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速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4  三联生活周刊作者:田七

  小时候我是一个神童。别人这第叫我的原因是我的反应很快。首先我的数学不错,在课堂上成绩很好;而更 招名的是拿扑克牌玩算24的游戏,我总是大获全胜。再一个,我很机灵。机灵的意思就是能领会大人的精神,经常做对的事 情。比如某阿姨让我帮她图书馆借书,我问借什么书好呢?要不借一本《飘》(因为我看见别的阿姨的书杲上有摆着这本书的 ,也许好看)?阿姨拍着我的脑袋说,真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所以大人们谈起我的前途总说这孩子以后要做科学家,有然就太委屈了。我知道这其中的马:要得到大们的赞赏,好 的成绩是一回事,在此之外一个好小孩还应该额外知道一些大人们的规则。作为一个好小孩,我的童年就这样大功告成。

  我知道科学家是个好东西,但我没有当成,原因也很简单:我的反应越来越慢。就像我现在的体力和高中比已经差了 一大截,跑步的速度已不可同日而语。我的人生也不像原来那么有进步了。

  越活越差劲了,我应该这么说。就是那幅漫画:“我记得我穿了衬衣,我记得我打领带,我记和我穿了袜子,我记得 我穿了鞋子,可是,我忘记了什么呢”

  关键就是如今总是忘记自己是否穿了裤子。这种尴尬境地让我不敢肯定什么是对的。我已经失去神童的信心。为了保 持一个成年人的自尊,我只好降低自己行事的速度,以掩盖自己的无知。

  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一眨眼,我已忘记自己堕落的过程了。

  “万岁!我他妈的只喊了一声,胡子就长出来了。“于是我每天拼命刮胡子,以免它再糟蹋我道貌岸然的脸。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