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上学园>英语>精品购物指南>内容




给三个英语病例开药方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0  精品购物指南

  学英语一直是“充电一族”的首选,其中的甘苦也是最多的,如何“对症下药”,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充电方式 呢?以下的解决方案供您参考:

  “病例”一:小沈,芳龄25岁,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向六级冲刺未果,目前已工作三年,英语也放了三年,“ 忘得差不多了”。短期目标:通过六级,上外企;中期目标:考托考 G,出国深造。

  诊断:对于大多数工作不久的大学毕业生来讲,这是一种“常见病”。由于所从事的工作与英语无关及工作以后 没有考试拖累,“能懒则懒”,搁了太久以致荒废,外语水平大倒退。等到急需外语派用场时,才发现已不中用了。

  处方:先治“懒”病,要逐步恢复学习习惯,学英语贵在循序渐进。

  六级较之托福、GRE可谓“小菜一碟”,建议采用自学方式,除重温大学英语各册教材外,也可买些《走遍美 国》中级、《疯狂英语》之类的教学VCD或磁带跟着学,注意多听多说有利于恢复实力。

  考托考G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目标的,别轻信托福训练班里说的“三个月就能考托”,对于英语放得太久同时又 是“上班族”的人来讲,考托前至少应有半年以上的英语水平恢复期,且要创造英语无处不在的生活环境。注意:考托考G只 是手段,不是目的,别以应付考试的心态去学,否则既影响学习兴趣,又妨碍水平的提高。

  准备考托考G前,最好上个培训班,有利于考前强化。

  偏方:多看多听美国原版电影直到将台词背下来。

  过敏反应:单词背多了,晚上容易失眠。

  禁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病例”二:老王,36岁,离校日久年深,水平无从谈起,只因职称外语考试,硬着头皮在学,无奈记性明显 减退,再加上学习方法不当,以致严重“厌学”。终极目标:通过职称外语考试。

  诊断:这是35岁以上中年人最容易得的“厌学症”,因基础差,当年的学习方法老旧,再加上现在的“硬件” (记忆力)薄弱,很难再有年轻人跃跃欲试的冲劲。加之拖家带口,闲暇时间本来就少,因此,若不是有坚定的决心想出国深 造或对英语奇感兴趣,多半是被“逼” 无奈而学的。

  处方:先要端正学习态度,虽然“年事已高”,但不能倚老卖老,不看看周边环境的发展已不再是80年代那会 儿了,英语正在成为人与人交流的重要工具。

  改变过去靠一味地背单词学英语的老旧方法,改为背句子,背简单对话。先选择类似《走遍美国》初级那样的教 材,最好是VCD,可以边看边学,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也可与家人一起学,特别是与自己的孩子,你多学点儿,还可以当 孩子的老师。经过一段学习后再选用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所需的教材,必要的话,上个培训班。

  通过多看、多听、多读、多写“恶治”健忘症。注意:职称外语考试同样只是一种手段,不要把它当成学习目的 ,否则会觉得学习起来很无趣。

  偏方:准备一个英语记忆本,随身携带随时翻看。

  过敏症:因岁数大,压力大,学习强度大,有可能会头痛。

  禁忌:没自信心,打退堂鼓。

  特例:来自托福班上的一个真实故事:年过40的一位“老”先生,托福考了8次,终于赴美成功。(就难度而 言,职称外语又算得了什么!)

  “病例”三:小周,27岁,大学毕业五年,英语六级,托福待考,预测成绩600分左右,按说英语水平不低 ,可就是觉得开口说话真难。学了十年英语再加上自学五年,还是没有解决最起码的开口难问题。目标:能与“老外”随心所 欲地用英语交谈。

  诊断:这是中国长期以来闭塞的英语教学方式带来的直接后果。不用说小周,即使是拿着全额奖学金赴美的中国 留学生,也有一大部分人不知怎样与美国人对话(最近网上说,日本也有类似的情况,因此该国正在探讨英语教改问题)。

  处方:从现在起建立以听说为主的英语学习方式,暂时先将做题、背单词放在脑后。

  找一个外教或者口语班,学习地道的美国口语,掌握美国人的说话方式和思维方式。平时多看看美国原版电影, 那里有最地道的口语表达方式和最真实自然的情景对话。另外,托福听力里的对话也可多听多记,那些“校园生活”场景对话 足以让你学到真正的美式英语。

  有可能的话,找“老外”聊聊天,看他是否能听懂你说的英语,不光是发音,更重要的是表达方式是否符合真正 的英语习惯。注意:开口说话是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不管多难也要去实践。

  偏方:把自己想像成不会说话的儿童,从头学习美国口语。

  过敏症:说多了,嗓子会干哑,舌头会发直。

  禁忌:说中国式英语,让中国人、外国人都听不懂。石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上学园>英语>精品购物指南>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