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12)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2  新浪文教 作者:周六棱

  十二、粗野

  孩子祖母在厨房挥刀斩红薯藤,红薯藤被切成一寸长的小段,堆满一大堆,祖母喊:“蓝乌鸦,你给找竹箕。”我站 起来在院子的角落捡了竹箕给祖母送去,祖母将零碎的红薯藤装到大铁锅里,又往铁锅倒水,弄来盖子,将铁锅盖上,开始烧 火,隔壁的陈老太婆这时来串门,陈老太婆60来岁,被有点陀。

  祖母说:“陈老太婆,你很清闲。”陈老太婆说:“我也不清闲,刚喂猪,工作完才有时间出来。”

  祖母说:“我的猪潲还没有热。刚烧火。”陈老太婆说“那你养的猪可得挨饿。”

  祖母说:“不会,我刚才已经给猪喂生饲料。”陈老太婆说:“我们本地养猪不合算,喜欢将饲料煮过,既麻烦又浪 费。外地人养猪全喂生饲料。”祖母说:“喂生饲料猪肉发青,喂熟饲料猪肉发红,有光泽。”

  陈老太婆说:“没有人给我弄柴草,我打算下一回改喂生饲料,懒得麻烦。”祖母说:“喂熟饲料不习惯,尤其是玉 米杆,猪不吃生饲料。”陈老太婆问:“你养几头猪?”

  祖母说:“2头。养了8个月,大的270斤,小的260斤,大约下个月出栏。”陈老太婆说:“那你又有收入了 。”祖母说:“能收多少钱?养一头猪要交莲塘公社食品站,每斤只给3角分钱,等于白养。”陈老太婆提醒:“但是你不交 的话人家不给你宰杀。”

  祖母说:“食品站宰杀是公家的,我们宰杀是投机倒把。”陈老太婆笑说:“你也懂政策。哈哈!”祖母给铁锅添加 玉米粉,陈老太婆问:“现在猪肉多少钱一斤?”

  祖母回答:“9角6分钱。”陈老太婆说:“又涨价了,上星期才8角钱。这回估计你得有300元的收入了。”

  祖母说:“我养猪时的猪苗本钱要100元,扣除这钱我还能有剩吗?今年还要交缺粮钱。”

  陈老太婆问:“你们缺粮钱是多少?”祖母回答:“470元。”陈老太婆问:“这么多?蓝乌鸦母亲不是还有工分 吗?”祖母回答:“算完了,她一个人做工养我们7张嘴。”

  陈老太婆开始数:“蓝萍、蓝乌鸦、蓝丹丹、黄乌鸦、你、母亲、蓝乌鸦妈。噢!有7个人吃饭。”

  祖母吩咐我说:“蓝乌鸦,上代销店给我买酱油回来。”我说:“给钱。”祖母递给我5分钱。

  祖母说:“今天早上的菜是酱油伴辣椒,拿瓶子去。”我拿着瓶子出院子,往巷子外走。

  在三岔路口,远远的看见5个孩子在那里起哄。坏家伙斯特来斯走过来说:“蓝乌鸦的爸爸是特务。”我说:“胡说 。”

  斯特莱斯说:“就是。”我问:“你听谁说的?”斯特莱斯说:“我爸说的。”

  其他孩子问:“特务是什么意思?”斯特莱斯说:“长得棱棱角角,就象蓝乌鸦一样。”

  其他孩子说:“难怪,蓝乌鸦这么多的棱角。”斯特莱斯说:“我爸说,以后不要跟蓝乌鸦玩。”

  一个叫做凹眼鬼的孩子说:“蓝乌鸦,你滚。”我说:“我滚。”斯特莱斯说:“离开我们远一点。”

  我走开,凹眼鬼说:“让他走开便宜他了吧?”斯特莱斯说:“对,骂他!”其它孩子齐声喊:“一、二、三、蓝乌 鸦是只臭狗屎仔!”

  我只好不声不响的走,斯特莱斯说:“我们去揍他一顿,怎么样?”其他孩子说:“成呀。”他们追来,斯特来斯一 手把我推倒,其他孩子趁机用手抡的,用脚踢的。

  我哭问:“你们凭什么打我?”斯特来斯说:“就凭你爸是个坏家伙。”大草鞋说:“别跟他讲理,讲什么理呀。” 我说:“哎,别打啦,我的牙齿都出血了。”

  有的孩子手软,放开手,我乘机跑掉了,斯特来斯说:“打呀,追!”我加大脚步没命的跑,前面地上有一堆沙子, 我弯下腰来捡起沙子,抓住往他们当中一扔,拔腿跑,这些孩子们喊:“追他!打他!揍他!”

