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里“one and a half”算单数还是复数

2015年09月21日17: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BBC英语教学

   原标题:英语里“一个半 one and a half”算单数还是复数?

   本期节目的问题

   I am a teacher from Liaoning, China. When the subject is one banana and a half, what verb should we use, should we use the singular or plural?

   Zhao Nan, Liaoning

   内容简介 

   今天我们将从香蕉,苹果谈到时间和距离,把不同的名词放到不同的语境中,看看为什么赵楠提出的这个问题可以随机应变,灵活掌握。当然我们要介绍一般规律,不过同时也提示大家如何灵活处理这类语言问题。

   请看以下句子,想想你会填写什么动词呢?

   One and half years _________ passed since we met last.

   A year and a half __________ passed since we met last.

   答案就在节目录音和文字稿中。

  如果你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欢迎通过微博 @BBC英伦网英语教学 或邮件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和我们交流讨论。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我是冯菲菲。欢迎收听BBC英语教学节目《你问我答》。每期节目,我们都会回答朋友们发送来的一个问题。今天的问题来自辽宁的一名教师,赵楠,请先听她发来的问题录音: 

   Question
   Hello host, I am a teacher from Liaoning Province, China. When the subject is one banana and a half, what verb should we use, should we use the singular or plural?

   Feifei
   这的确是个令人困惑的问题。“One and a half + 名词复数”做主语时,谓语动词应该用单数还是复数呢?我们的回答是:依据语境具体情况两者都可以。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先讲第一种情况,也就是 one and a half + 名词复数后谓语动词使用复数。 

   当讲话人的着眼点是具体数量的时候,动词则应该用复数。换句话说,当你重点描述的物体超出了一个,那么后面的动词需要用复数。比如,早上你离开家的时候盘子里还有五个苹果,可是等你下午回到家的时候,里面只剩下一个半苹果了。

   Example
   Only one and a half apples were left on the plate when I got home.

   Feifei
   再举个例子:设想两个小朋友,一个爱吃苹果,一个爱吃香蕉。一方提出用一个半香蕉交换另一方的一个半苹果。

   Example
   I will swap my one and a half bananas for your one and a half apples.

   Feifei
   在谈论时间的时候,动词是用单数还是复数?来听第三个例句:

   Example

   One and a half years have passed since we last met.
   自从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已过了一年半时间了。 

   Feifei
   这里要注意的是,凡是一个以上的数量,不论是一个半或一个零四分之一,数字后的名词一概都用其复数形式。比如,one and a half bananas;one and a half apples;one and a half hours; one and a quarter miles 等等.

   Feifei
   来看第二种情况,也就是 one and a half + 名词复数后谓语动词用单数的形式。先来看三个例句.

   Examples
   One and a half days is all I can spare.
   一天半是我所能挤出的全部时间. 

   One and a half spoonfuls of medicine after each meal sounds a lot for a child.
   对个小孩子来说,饭后服药一勺半听上去量可够大的。

   A mile and a half is nothing; I run four miles every day.
   1.5 英里不算什么,我每天都跑4英里呢。 

   Feifei
   以上三句话中的主语虽然是一个以上的数量,但是讲话者把其视为一个概念或一个整体单位。这种情况下谓语动词就要取单数形式。

   总之,今天的这个问题是一个可以灵活处理的英语问题。说到底,大家要记住语言是有生命的,讲话的人是有思维的,到底用单数还是复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者在讲话时脑子里想的是什么,想描述的侧重点是什么。

   Feifei
   希望我们的分析讲解对大家有帮助。也欢迎更多的朋友们来信,我们的电子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感谢收听,下次再会。

BBC英语教学BBC英语教学

文章关键词: 一个半单复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