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吃了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9  三联生活周刊作者:应明

  有人让我猜我所在的城市里最大的连锁店是哪一家,我立即想到去过的一个颇有名声的超市。不料并不对,答案是一 家连锁药店。这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据说,这连锁药店不知是已经还是准备开到55家,以至在城里随便哪个角落,均能 方便地到其中之一去买到你需要的,当然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是药。

  虽然这听上去还真不坏,但我总有点与众不同的笨人想法:这城里也就三五百万人,大小医院诊所几百家,各类药店 也有上百,再加上这连锁店,是否店家认为这里的人健康都有问题?还有,如果城里的多半人像我,一年都难得吃一粒药,这 55家连锁店会不会门可罗雀?

  话虽这么说,以开连锁药店而涉足医药行业的意图还是可以理解的。只要看看世界500家最大公司排名就会知道, 做药在某些人眼里是一本万利的事情。随着孟山都、辉瑞、诺华等国外著名制药厂商的产品不断进入国内,大块吞噬药品市场 ,谁都免不不了眼红也想分一杯羹。研制新药当然繁难,一无技术二有风险,不敢造次;而卖药还是便当的,并不比卖茶叶蛋 复杂多少。

  于是,眼下无论是广播、电视,还是报纸,药物广告可谓铺天盖地。无不提醒着我们进入了一个吃药的时代。不论你 有什么样的不适。都可用药来对付:退热止痛、清咳平喘、降压救心、保肝健脾、利尿通便等等等等,真的是兵来将挡、水来 土掩。即便你健壮得像头牛,人家还会告诉你男人要补精,女人要补血,儿童要补锌,老人要补钙。疲倦时要补气,超重后要 减肥,考度前要补脑,失眠了要安定。就是一无前述需要,家中两口子上床前男的可吃Viagra,起床后女的可吃Mor ning After。如此这般经年累月的耳濡目染之后,你甚至会怀疑自己粒药不吃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但我仍愿意尽可能地与这时代格格不入而对药敬而远之。尽管大学里读的是医科,对药的敬畏却在这之前就已根深蒂 固。儿时,隔壁住着一陈姓木匠。看似五大三粗,凡事却无不有自己精辟而独到的见解。一次我与伙伴摆弄着不知从哪儿弄来 的也不知是什么药片,刚好被陈师傅撞见。一顿训斥后又谆谆教诲“屎吃错了没什么,药吃错了可不得了”。正所谓“话糙理 不糙”,打那以后,陈木匠的教导一直铭记在心,奉为至理名言。以后了解到这名言可以有另外的版本。比如稍通英文的朋友 就知道,“药物”与“毒品”根本就是同一个词:drug;就是在中医里,也有“是药三分毒‘的说法。你想想吃错了还了 得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