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名言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4  三联生活周刊作者:赵小帅

  小时候我总爱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下我听到或看到的“名人名言”比如罗素说什么什么,林肯说什么什么, 这样做没什么目的。后来,有位语文老师教我们怎么写,他说:“字数不够,名言来凑”,我一下子茅塞顿开,再不为写作文 写不够字数发愁了。现在,我记录下什么名言、在作文中引用过什么名言都忘了,倒是都是老师那句“字数不够,名言来凑” 至今未忘。

  还有些名言是我爸教给我的,我小时候吃饭总是边吃边出,我爸就说:“吃饭出,一辈子白干。”我那时雄心壮志, 不愿意一辈子白干,就在吃饭时格外小心,独要,就先停下来。我还有个毛病是吃完饭就要上厕所。我爸又说了:“乡下佬儿 不存财,吃完饭屎就来”,他这么一说,我又害怕我像个乡下佬儿似的存不住财,所以吃完饭不敢立刻去上厕所。多年来,终 于修炼成早上空腹排便的习惯。

  我上大学时老去学校附近的一个小饭馆吃东西,那儿的老板叫“三哥”。有一次,我要了一碗酸辣汤,只喝了三分之 一,要结账时,三哥“不干,他说你得把这碗汤全喝下,我说我喝不了,”三“说那你也得喝,不许剩。我在他的逼近之下喝 那碗辣汤,“三哥”在旁边又教了我一句名言,他说:钱难挣,难吃“,不许浪费粮食,不许浪费钱,我喝完汤,肚子胀得很 鼓,但记住了”钱难挣,屎难吃”这句话,而且一想起这句名言,就能回想起喝下那一大碗酸辣激发的感觉。

  后来我还学郐了一些名言,比如“别拿窝头不当粮食”等等,这些东西远比我当年记在本子上的名言印象深刻。

  当然,我学到的名言并不总是如此粗鄙。有一次我对一位朋友感慨生活不容易生活很痛苦,他说“痛苦好啊!痛苦使 人思索,思索使人理智,而理智使人长寿。”我问他这句话是哪儿来的,他告诉我这是“火星叔叔马丁”说的。

  从现实生活中,从电视剧和小说里,我学到的名言都不启发是住,别的就难说了。比如我曾经读过,论语》,想看看 孔老哪九思哪三畏我看过就忘,当然为,学而时习之亦乐乎、一日当三省吾身这几句我是知道的,可总觉得“钱难挣、屎难吃 ”等来得痛快。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