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集结 新浪教育聚焦“英语公益课堂”

2014年08月29日16:3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4年7月,28岁新东方员工徐敏在分娩中不幸去世,孩子虽度过危险期但是病情仍然非常严重。此事件发生后,徐敏的好朋友、新东方的前员工覃流星自发发起了徐敏公益课堂,将所得收入将全部用于徐敏宝宝的健康成长计划,目前已经有85位名师积极参加。这一事件也得到行业广泛关注。新浪教育[微博]特别请到两位徐敏公益课堂活动的参与人,他们分别是剑桥大学出版社贾杰老师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讲师、培训师艾力老师,分享下他们做这件事情的初衷,以下为访谈全部内容。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现在您所关注是新浪网教育频道。不久前28岁的新东方员工徐敏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不幸去世,她的孩子虽然度过了危险期,但是病情仍然非常严重,有可能发生多种并发症。这一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徐敏的好朋友,也是新东方的前员工覃流星,自发发起了徐敏公益课堂,目前已经有85位名师积极参加进来,每个人会进行1个小时的精彩课程的分享,所得的收入全部用于徐敏宝宝的健康成长计划当中来。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两位徐敏公益课堂活动的参与人,他们分别是剑桥大学出版社贾杰老师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讲师、培训师艾力老师,欢迎两位老师。

  据我所知,贾老师,您好像不是新东方的员工,是什么样的渊源和契机让你知道了这个活动并且参与进来?

  贾杰:其实我和徐敏老师是认识的,而且有过很多次交集,一起合作过。2012年12月份的时候,徐敏老师、覃流星老师以及其他新东方的老师,我们有机会去剑桥大学出版社接受一个培训,是关于英语教学的教学法的培训,我有幸和徐敏老师分到了一个讨论小组。几天的培训当中,我对徐敏老师有过初步的了解,徐敏老师是非常认真,对教学非常热爱的一位很优秀的教师。在回国之后,我们又有过几次经历和徐敏老师合作,包括在云南和北京做过教师培训,所以我对徐敏老师的印象还是蛮深的。

  上个月14号的时候,徐敏老师的事情出来以后,覃流星老师第一时间发消息通知我,我当时情绪上无法接受,当然了我也非常希望能够为徐敏老师,以及她的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在流星主办了这样的公益课堂的时候,我就义不容辞就进来了。我是代表我自己个人,而不代表其他任何的代表或者是其他团体,我只是想为徐敏老师和家人,还有她的宝宝献出我自己的一份力。

  主持人:艾力老师也是得知这个活动之后,第一时间加入了进来?

  艾力:对。很可惜,我和徐敏老师一直没有见过面,我听说她是非常可爱,也是充满年轻活力,几乎是所有年轻女老师的偶像和榜样的老师。但是由于新东方老师众多,我没有这个荣幸和她一起共事,但是新东方都是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徐敏老师出事,作为新东方的一分子,在覃流星老师的组织下,我也义不容辞加入这个团队,和大家一起,向徐敏老师和她的家人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我自己在新东方也有过类似的经历,2011年6月15号,我父亲车祸去世的时候,新东方也是给了我很多关爱,很多同事也是捐钱捐物表达了自己的爱心,也是这份爱让我挺过了生命中最灰暗的岁月,有其他的同事遇到事情,我也义不容辞帮助,所以加入了公益课堂。

  主持人:我也看了公益课堂的页面,现在已经有85位老师加入进入了,你所负责的课堂是什么内容?是怎么样选择这样课堂的

  艾力:我这次课程和所有其他84位优秀老师一样,都是讲我们自己最擅长的部分,我稍微擅长公众演讲,前一阵子参加了超级演说家。公众演讲是很多人在平时无论是学校学习或者是公司工作的时候,一个分子头痛的环节,需要展示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成果,大家很害怕,我希望通过这个帮助大家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也是我自己最擅长的。其他的老师也有他们非常擅长的课程,这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也是最精彩的集体的公益课,大家都可以尝试。

  主持人:贾老师是负责讲哪一部分内容?