  我狂奔,他们在后面追,走了100米,前面有一堆石头,我走过去,捡起一块自己认为合适扔的石头,看见前面跑 得最快的人是大块头,大块头的年纪和我不相上下,身子比我壮,我用尽力气把石头扔出,石头正打在大块头的额头,他痛得 哇哇大叫,其它孩子看见大块头的脸上流满血,我还想再扔几块石头,看他们全都往回撤。我还回头冲过去,他们一哄而散。 只狠爹妈少生两条腿,我看透他们,一群怕事鬼。

  回来时,陈老太婆已经走了,祖母在厨房里吃木薯,祖母问:“蓝乌鸦,你的脸上是怎么回事?伤了吧。”我说:“ 摔的。”祖母说:“你太调皮了。”我说:“路上有石头,不小心。”祖母没说了。

  我问:“有饭吗?”祖母说:“有一点,在锅里。你要不吃饭,吃这个。”我揿开铁锅盖,里面是一锅木薯粥。这粥 是早上煮的,因为夏天炎热,锅里的东西已经变馊。我把锅里的粥盛进碗里。

  我问:“奶奶,有菜伴送吃吗?”祖母说:“有青菜。在厨柜里。”我打开木柜,从里面端出青菜,青菜发黑。我将 青菜放在桌上,我狼咽虎吞。

  克拉夫在家门外喊:“蓝乌鸦,开门。”我走出庭院,打开门口,克拉夫问:“放学啦?”我说:“放了,今天你旷 课,老师点你的名。”克拉夫说:“无所谓,反正我不想上学。”

  奶奶挑着空竹箕向外走去,还吩咐说:“蓝乌鸦,等一下你姐回来,让她煮饭。”我回答:“哎。”

  奶奶说:“记住水缸的水用完了,让她挑水去。”我回答:“好的。”奶奶说:“我上自留地割猪菜。等你妈回来, 你叫她煮菜。”我问:“有菜了吗?”奶奶说:“通心菜。让她不要多放油。”我说:“好的。”奶奶出门去了。

  克拉夫看着我的碗。他皱起眉头:“我看你的菜象猪吃的一样。”我问:“怎么见得?”克拉夫说:“这么黑,嘿, 还闻到一股馊味,你还是赶紧倒掉吧,弄不好给中毒。”

  我说:“你得了吧,我们天天吃的这个。”克拉夫问:“天天吃这个?这是人吃的么?”我说:“当然。”

  克拉夫说:“也许你习惯了,我看都恶心。”我说:“没什么。”克拉夫问:“你家有火柴吗?”我说:“不知道, 可能没有。”克拉夫问:“火柴都没有?”

  我说:“我妈怕我弄火成火灾,所以将火柴都收得稳稳的。你要火柴干吗?”克拉夫说:“抽烟。”

  我转头看着他,克拉夫拿出一包烟来。我问:“那来的烟?”克拉夫说:“买的。”

  我问:“谁给你钱?”克拉夫说:“卖废旧,我家有一块废铁,我将它卖给收废旧的人。”

  我问:“这烟多少钱?”克拉夫说:“1角2分钱,“经济烟”,最好的。”我说:“狗屁,“漓江烟”最好。“漓 江烟”要2角钱。”克拉夫问:“你怎么知道?”我说:“我早知道了,斯特来斯抽“漓江烟”。”

  克拉夫问:“你知道“漓江烟”什么地方产的吗?”我说:““漓江烟”桂林产的。“经济烟”武明县产的。”

  我们在说话,大门口被打开,我透过窗户看见姐姐回来了,我说:“克拉夫,我姐回来了,你得将你的烟拿走,不然 我会挨骂。”

  克拉夫收好香烟,我将克拉夫推出门,姐姐见克拉夫说:“克拉夫,你妈在找你。”

  克拉夫问:“找我干吗,我这么大了,又不会掉失。”姐姐说:“你妈说她放在抽屉的钱不见了。”克拉夫说:“不 关我事。”姐姐说:“她说不关你事也得回家。”克拉夫出了门口。

  姐姐说:“克拉夫偷他家的钱,你千万不要学他。”我说:“我倒想学,只是没有钱,只有偷石头了。”姐姐苦笑。

  姐问我:“蓝乌鸦,你喜欢唱歌吗?我又会唱两首。”我问:“那两首?”姐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我说:“在那里?可能是我掉的。”姐说:“去你的,我在唱歌词。”我说:“不好意思,可能是我穷疯了才这样。 ”姐姐笑笑,她从水缸里找木薯做饭。

  姐姐又唱:“金色的草原多么灿烂,春天阿春天来到草原,白云在我的头上飘去,羊儿在我的身旁撒欢,啊伊,啊伊 ,---小羊啊小羊,快归队,听我指挥再上前,草原儿女有志气,走在宽阔天地中-------。”我问:“这个好听, 谁教你的?”姐姐说:“老师呗。”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