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鸟语花香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0  三联生活周刊作者:田七

  北方人到深圳,说这个地方鸟语花香。

  以广东人的支,广东以北的地方都是北方,主人的特点是初到广东人都听不懂粤语,是北佬。北方人则称粤语是鸟语 ,至于花香,一是指温暖的广东四季开花,二是指这个南方地区聚集了大量年轻漂亮的姑娘,两者同样都叫人赏怔悦目,所以 花香。

  不管广东人是怎么看的,尤其是深圳这个北佬超过说粤语的当地人数的地方,所有的外地人都觉得可以少点顾忌,要 做出一点名堂来。对于男人来说,这里央自然包括交漂亮的女朋友。我就是一个这样的北佬,年轻气壮,努力挣钱的同时,对 于身旁擦肓而过的姑娘异常注目。

  深圳晚上的街边,会有一些职业女郎背着小包,等着做主生意。我要是一个人从她们面前走过,总是不很自然,有时 竟会被她们注视得脸红。然后回到住处,和同住的小伙子谈起这些姑娘的时候,却兴致颇高,计算她们的收入,为自己的低薪 水觉得难过。

  有一次晚上我正在卫生洗澡,同住的一个小伙子突然冲进来,脱完衣服马上就要冲闵,很兴奋的橛子,然后回他的房 间紧锁房门。待他志得意满从屋里出来,送走一个陌生的姑娘之后,我才明白是这么一回事:腺来一门之隔,别有洞天。我问 他这样的聚会要多少钱,谁知他说不要钱,瞒天撒谎的样子让我觉得我问得很不应该。我想他真是一个小王八蛋。

  后来我也交了一个女朋友,柔情浪漫跟在北方的故事一样。直到有一天,谈起她的一个朋友。她说那个朋友对她真太 好了,在她没工作的,在她生病的时候,都是她照顾她的。有一次两个同时都失业了,朋友张罗着托人找关系,准备两人一块 去坐台。我自然很关切地问她有没有。她很诧异地看我,说不正常吗?说后来有别的工作就不去了。

  我当时很虚伙地说工作嘛!实际心底感叹自己的看法跟这咱工作太不一样了。

  好在深圳白天忙工作,晚上谈恋爱,没有很长的时间来感叹。

  后来很多朋友回到北方过年,很多朋友都想在家乡找一个女朋友。谈起南方的情景,有人说了一句恶毒的话:在那里 ,我知道谁是鸡,可着急是我不知道谁不是啊!

  我想紧张得都不敢相信和自己一样的人了。更糟糕的是:像坐台小姐这样的准工作,我平常也认为它的确是一咱政党 的事,可亲身经历却又嘀嘀咕咕。这种言秆不一让我觉得自己然没有获得很好的社会实践的能力,有一些老式的该抛弃的清规 仍然顽固持表现出来。便这种行为并没有获得更好的回报,在稳步迈向30岁的进程中,有股怒气无处发泄。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