  贾杰:我非常有幸包括艾力在内的85位名师一起同台为徐敏老师和她的家人做公益课堂。我本身不是教师,我之前和流星商量过,如果我非常想用这种方式来付出我一份爱心的话,怎么参与进去。因为之前,我在加拿大留学[微博]、生活、工作过10年左右,我更多在这1个小时之内分享自己的切身经历还有在加拿大生活的感受,为准备留学的学生提供一些信息,更多是信息分享课。

  主持人:我也在网上关注了这个消息,新东方的精神很震撼人心,好多人参与进来,有我们的同事,有前同事,有认识不认识的,以及新东方以外具有爱心的同事,包括俞敏洪[微博]老师也做了爱心的传递,他还写了这样一段话,生命的逝去和生命的诞生在同一时刻,悲痛中孕育着希望,徐敏公益课堂充分体现了新东方人对生命的大爱。新东方人都是具名这样的一种精神的?

  艾力:新东方16个字核心价值观里面有四个字是真情关爱,大家真心付出,还算的上优秀的民营企业,我们也是希望一点一滴体现我们品牌以及公司的形象,无论是上课老师对学员,还有工作人员对来到新东方的学生和家长[微博]的话都是真心关爱和付出的,如果不是这股真性情,去年拍《中国合伙人》里面可以看到,非常讲义气,都是一家人,大家在公司里面有柔情,规章制度我们也讲,朋友之间真正的友谊和家人之间的关爱,在新东方以及包括很多的优秀企业里面共同存在的。所以我认为俞老师说这段话,包括这次公益课堂,从提出到进行非常之快,在国内培训教育圈从来没有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盛况。如果你关注这些老师,绝对是授课老师里面最牛的老师,如果把他们类比成歌星的话,可能是两岸三地最牛的歌星的大型演唱会,并且如此之快。

  主持人:这个活动是什么时候发起的?

  艾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齐集85位名师。

  贾杰:据我所知是一个星期之内报名的。

  艾力:对。

  主持人:课程有没有截止期限之类的?大家想参加进来,不管是想购买这个课程,还是尽自己的力量,有没有截止日期?

  艾力:9月初开课,8月底报名就结束了。我觉得非常超值,我不仅自己讲,我也会把84位老师的课听一遍,全国的老师去听的话帮助也非常大,里面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前辈,大家讲课的时候,真是把课程发挥到了历史层次的高度。听大家的课真的是一种享受,而且加上性价比,好比少请他们吃顿饭,少看半场电影,可能就是一个连续一个多月的公开课的收获,反正很超值,我自己已经报了。

  主持人:这个课程有99块钱,有199和299不同的档位的,凭印象能回忆起都有哪些老师带来精彩课程?

  艾力:托福[微博]课程非常好的老杜老师,像覃流星老师本身也是非常优秀的老师,还有Bingo教你说美语的老师Bingo,在网上他的发言非常好听,网上有很多他的粉丝。还有教口译的老师邱政政,可能是一把手,每年有数万名学生从他那里学,把自己的口译提升。还有很多雅思[微博]培训的乐静老师,列举的话一时半会列举不完,你想看名师,一次性把名师一览无余把精华部分所能够了解的话,这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包括新东方几位演讲师和培训师都在。大家每一个人讲课都是知识、幽默并重,短线和长线的结合,非常超值。

  主持人:现在是暑假阶段,艾力老师也是非常忙,但是还是参与到了活动中来。

  艾力:对。包括其他的所有新东方的老师,在暑假的时候真是非常忙,每一天至少8小时,10小时、12小时的授课,连续50多天不休息,我也是黑眼圈非常重,最可怕像我这种体型,上课上多了容易胖,还有很多的老师都是打着点滴坚持上课的,帮助同事的活动我们要全力参加,这次不是募捐,之前新东方有募捐,我自己也捐了不少。我们所有老师是无偿、免费把我们自己的绝活奉献给同学,让大家听。

