设为官方语言,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大多数印度人仅懂简单的英语。特别是在印度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育师资力量极不均衡,少数精英学校的教师从欧美留学[微博][微博]归来,学生因此受益。而多数普通学校的教师本身英语水平十分有限,学生的英语水平千差万别。由于印度各邦都有自己的本地语言,人们说话时常常是本地方言加英语一起说,令多数外国人难以理解。【环球时报记者 邹松 刘皓然】

文章关键词: 印度公务员考试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