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6)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0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六、放假

  到了放暑假的时间,祖母领着我和姐姐来捡稻穗。捡稻穗得进山,到3公里外的山谷中。一大早就出发,走过一段羊 肠小道,进入一个小山谷,山谷两边全都是森林,山谷底是山田。

  50年代的时候,农民们将山谷稍微平坦的地方开垦,从山狭豁口一直沿着山势都种上粮食,山谷死一般的宁静,收 割过后,这样深的山沟没有人来光顾,山沟中只有风和松涛,不时还传来布谷鸟的叫声。

  祖母指着前方说:“蓝萍,你在前面的大田捡。蓝乌鸦,你在我后面的小田捡。”我惊恐的问:“那你呢?”祖母说 :“我就在这个田捡。”我说:“那不成,我要在你这里捡。”祖母笑问:“为什么?”

  姐姐道破我的心思:“蓝乌鸦怕鬼。”我嘟着嘴说:“你胡说!”姐姐说:“我不胡说,反正你怕鬼。”

  祖母笑着拍我的头说:“蓝乌鸦,你就是怕鬼,我都看出来了。”我低下头,祖母说:“世界上没有鬼,你爷爷在世 的时候就说过。”我问:“真的没有鬼吗?”

  姐姐插嘴说:“老师都说了,没有鬼。”我问:“你说没有鬼,那你敢不敢晚上上我们村的坟场去?”

  姐姐急得摇摇头说:“我可不敢。”我以胜利者的姿态笑:“那就是,既然你也怕事,说明就有鬼。”

  姐姐顶嘴说:“胡说!”我说:“反正你也怕鬼。”祖母说:“得了,你们也别争吵了,捡稻穗,蓝萍,你在前面, 我在后面,这个田让蓝乌鸦捡。”

  姐姐哎的一声到她分派的田捡稻穗去了,祖母在我旁边捡,我们祖孙三人在寂静的山谷梯田中走来走去,听到的只是 山谷的松林涛声,那声音很苍凉。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