  这里面,我想到一件事。这次徐敏老师这件事并不只是新东方人,她确实也代表了整个所有的可能是女教师这个行业,我认为教师这个工作确实辛苦程度,很多朋友还不是足够的了解,尤其是女性教师,她受到的关注度,我认为是远远不够,女老师一方面上课得讲课,回家还得照顾家人,上课就得说话,回家还要照顾孩子还要说话,作为男老师,我都觉得辛苦了,女老师可能是更加几倍的辛苦。这次我们也希望更加的关注身边所有的女性教师,这不仅仅是新东方层面,更多是社会层面的大型的活动。通过学习来让每一位优秀的女教师,以及她的家人,以及孩子,因为这件事孩子失去了母亲,自己的健康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能够共同关注非常不幸,但是又有着大家关注的孩子也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大家都在关注这个孩子,宝宝已经脱离危险期了,也有社会各界人士对他的关注,想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宝宝的人,怎么样购买课程呢?

  艾力:在网络上我们会提供大量的链接,无论是新浪还是其他的平台。现在当今社会,网络消费,大家的经验应该都有,网络课程最大的好处在于不需要跋山涉水,不需要走出家门就能够听到课程。一开始知道定价的时候,觉得定低了。有一句话说的很经典,没有最好,只有最贵,定低的话,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是不是含金量不够,或者是怎么样,确实是纯公益的行为,完全是为了这位老师捐款,老师是一分钱收入都没有的,单独报任何一个老师的课程,都是公开课的最少5倍、10倍、20倍都有,见这些老师的机会更少。有如此好的机会,作为老师真的不擅长营销之类的,但是我认为这是好事。我刚从国外回来,国外都会主动打招呼,发自内心的善意都是被接受的,在国内出现的情况,我们发自内心的善意的时候,会不会有其他方面的顾虑,是不是这家伙有这么样那么样,确实社会上骗子非常多。非常可惜,陌生人在街上我跟他打了一个招呼,他就吓得跑了,在英国大家见面都会说早上好。新东方或者是有些企业能够做到的,但是我们希望全社会更多在这方面推进整个社会的进步,在英国也是这样的感觉。

  贾杰:是这样的。人和人都是平等的,无论是中国人、老外还是非洲人,大家都是人,都是文明的人,可能是生活习惯上,包括有些局部的社会的风气的问题,这都不是大问题。像艾力老师说的,人和人心中最重要是充满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这个行为。我们做公益课堂,不敢说做多大,只是把心中的那一份美好贡献出来,让大家感受到,只有你感受到了大家对你的帮助和温暖,才会用那种心思帮助别人,把自己的温暖给别人。像有些时候,大家接受的负面信息比较多,比如说恐怖新闻的话,对你造成的影响可能是负面的。如果你不会正确排出,堆积在心里的话会影响潜意识的行为,这样的话会对周围的人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我建议大家多宣扬正能量,多传递正能量,这样的话社会更美好。

  主持人:绝大部分人还是有一颗公益之心,想做一些善举的,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或者是没有合适的契机,或者是相关新闻的报道,让他觉得自己的善意是不是在正确的渠道,等等原因,使大家没有办法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帮助他人的事情,这次徐敏公益课堂的发起和大家的积极响应,也是传递了非常好的信念,我们还是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大家会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情。

  艾力:我简单概括下,这次公益课从同学的角度上来讲,即使你不去考虑任何公益的成分,即使你不去想学费最后去哪里,对你本人也是超值的事情,这么便宜的钱,99,能听到这么多老师如此优秀的课程,对你来说百分之百,不会有任何的亏,看着我的眼睛,真诚的告诉你。对于我们这85位老师都是真心的付出,我们放弃额外的费用,我们自己也在捐款之外,也是帮助我们自己的同事给她献出我们自己的爱心,这次课程最大的意义,对可爱的徐敏宝宝,对你来说,简单的只是一次课程的付出,但是对他来讲,他一生都会因为你的一次善举有一定的改变,说不定你的一次听课能挽救另外一个人的生命,让他过的更好,你听课救助别人的事情,没有比这再美好的事情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百忙之中参加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节目的最后也代表新浪网教育频道,对广大怀有一颗公益之心,想要帮助他人,不知道从何做起的网友们说一句,如果大家想要对徐敏宝宝献爱心的话,不妨多多关注徐敏公益课堂,85位名师的课程肯定让你物超所值,85位名师等着你,并且感谢您的善举,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

文章关键词: 新东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