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中国际部校长王红军:好老师要有情怀

2014年10月20日21: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2013年美国国务院签发了近32000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05年有639张,增长了近50倍。《华尔街日报》过去5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飙升40%,四分之三来自中国。2013年,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超过3000人,比上一年增长10%。而作为留学[微博]市场的前段出国外语培训市场,低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就托福[微博]为例,根据ETS的抽样调查显示,近两年初中生考取托福比例已经与大学生出入不大,甚至人数上有超越的趋势。

  2014年另外一组备受关注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案例为23例,投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语言培训类投融资案例为5例,投资总额超过16.17亿。

  无论是低龄留学带来的阳光,还是说在线教育对整体的冲击,让整个外语行业充满无限的可能和机遇。外语行业无论从课程设计到教学方式,还是从品牌定位到市场宣传都急需调整,10月19日,新浪教育[微博]特别邀请到了国际学校,ETS官方代表、出国外语考试培训行业专家、机构齐聚“新浪外语行业高峰论坛”,一起探讨已经发生的改变和未来即将面临的挑战。以下是论坛嘉宾三十五中国际部主管校长王文军精彩发言。

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主管校长 王红军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主管校长 王红军

  王红军:在留学领域中,我还是新兵,三十五中还是非常传统的学校,2012年开始办出国班,我们做的国际合作的课程。2年多的时间,我们也真的是得到了社会各个机构的很真诚的帮助,也得到了机构各位老师的一些帮助,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也走了一些弯路,在外语的教学上,我们的老师怎么样来适应新的教材、新的考试、新的留学体制,我们都有很多弯路,也有很多的经验、教训。教学比经验更多一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越来越佩服各位在座的机构的领导和老师们,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市场。因为我本身是从大学毕业就在35中做了22年的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教外语的,今天在座的就我一个人是教数学的。因此做国际课程的时候,我还是很吃力的。但是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我有特别深的体会,这次通过比赛,更激发了我考虑这个问题。

  我刚刚想了一句话,在一起才能走的更远,有情怀才能飞得更高。这是我对老师能否成为名师特别重要的感受。

    首先说在一起才能走得更远,有些时候,我们的老师也是两种来源,一种是从35中高中部带过来的老师。就像大赛里面唐娟老师一直在高中正常的高考[微博]教学,然后转到这边。另外一种老师是我没有办法,社会招聘来的。我也从机构里面招聘了一些老师。这样的两种老师凑在一起以后,我也都听了他们的课。我特别深刻的感受,就像他们在网上写的学院派、江湖派,无论是学院派也好,江湖派也好,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特点,江湖派也好,这些老师他们对国际升学的需求了解的非常透彻,专业性非常强。而且对考试的研究非常深入,这样针对性就很强。但是,弊端可能在于一直做培训的时候,你的学生有可能不是长期的,是短期的。而在学校里面做老师,他的学生是长期的。每天在一起,很多时候,一个老师教了一个班级,就会教三年,那么这种长期在一起,和学生建立的情感和短期在一起建立的情感,还有关注的点不同。我们融合了这两点优势,我们让老师在一起研讨、备课。他们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他们走的更快,更远。

  第二有情怀才能飞得更高。作为老师来讲,我们要考虑老师教育的主体是人。他应该关注的是他受众的群体。因此老师教的是学生,而教的不是分数、知识。我经常跟我们的老师说,一个有教育情怀的老师,我们都做了5年老师了,我们在课程上了解的差不太多,谁这时候脱颖而出,一定是眼光长远、更加有情怀的人才能脱颖而出。我们在引领我们的老师,尤其在外语行业里面,我们引领老师关注语言教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在哪里。我们要给学生什么最核心、本质的东西是什么,这个都是能否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而且我们怎么给到?怎么能够测量出学生真正获得了多少?这两年我们一直跟各个机构取经,透视邀请了很多国外的大学的老师、教授,国外中学的老师和我们一起经常做各个学科的学科素养的研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相信我们的老师真的从关注到每一堂课教什么知识转化到了我这个学科的核心素养是什么?我要给学生什么能够支撑他一生的发展,我经常跟老师说,我们的任务不是把孩子送出国就完了。更多的是我们的孩子如何在一生当中有很好的语言素养、思维方式、文化背景,如何未来在大学里对他是有帮助的,如何让他们未来能够成为真正在世界上能够有话语权的中国人。这也是我们的考量。

  另外一个,三十五中在国际课程的定位上也促成让老师更有情怀,我们的定位不是说我们开国际班就把孩子送出国这样简单的定位,我们定位的更长远一些,我们希望能够承担一些民族的情怀和社会的责任。因为对于公办体制的学校来讲,最本质的东西还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人才,这是公办体制最本质的地方。我们之所以办国际班,通过引进一些国际课程,通过研究国外的考试,能不能有所借鉴,让我们的孩子第一是有更多的选择,第二是让我们的老师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更新他的理念和观念,更多的关注人,我们能不能发现中美两方的教学的优势,而把两个优势融合在一起。

  我从初一到高三所有的课程都教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中学,我们的教材、课程其实是有很多优势的地方,我们没有必要一味把外方的全盘搬过来,完全没有必要,我们应该保留自己本民族的优势,同时也有一些弊端,我们的弊端在于我们的考试评价制度。我们的孩子就是高考卷子,我们的老师就容易造成高考考什么课堂就教什么,不考就不教了。如果一个学校没有分数,这个学校立刻就会死掉。你的学生没有最基本的平台,家长[微博]不会认可你,学生不会选择你。但一个学校如果仅有分数,这个学校早晚会死掉,这是我的老师告诉我的。因为仅仅有分数,仅仅去按照分数去教学,你的情怀不够,那么早晚你生存不了、适应不了社会的需求。现在这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多元化、综合素质要求的更快,如果你的毕业生将来高分低能,在社会上都没有位置,你早晚是会死的。

  所以,我希望我的老师们,能够有更长远的目光,能够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有更多的情怀。我们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才能够让学生、家长能够接纳,才能够让我们的学生未来有更多的平台,更大的舞台。因此这里面,我们也是想通过中西对比,促进中学教育的改革。我们也尝到了甜头,我们定位成了课改的试验田、新课程的孵化基地,老师的培训基地。我们来研究我们的各自优势在哪里,促进教师观念的改变,每研发一门好课程,我们就推广。我们让没有出国的孩子享受国际教育,同时也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做出探索和尝试,也能够为我们的民族复兴做自己的一点努力和贡献。

  这个孩子什么最重要,在网络时代,我跟老师们探讨过一个问题,网络这么发达,科技这么发达,教育就可以在线完成。我们的老师会不会担心有一天,教师这个职业不存在了,或者说学校不存在了。在线教育就可以解决了,会有这么一天?一定不会有。因为教育不仅仅是教知识,更多的在于交流。孩子在学校可能不仅仅是学知识,还在于交流、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如果一个老师真的从思想上引领学生,能够对学生除了知识之外有其他的情怀给予,这个老师一定会不一般,一定会有更多的学生粉丝跟随着你。老师的个人魅力第一是深厚的知识功底,第二是个人的情怀,做教育的一种情怀,还有对孩子一生的思想的引领。另外对社会的奉献。我希望我们大家在一起走得更远,希望所有的老师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共同去探讨我们能够为我们整个民族的孩子做一些什么,能够怎么样支撑这些孩子未来走得更加长远,能够在社会上有更多的话语权,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是我们的使命与社会担当,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之梦,或者说帮助我们的孩子实现他一生的幸福之梦,这是我们能够做的,也应该做的。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三十五中三十五中国际部王红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