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历京城的哥能飚20种语言

2015年04月24日09:3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夜深了,京BS6438的出租车行驶在京城的一条马路上。

马川师傅平日里爱说爱笑,就算在饭桌上也是焦点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马川师傅平日里爱说爱笑,就算在饭桌上也是焦点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哪国口音?乘客一张口就能分辨,他学外语的土办法蛮有效果的。

  “Sei stanco?”(你累了啊?)当出租车师傅马川用意大利语讲出这句话的时候,整个车厢顿时安静下来,惊恐的女乘客以为他中邪了,竟然会讲意大利语。

  讲完这个段子,马师傅笑开了。今年47岁的他在京开出租车15年,仅高中毕业,却会近20种语言,英语、德语、俄语、法语、波兰语、意大利语等,信手拈来。

  这位叫马川的的哥究竟是谁?为什么能说那么多种语言?学外语有哪些窍门?近日,《法制晚报》记者独家对话马川,讲述他的传奇故事。

记者随马师傅出车 摄/法制晚报记者 邹艳记者随马师傅出车 摄/法制晚报记者 邹艳

  能说又会唱 引女孩当场“表白”

  “您好!”当一名女乘客捧着一束百合花拉开车门的时候,马师傅热情地送上了问候和一张灿烂的笑脸。“看来今天你有喜事啊。”当女乘客坐稳后,两人愉快地聊起天来。

  当出租车在北京大街小巷穿行的时候,马师傅喜欢和乘客拉家常,虽然大多只有十几分钟,也能够很快熟络起来,并且把快乐带给乘客。

  “他性格开朗,平时爱说爱笑,还常跳广场舞、健身操。”马师傅的爱人刘素珍评价道。

  坐过马师傅出租车的乘客对他评价也很高,有乘客亲昵地称他为“四陪”:陪坐车、陪聊天、陪学语言、陪唱歌。

  嗓音好,马师傅还被赞歌声有魔力。有一次,一个蒙古国的小伙子闷闷不乐地坐上车,马师傅见状就给小伙子唱了一首蒙古语的歌,小伙子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其实,除此之外,有时候他还帮忙劝架。有一次,一个女孩嘟着嘴上车,很像与男朋友吵架了。马师傅开始跟她聊天,逗得她哈哈大笑。最后,女孩蹦蹦跳跳地下车,说要回去给男友做饭。

  当然,太讨人喜欢的性格有时候也会惹来麻烦。有一女孩坐了马师傅的出租车之后对他说“我爱上你了”,让马师傅哭笑不得。“还有一日本女孩,每次去机场的时候都给我打电话,惹得我老婆都生气了。所以她后来给我打电话约车,我都找借口推掉了。”

  飙意大利语 女乘客以为“中邪了”

  除了能说会唱,马师傅最厉害的功夫是会讲近20种语言。

  有一天深夜,一对男女坐上了马师傅的出租车。其间,男的用意大利语说了一句:“我累了。”马师傅随口也用意大利语回了句:"Sei stanco?"(你累了啊?)

  说完这句话,整个车厢瞬间安静了下来。马师傅抬头从后视镜里看到女士直直地盯着自己,一脸惊恐。到了路口遇上红灯,他赶紧问:“怎么了?他不是累了吗?我说错了什么?”女乘客解释:“这里很少有人会说意大利语,更何况是出租车司机,大半夜的我以为你中邪了呢。”

  因为会外语,他几乎跟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都能够搭上话,比如去哪儿、怎么走及标志性建筑等。

  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太太乘车,马师傅闲谈似的问她是哪里人,遭对方用维吾尔族语回答:“你管得着吗?”马师傅立即用维吾尔族语问好,对方大吃一惊,和颜悦色起来。

  不管哪国人坐上车,马师傅都能够用乘客熟悉的语言接待他们。“我很喜欢我的工作,不仅拉活,我还有个任务是让我的乘客高兴。”

  独创记忆法 dollar联想到老婆叨唠

  近20种语言中,马师傅说得最流利的仍然是英语,而他当年上学的时候,英语从没有及格过。

  15年前,马师傅开始开出租,最初也只是开车。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8年,马师傅当上了奥运志愿者,发觉很多客人的语言他都无法听懂,“本来是去某地,中途想换,我就听不懂了。”从那时起,他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决定自学。

