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失明老伴快乐:九旬翁每天讲英语练钢琴

2015年05月17日12:23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天除了大声讲英语,还要坚持练钢琴,写剧本……如果说这是一位95岁老大爷的日常生活,你会相信吗?但在渝北区龙山老年养护中心,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真实地上演着。很多人都不明白:老人这么大年纪了,还学这些有啥用?原来,背后隐藏着一段深情而又浪漫的故事。

老大爷叫徐亨祥和老伴鲍楷华婆婆老大爷叫徐亨祥和老伴鲍楷华婆婆

  老伴双目失明 他用英语传递时间概念

  老大爷叫徐亨祥,今年95岁,现在和老伴鲍楷华婆婆一起住在渝北区三色花园小区旁的龙山老年养护中心里。“Good morning,darling!(早上好,亲爱的)”5月14日早上6点过,徐大爷就用这种“洋派”的方式,开始叫老伴起床。87岁的鲍婆婆知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原来,早些年,鲍婆婆因病双目失明,对时间失去了概念。一开始,徐大爷不停地告诉老伴时间,但鲍婆婆却总是很失落。后来,徐大爷翻出自己放了几十年的英语书籍,并告诉老伴,自己打算教她学英语,让两人生活更有趣。

  于是,徐大爷自己先重学了一遍“早上好”、“晚上好”等日常英语用语,然后再去教鲍婆婆。尽管当年徐大爷只读到了高中,鲍婆婆也只有女子职中的学历,但两位年迈的老人经过努力,现在已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更重要的是,鲍婆婆还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一天的时间。而当徐大爷要单独下楼去拿东西时,鲍婆婆也会笑着给老伴说一句:“See you again(待会见)。”

  每天练钢琴曲 好让老伴多个“耍事”

  徐大爷说,他退休前是沙区磁器口一家毛纺厂的会计师,老伴是他的下属,两人年轻时都因热爱音乐结婚。那时,徐大爷的手风琴拉得不错。所以,现在徐大爷又给自己的“课程表”上添上了练钢琴这一课。记者昨天上午看到,徐大爷在钢琴上已能熟练地弹奏《春之歌》,而鲍婆婆则站在一旁,笑容满面地轻声和唱。徐大爷说,现在自己学钢琴挺吃力,但为了老伴,自己每天都拿着放大镜研究琴谱,然后再摸索指法,目的就是让老伴多个“耍事”。

  为听老伴笑 写剧本眼花

  “话说,老王头心里一着急,立马就冲过去要问个究竟……”每天下午时分,是徐大爷创作剧本的时间。他每写完一段,就在老伴面前一人分饰多个角色,边说边演。鲍婆婆则坐在一旁安静地欣赏,剧情高潮阶段,还会乐得咯咯直笑。徐大爷介绍,自己年轻时常创作话剧,并亲自参演。但对于他来说,到了如今的这个年纪写剧本,已非常吃力,常写得双眼昏花。但为了能听到老伴的笑声,他依旧每天坚持着。

  声音

  “怕她在黑暗的世界太孤单”

  徐大爷告诉记者,他与鲍婆婆结婚已60多年,“以前的时候,她非常能干,在外人眼中就是一个十足的女强人。”但十多年前,当鲍婆婆双眼失明后,她每天都失魂落魄,觉得人生很无趣。为了让老伴开心快乐起来,徐大爷随后便想方设法地学习新技能,希望能让老伴离光明更近一些。“我害怕她在黑暗的世界太孤单,只要她开心,我还可以学更多的东西。”徐大爷如是说。

  “老人太懂得经营自己的爱情”

  渝北区龙山老年养护中心院长朱丹感慨地告诉记者,自己和工作人员们都被徐大爷的浪漫和深情深深感动了,根本没想到老人年纪这么大,却太懂得经营自己的爱情了。

  据朱丹介绍,尽管徐大爷的英语水平一般,基本上停留在日常用语交流阶段,但剧本写得不错。而且老人还会弹奏不少曲目,连养护中心的会歌,也是老人家独自谱曲作词的。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徐大爷还会亲自参与排练,做一些幕后工作。

 

文章关键词: 英语金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