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21)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9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二十一、过年

  转眼又过年了,邻居家的孩子烧炮仗,去凑热闹。克拉夫有压岁钱,我和黄乌鸦商议,也想管祖母要,之所以选择祖 母是因为我们认为谁能有把握,我们问谁,我妈太厉害了,我不敢问,黄乌鸦也不敢问我妈,孩子是这样,相信谁问谁,觉得 谁最亲闹谁,结果祖母给我5分钱,给黄乌鸦一角钱,可是我们两加起来的钱还不够买2角一排的电光炮,尤其是灵山县产的 电光炮,又响,光线又亮,我想买这种炮仗,跑去找黄乌鸦,但他早已不在屋里了。我跑到村中商店去找他。

  杨彭村的商店只有一家,那是50年代互助合作社时由村民捐资筹备而成,当时商品也很简单,盐还是有的,油则要 上县城简阳去买了。杨彭村归属莲塘乡管,莲塘镇太小,街不成街,比农村还差,所有进货或农贸交贸都不愿意到莲塘镇去。 村的商店必不可缺少的商品有糖果、饼干、纸、笔类文具,有几样可能是外国超级商场也没有的东西,那是酱油、腐乳、豆鼓 等由农村作坊做出的传统餐桌佐料品。商店还销售农村需用的农具,如麻绳、锄头,这些东西平时乡村中会有村民自制和打铁 匠加工的,但由于我们缺少铺面和资金,弄好了的成品便卖给商店,所以各类农村人用具尚算齐全。

  商店进货时,全凭供销社专开的批发站供应,供销社是独家生意,也是乡村唯一的正统合法经商者,杨彭村人口虽8 000人,却无法多开几家商店,原因是上面卡死,既然私人不许开店,大家便只好来一家商店买东西,所以这家商店红火 ,以后便扩大了门面,也养了很多人。农庄头儿的儿子牛今香入店初是皮包骨,坐了半年便肉墩墩的了。

  过年时,我在小商店里买了几个大红炮,我顾左右张望,发现了克拉夫和乌龙山。克拉夫问:“蓝乌鸦,买什么?” 我说:“大红炮。”克拉夫问:“你敢烧吗?”我说:“敢,不敢我买它干啥。”

  克拉夫说:“那你点一个给我们看看。”我说:“好。”我掏出大红炮,但我不敢拿着点引火药,而是置于地上。

  乌龙山说:“这叫什么点着,我敢在手中点了,再扔出去,牛逼吧。”乌龙山神气的说。

  克拉夫说:“蓝乌鸦,你不敢在手中点,给我来。”我说:“会炸着手的。”乌龙山说:“怕什么,胆小!我来。”

  乌龙山从我手里抢过大红炮,一手划燃火柴,他把火接近。“爆。”一声,大红炮在乌龙山手中炸响。“噫哟,呜─ ─!痛呀。”乌龙山在地上翻滚。

  克拉夫说:“啊,蓝乌鸦,你害人了,乌龙山被炸伤了手。”

  我说:“我什么害人,他自己逞雄的。”我争辩,乌龙山在叫几声噫哟之后便伸手给大家看,5个手指全肿了。

  乌龙山说:“不要告诉我爸我妈,不然我挨打了。”乌龙山忍着痛叫我们几个帮他守着秘密,大家点点头。我看到大 响炮害人,便没有兴趣烧了,我把几个大红炮扔掉。

  克拉夫说:“干嘛扔?”我说:“我不烧了。”克拉夫说:“那里有一推牛粪,咱们插进去炸它吧。”克拉夫指着不 远处,果然有堆牛屎。乌龙山说:“蓝乌鸦不烧,我来。”乌龙山自告奋勇,我把大红炮扔给他,他捡起大红炮便往牛粪堆走 去。

  斯特来斯说:“我也烧一个过过瘾。”我把手中的炮仗也给他一个,斯特来斯跟着过去,俩人在牛粪旁插下大红炮, 点燃二支香,每人一支,喊“一二三点。”俩人同时点,火药迅速燃烟,俩人狂奔撤离,大家在远处掩着耳朵等炮响,但炮始 终不响。

  “怎么不响?奇怪了。”大家纳闷。

  斯特来斯说:“大约是坏炮,没有用。”斯特来斯首先走去,于是乌龙山、克拉夫、我也一起走近,大家站在牛粪堆 前评头论足:“这个炮仗恐怕被水潮湿了,响不了啦。”

  “哈,哈哈,蓝乌鸦浪费钱了。”大家蹲下身来看。“爆。”一声响顿时牛屎满脸飞,身上全沾满牛粪。

  “妈的,刚才不响,偏偏到我们来看时响。”乌龙山张口嘴欲抹去脸上的牛粪。

  “好臭啊!”斯特来斯的脸上几乎是糊牛粪似的。

  “爆!”另一哑炮又响。

  “妈的,又是蓝乌鸦买的哑炮。”

  “谁叫你们这样烧?”我问。

  “都是你,你不买炮仗,我们会弄成这样吗?”大家嚷嚷。我感到自己十分的冤枉。

  “唔──臭,跑,到池塘去洗身!”

  “哈、哈、哈。”一个个全是牛屎挂彩,经过村民面前时,大家掩面窃笑。

  “现在的小孩阴功……。”村民在后面喊。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