  拉客时,马师傅与乘客探讨外语,哪怕一二十分钟也不放过。加上记忆力特别好,只需乘客教一遍,他就能学会。

  这也有自创学习方法的功劳。比如“联想记忆法”,“dollar是美元的意思,发音类似叨唠,你挣不到钱你老婆就会叨唠,所以dollar这个音就是美元。”马师傅说,刚开始学外语的时候,还会刻意去联想一些熟悉的事物,时间长了之后便信手拈来,任何一个陌生的词、句子他都能很快联想到熟悉的事物。

  “还有,"飞机场"这个词用英语是airport,意大利语的读音是"爱儿抱"(All"Aeroporto),因为意大利有一幅著名的油画是一个人抱着一个孩子,所以我想象那人抱着孩子去机场,所以就记住了。”马师傅说。

  除此之外,马师傅还运用了“重复记忆法”。每天下班回到家之后,他会在脑海中过一遍当天学到的新语言。

  就这样,日积月累,马师傅掌握了近20种语言,其中英语非常流利,以至于能准确分辨出英国人和美国人。“每位乘客一开口,我就知道他是哪个国家的。”马师傅说,除了乌拉圭、秘鲁等南美洲几个国家的人没见过之外,其他国家的人差不多都见过了。而且,南美洲很多国家讲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如果有一天遇见了他也能够对上话。

  受他的影响 女儿英语全班第一

  马师傅说自己的语言天赋来自于母亲。在他的记忆里,母亲是个很爱表达的人,只要有空就会找人聊天,这对他的表达能力有着良好的影响。

  马师傅的家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附近的一个农村,他高中毕业后就帮父母干农活。由于家境贫寒,30岁时才娶上媳妇。结婚后的马师傅才感觉生活有了起色,因为他开上了出租车。这不仅是他的生存之道,也成了他学习外语的渠道。

  如今,马师傅儿女双全,女儿现在上高中,儿子两岁。受马师傅的影响,他女儿的英语成绩很好,经常是全班第一。“她记单词用的是我的方法,很快记住并且不会错,他们班的同学记几天都记不了几个。她学英语很轻松,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考全班第一。”马师傅笑着说。如今,两岁的儿子能够跟着他念外语单词。

  马师傅活泼开朗的性格让他不仅学语言有优势,学舞蹈也不在话下。每天晚上,当村里广场上喇叭的音乐响起的时候,大妈们都会前往跳舞。在众多跳舞的身影中有两三个男子,其中一个就是马师傅。他上一天班休息一天,每一个休息日,他都喜欢在广场上和村民们一起跳舞、跳健身操。

  “看他们跳一两次就会了,跳操对身体可好了。”说着说着,马师傅把车停在路边,双臂上下舞动起来,一点也不羞涩。马师傅说,每天在家里,儿子会跟着音乐跳《小苹果》,很多时候他也会跟着跳,“那节奏比较快。”马师傅笑着说。

  最大的愿望 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乘着马师傅的车在街道上游荡,彼时他正哼着歌,眼睛不停地搜寻等车的乘客。突然,一位高个子、卷头发的老外进入了视线。

  马师傅“嗖”的一声将车停在了老外面前,见对方没有上车的意思,他赶紧推开车门,用英语说里面的是记者,不是拼车。

  结果,老外仍然一脸怀疑:“no,no,no……”马师傅只好作罢,解释说外国人的警惕性比较高,而自己会外语可以拉近关系。

  马师傅的老街坊魏建良也是出租车司机:“他经常在我们面前白话(北方方言,说的意思),有时还教我,但我一转身就忘了,他却忘不了,他很聪明。我从没见过像他一样会那么多语言的同行。”

  当被问到什么最难学时,马师傅不假思索地答道:“都不难,只是俄语中有些发音需要把舌头顶住上腭然后很快缩回来,开始时学了点时间,但现在我已经没问题了。”

  其实,马师傅学习语言也很较真。曾经同一个日语单词,两位乘客教了不同的发音。为了弄清楚,他就请教遇到的每一个日本人,直到一位日语老师从语法上讲了这两个单词的差异,他才罢休。

  不仅会说这么多外语,马师傅还琢磨出一些语言体系的异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高中学历的他有时候还能讲出一些专业的语法知识来,这些都是他从乘客那里学来的。

  虽然懂这么多语言,但马师傅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就是大连,从没出过国。他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够去外面的世界走走,“不管去哪个国家,都不用找翻译,可以直接跟他们交流。”

(作者:邹艳)

文章关键词: 京城的哥能飚20种语言高中学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