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23)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0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祖母一大早便拿一个米袋出村去借米,她敲开十二婶的门,十二婶由于家里的劳动力足,在生产队挣的工分多 ,所以分到的谷物也多。十二婶听到敲门声,出来开门。祖母直接说出了来由:“十二婶,我们家的米缸又没米了。今天跟你 家借20斤米,等到这一季的新米下来我再还你。”十二婶说:“成,成,你家困难,你拿吧。什么时候还都行,我家的米还 可以吃好几个月。”

  祖母随十二婶进屋,两个人用米斗量了米,祖母得到米,出了门,把大门给关上,背着借来的米回了家。她一进屋, 把米倒进米缸,然后交待姐说:“今天做饭时要加上一些木薯,要不然我们的米是顶不过这个月的。”姐答应:“好咧。”然 后祖母扛着锄头要上菜园去。

  祖母在大门口碰上黄乌鸦,祖母交待说:“黄乌鸦,你煮饭,不能出去。”黄乌鸦回了一声:“你把门锁了,我进不 了。”

  祖母把门打开,说:“你进来拿吧。”黄乌鸦没办法玩游戏,只好去煮饭。这时,我回来了。悄悄地跑到黄乌鸦身边 ,说:“黄乌鸦,村里小店在卖一种饼干,可好吃了。”黄乌鸦没好气地说:“去,我要煮饭,别烦我。我没有时间出去。” 我趁机说:“如果你有钱,那我帮你煮饭,你去买饼干回来,好不好?”

  黄乌鸦想了想说:“我也没有钱,要不咱们偷几斤米出去卖,卖了钱去买吃的。”我点点头:“好,那怎么偷?”

  黄乌鸦说:“我去舀米时,多舀一点,然后把米装在袋子里,从窗户扔出去后门,你去外面捡了,拿去卖,然后买了 饼干回来,咱们俩一人一半。”我说:“行,行,这样。”

  我听了黄乌鸦的话,一边点头一边往外走。黄乌鸦照原计划把米装到袋子里,然后扔了出来。我在后门捡到米,欣喜 若狂,抱在怀里,蹦蹦跳跳地赶集去了。

  刚刚走到村口,碰上姐回来,撞个正着,我连忙夺路而逃,姐一把抓住我:“蓝乌鸦,干啥去?放学不回家,妈妈知 道又打你了。”

  我说:“我,我,我出去玩一下回来。一分钟行不行?”我打算把米先藏起来,等明天再去卖。姐问:“你手里拿着 什么?”我说:“嗯,是泥沙,我拿来玩,现在去倒掉。”姐不信:“拿这么好的袋子装砂子,你可真是个败家子,拿来给我 。”

  我扭着身在说:“你别拿了,我去扔掉。姐,你最好了,你放了我。”姐不听,上前一把抓住袋子。我说:“别忙, 里面是大米,你别傻了。”

  姐问:“哪里来的大米,不是你偷人家的吧?”我说:“没偷人家的,是拿咱们自己家的。”我如实的招了。姐说: “好啊,家里都揭不开锅了,你还敢偷去卖,这下你可要好好挨顿打了。”我说:“我没有偷,是拿,自己的用什么偷?”我 强辩。

  姐说:“你还顶嘴?我告诉妈妈。”我一听,拉着姐的衣服哀求:“姐,我以后不敢拿家里的米了,你别告诉妈妈, 她要知道了,会打死我的。”

  姐说:“你把家里的米拿去卖,那咱们吃什么?家里都没有米了。我昨天做饭没米了,这肯定是妈上别人家借的,你 怎么这么不懂事,我看姐是白疼你了。”

  我说:“姐,我知道错了。我想吃饼干,又没有钱买,想到用米换钱,然后再买,我去了。我以后不干了,咱们把米 倒回去,你别告诉妈,行吗?”

  姐说:“好吧,你以后不要再偷了,这回原谅你。”回家时,黄乌鸦以为我已经卖米了。在我刚进院子时,黄乌鸦说 :“同工同酬。”我假装没有听到。

  黄乌鸦又说:“蓝乌鸦,饭,我已经给煮好了,等一下我和你一块上菜园摘菜。”

  听他的话好象是很勤劳,其实这家伙滑头着,在家里不好要钱,他想让我和他出去分,我低声说:“钱都在姐那里, 你去问她。”

  黄乌鸦听了以为我私吞,吵着我:“你咸家产的(骂人的话),私吞!”姐听到我们在吵架,来问个究竟。

  黄乌鸦说:“没事,没事,我想煮饭没有米下锅,算了,我还是和蓝乌鸦上菜园去吧。”他慌乱的连说话都乱了分寸 。

  我说:“要去你去吧,谁说没有米?姐已经带回2斤,够大家吃的了。”我说的已经够明白了,黄乌鸦这个蠢材还是 不懂。

  他一个劲的叫嚷说:“我们昨天学的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不劳动者不得食,我今天已经劳动了,还是没有分到钱 。”我低声说:“你想找死是吧?告诉你,偷米的事给姐发现了。”

  黄乌鸦慌张的问:“你供出了我吗?”我说:“还没有。”黄乌鸦舒了一口气,他也不敢再问了。

  以后几天黄乌鸦见我没有受到惩罚,大人没有骂我,他又提起这回事来,说我自私,我说偷的2斤米的确被姐要回来 了,不信你去问她,黄乌鸦心里有鬼,不敢去问。但是他只一味的埋怨我,他埋怨我的理由是,为什么让我办一件事也不成功 ,另外一个理由是,蓝乌鸦可能独吞。

  我承认自己办事不稳重,但是我替自己申辩,我没有独吞。不信去问姐。不管我怎么说黄乌鸦是不敢问。真为难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