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人士更加脑洞大开 有利作出理性决定

2015年05月05日08: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外媒报道,多懂一种语言不仅可以为工作上带来竞争优势,更有助于训练脑部和加强认知能力,甚至还可推迟出现智力衰退或认知障碍。英国兰开斯特大学最新研究更发现,双语人士在使用不同语言思考及做事时,观察世界的角度也会随之改变。

  据报道,研究人员比较了只懂德语或英语的人,以及同时精通德语及英语的人,给他们观看不同短片,片中人分别走往一架车、一幢建筑及漫无目的地在路上散步,然后要求研究研究对象描述该短片。

  结果发现,精通德语的人大[微博]多聚焦片中人的目的地,反映德国人重视目标的作风;而精通英语的人则集中在形容片中人的动作。

  有趣的是,双语人士的焦点会随着使用哪种语言而改变。例如在德国接受测试、用德语回答时,答案与一般德语人士无异。不过若在英国做测试、用英语回答,则倾向如一般英语人士。

  研究同时发现,双语人士在使用不同语言时,会感到自己犹如变了另一个人。例如在评估风险时,会倾向用第二语言思考,因为这可以避免母语引起的情绪起伏和非理性干扰,更有利作出理性的决定。

文章关键词: 双语多元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