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培训线下机构发展的障碍:规模与质量

2014年08月21日16:3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线下教育机构,往往存在着一个无法逾越的障碍,就是规模与质量上的平衡——即线下教育机构发展得规模越大,老师越多,教学质量越差。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线下传统教育机构中普遍存在。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教学质量赖以生存的两大支柱培训(Training)和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Coaching),在线下的传统模式中,很难在应有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得以实现。

  线下教育机构由于教学点分散,对教师适时培训困难重重。要将教师召集到固定地点,然后将培训师和培训资料等调派到同样地点实施。这种方式的培训效果可能不错,但是效能很差——即培训的教师数量有限,培训设计弹性差,尤其是要确保培训效果的时候,每期培训的教师数量基本上不能超过20人。大家可以计算一下,如果一个线下教育机构在一个城市有20个教学点,平均每个教学点有20位老师,伴随着教师的流动,以及教授的年级差异需要不同的培训,对教师培训的需求是多少?如果在全国有200个教学点,同样的规模,对教师培训的需求是多少?如何控制?

  因此,由于需要调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般教育公司在规模越大,老师越多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培训力量跟不上、培训质量参差的状况。即使学术培训团队可以扩大,但是达到同比扩大几乎不可能。在扩大的同时又会带来新的问题,即学术培训团队自身的水平很难控制,良莠不齐。

  有些线下教育机构也开始尝试使用互联网进行远程在线培训,然而这样就产生了更大的悖论:机构本身实施的是线下教育,面对面进行教学,培训的时候却是另外的模式——即真实实施的,和接受培训的不配套,用线上的培训,做线下的教育。这样的做法是削足适履,还是挂羊头卖狗肉? 

  教学质量的监控与指导是线下教育的另一大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大问题:

  - 样本获取困难,成本高。为了进行这个工作,对教师的课堂进行录课本身并不容易,如果派学术团队进行现场听课和录课,将大规模增加成本,线下教育机构很难负担;

  - 样本很难具有代表性。录课时,教师一定会选取自认为最好的录课上交,收上来的样本不具备代表性,教学质量无从监控;

  - 由于规模的原因,很难建立规范的体系和模式。一个规范的,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体系,是要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对所有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一个轮次的抽查,任意调取教师授课录像,由专职的教学指导按照专业的标准进行审核,将不合要求和需要改进的点进行记录,并给予指导意见。等下一轮次的抽查时,对上一次授课抽查的问题进行重点核查,同时观测是否出现新的教学问题。这样的体系和模式,在线下教育机构是不可能完成的,除非线下教育机构除了在已有的运营成本上翻倍,将线上教育机构能够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体系和模式再搭建一个——这是一个非常不现实的假设。

  相反,对于互联网教育机构而言,只要能够搭建专业的培训和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体系,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科学的培训体系一旦搭建完成,培训团队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的培训师教师比进行培训,培训模块在先后顺序上有逻辑,但是教师在培训时可以相对自由地协调时间,以完成每个阶段必须的培训内容。同时,培训模式与实际教学模式的一致,确保了培训内容能够被使用。

  互联网技术更是让教学质量监控的透明化、科学化得以实现。以在线英语教育机构51Talk为例,教师的每节课都可以被实时监控,也可以被录音录像,因此传统线下教育机构在这一点上的三大问题全都不存在。所有注册教师的授课完全可以以至少每个季度一次的频次被抽检、记录和指导。系统对每位教师的情况有详细记录,对于不同入职时间、授课经验不同的教师,抽检标准会有不同。

51Talk体验店51Talk体验店

  这一切都确保了线上教育的教学质量高于线下机构。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51talk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