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材中磁带退休难 记者调查黑幕遭推诿

2014年11月10日11: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随身听、复读机,相信会勾起不少“80后”儿时的记忆。那时的随身听可是个稀罕物儿,谁要是书包里揣个随身听,放着最流行的港台明星的磁带,足以在同学中间显摆一阵子。而很多孩子都以学英语为名才得以实现拥有随身听的愿望。

  不过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MP3、MP4、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的普及让磁带随身听早已失宠,如今谁家要是能保留着当年的随身听和磁带那也称得上是“古董”级别的了。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些地区的中小学的英语教学中,老师们却依然使用着最古老的磁带。即使多媒体教学在中小学已经非常普遍;即使学校、家长[微博]纷纷吐槽,“古董”磁带却为何迟迟无法退休?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前几天孩子用来听英语磁带的复读机坏了,为了不耽误女儿学习,她一连跑了好几个地方才买到一个新的。

  家长:别提了,三年买了两个复读机了,第一个是没买多久就坏了,现在这东西谁还用啊?修都没地修去,我现在给孩子又买了一个,反正现在买也不好买,人家商场都不卖这么老的东西了。没办法,谁让人家配套的就是磁带,你想听你也没别的办法。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小学英语教材分为两种,一、二年级使用的是新蕾出版社出版的《快乐英语》,三年级以上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教材,虽然复读机、录音机等播放器早已“落伍”了,但是这两种教材配套的录音资料除了磁带,别无选择。对此,许多家长都和张女士一样感到不解,不仅是播放设备不好买,磁带收听起来也十分不便。

  家长:用磁带听我觉得不方便吧,孩子自己操作起来,来回的倒,挺麻烦的。

  家长:那个磁带是学校发的,但是确实磁带已经落伍了,现在因为像电脑软件包括光盘都已经就很普及。跟老师提没有用。

  家长们不满,学校也很无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多媒体教学在中小学已经非常普遍,但是,英语教学依然采用古老的磁带,与现代教学活动显得格格不入。

  校长:其实在课堂上确实有它的弊端,比如说他在课堂上需要反复听的时候,还需要倒带,它这就不像CD啊,什么的它能倒到你想要的位置,可能会耽误时间。尤其是英语老师,作为使用者,他们怨言是最大的,她也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播放最清晰的声音,然后使用起来最便捷。

  这位校长向记者透露,虽然学校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但始终没有进展。把磁带换成光盘或者MP3,在技术上并不是难事儿,但为什么出版社还在坚持出磁带呢?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记者采访了负责小学一二年级英语教材出版的新蕾出版社,一位姓陈的编辑对记者说:这事不归出版社管,而是归天津市教研室管。

  记者:就是咱们小学英语的那个配套的磁带,这个主管部门到底是哪里?

  陈姓编辑:教研室。这都是教研室那边他们自己定的。我们只是替他们来出版。

  但对于出版社的说法,天津市教研室主任曹全路并不认可。

  曹全路:教材的管理是市教委的教材办,我们是研究部门,我们的主要职责它是研究教学中课程实施的问题。给老师一些具体的教学业务指导,我们是这样的。

  记者:您了解这块的背景吗?

  曹全路:不太清楚。音像类的东西,设置的初衷它肯定是要给孩子听,或者是跟读的语言训练的环境。现在的英语教学它应该更多的解决学生听和说方面。而不是说简单的背一些语法,这个问题他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够解释清楚的。

  为什么小学英语教材还用磁带?出版社说归教研室管,教研室说归天津市教委管,而当记者采访到天津市教委时,作为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门——市教委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给记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这个就是咱们教委管,是吧。

  教委:应该是在基础教育那,他们搞了一个什么委员会什么的,依托于中小学教研室开展教材这种认定工作、采购工作。

  记者走访多家书店注意到,目前英语教材配套磁带每盒大约6、7块钱,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要买四盒,总共要花近30元,而四盒磁带的内容一张光盘就完全可以容纳,市场上的平均售价仅十元左右。这样估算下来,从买光盘变成买磁带,平均每个学生每学期要多花差不多20元;目前天津市约有100万中小学生,一个学期就要多花2000多万元。新蕾出版社一位姓刘的编辑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吐露了一些内情。

  刘姓编辑:去年的时候领导还说过这事儿,说他们为什么不弄成光盘的形式。但是他们还是要求要这个磁带形式。因为我们制作的时候,其实母盘都是光盘的,包括我们申请这个版号的时候,提交的录音的母盘也都是刻成光盘的形式。所以不存在刻盘技术的问题,刻盘其实它比磁带可能还省事儿呢。

  明明早已落伍的东西,却迟迟不用新的技术来取代它,是因为教材采购存在着利益链条,还是因为主管部门的“懒政”不作为,在没有更多的证据之前,不好妄加揣测。但面对这样一个令人费解的事实,相关部门的确需要出来好好说说清楚。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英语教材中磁带迟迟退不了休 记者调查遭多部门推诿)

 

文章关键词: 英语磁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