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外地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4  三联生活周刊作者:田七

  我来回奔波在北京和九江之间,在北京不会说北京话,在九江不会说九江话,他们都说我是外地人。这样对我来 说的好处就是:关于外地的,自然我的说法地比较权威的。

  杜鲁门-卡波特的小说《在蒂法尼吃早餐》(又译《赫莉小姐在旅行中》)中的赫莉小姐和我的情况差不多,即使在 自己家里,也把旅行袋准备好,以便随时动身。你知道:在一个地方谈起我知道的另外一个地方,我会想起一些好事。这种生 活你是不是也很喜欢呢?

  “给我一个家,让我到远方想念它。”这是侯德健的浪漫抒情。

  我来说说我怎么当一个外地人的。我在北京住在东郊的定福庄,从那儿到工作的方庄要坐两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每 天上下班要4个多小时啊!我在九江对人说。在九江,我即使走着去上民只要十分钟)。定福庄我住的楼下一个居委会的老太 太摆了一个杂货摊,我从她那儿习必需的面条、烟卷和卫生纸。老太太么关心我的底细而问长问短。我对这个北京人说:“九 江在三千里外的地方,您老大概没有去过吧!”这样和距离有关的字眼我一下就说出很多,一般出门少的同志对距离的概念难 得马转过弯来。

  除了北京、九江之外,我在其他更多的地方还更多的朋友。在我们这个充满人情味的社会中,大家对分别和相聚还不 老练,麻木的时间一长,在一起喝一顿酒,也会搞得长吁短叹,有时甚至热泪盈眶。可是有一点,无论我在九江还是北京呆的 时间一长,就有人问:你怎么还不走?你什么时候走??

  我怎么会不停地走来走?因为喜新厌旧,和朋友们一起喜欢为送往的刺激?这倒也是一个理由。可你要是指望着走着 走着,就摆脱一切的腻烦,那肯定不行。无论是飞机下的白云、遥远地面上的山山水水,还是火车外大同小异的车站、田野, 时间一长就都变成一道风景、一个道具。我是说:你跟谁有关系呢?你来来回回地奔波,也是一道风景了。

  人在外地是一具笑话!洋人来中国旅游背着大包小袋,看见一幢老屋就以为是秦砖汉瓦,我想看看他的鼻子有多高。 九江人到北京,觉得四方的马路直得有点雄伟、有点傻。北京人到江南被水化解得特别温柔,埋怨多雨的阴郁。你要是想超脱 ,必须老于世故,习以为常。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