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杨过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林一

  从13岁开始读武侠书,书中的人物千千万万,我只爱金庸笔下的杨过一人,始终未变。记得初读“神雕”是在初入 中学之时,那时孤僻到极点。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时自己再傻不过,在那个嘻嘻哈哈快乐非凡,如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年纪,偏偏会神游向往于 另一个世界。那段日子宛如我人生的一个恶梦。所以那时读“神雕”,仿佛在读自己,对杨过亲切无比,他在桃花岛上因一点 小事被郭芙及武氏兄弟打得头破血流,还手后不回郭家,自己在山洞又冷又饿,孤孤单单地满胸孤苦怨愤,又被黄蓉压制,学 不到一点武功,亦得不到一点温暖关怀,到全真教后被那些牛鼻子侮辱,往往泪流满面,不能自己。在那些日子里,我常常读 “神雕”,心情越凄凉越读得入骨。现在回想起来的心情就像下雨天穿上白裤白鞋用力地在泥泞中行走的感觉差不多。那时看 杨过与陆无双、程英们纵横四海,笑傲江湖,拍案大笑;看杨过被恶女人郭芙削去一臂,心情阴郁;杨过与瘦马神雕独走天涯 ,浪迹天湖,又是感伤,又是向往;尤其看杨过与郭靖相见,说“我身上脏,莫弄污了你老人家衣服”时,悲气涌来,狂气顿 生。在那时杨过即我,我即杨过,非看到杨过与小龙女相聚,携手离去,才会回到现实中。杨过这个虚无缥缈的人物,是那时 小小的我最好的朋友,让我在幻想中度过了一生最危险的时光,没有堕落为不良少年。

  16岁以后的日子无非就是读书读书读书,这期间我阅遍古龙、金庸、梁羽生,但楚留香太滥情,令狐冲太迂腐,张 无忌太老实软弱,段誉就更不用说了,惟有杨过,身上洋溢着浪漫主义色彩,功名利禄视若烘土。他不与人同,不屑与人同, 他只做他自己,身边美女如云,但心中惟有小龙女一人,愿与她同生共死。他又有点坏,够机智聪明,狂放洒脱,符合我少女 时代的梦想,我更是暗暗发誓,长达后一定要找一个像杨过一样的男朋友。

  直到今天,我到了该找男友的年纪,却始终没找到杨过式的人物,我想起杨过,他对小龙女说:“不,我不要你做我 的师父,我要你做我的妻子。”想起他与小龙女在九大高手、无数蒙武士虎视眈眈下缠绵互怜,将所有强敌全都视若无物,爱 到极致,死又算什么?爱人非完璧又算得上什么?他只要现在,实实在在地与爱侣在一起,死寂如古墓也好,险恶如江湖也好 ,他只要与小龙女在一起,就胜过在天堂。杨过,真不愧是我十八年的好友,他的真气度、真潇洒、真情意、真智慧,现实生 活中少有男子可比得上他。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