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佳作共赏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毕淑敏随笔:梅花催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0  北京晚报毕淑敏

  很多人以为自己不会爱,是缺乏技巧。以为爱是如烹调书和美容术一样,可以列出甲乙丙丁分类传授的手艺,以为只 要记住在某种场合,施爱的程序和技巧,比如何时献花何时牵手,自己在爱的修行上,就会有一个本质性的转变和决定性的提 高。

  爱有没有方法呢?我想,肯定是有的。爱的方法重要不重要呢?我想,一定是重要的。但在爱当中,最重要的不是方 法,而是你对于爱的理解和观念。

  你郑重地爱,严肃地爱,欢快地爱,思索地爱,轻松地爱,真诚地爱,朴素地爱,永恒地爱,忠诚地爱,坚定地爱, 勇敢地爱,机智地爱,沉稳地爱……你就会是派生出无数爱的能力,爱的法宝,爱的方法,爱的经验。

  爱是一棵大树。方法,是附着在枝干上的蓓蕾。

  某年春节,我到江南去看梅花。走了很远的路,爬了许久的山,看到了无边无际的梅树。只是,没有梅花。

  天气比往年要冷一些,在通常梅花怒放的日子,枝上只有饱胀的花骨朵。怎么办呢?只有打道回府了。主人看我失望 的样子,突然说,我有一个办法,可以让梅花瞬间开放。

  她说着,从枝上折了几朵各色蓓蕾,放在手心,用热气暖着哈着,轻轻地揉搓……

  奇迹真地在她的掌心,缓缓地出现了。每一朵蓓蕾,好似被魔掌点击,竟在严寒中,一瓣瓣地绽开,如同少女睡眼一 般睁出了如丝的花蕊,舒展着身姿,在风中盛开了。

  主人把花递到我手里,说好好欣赏吧。我边看边惊讶地说,如果有一只巨掌,从空中将这梅林整体温和揉搓,顷刻间 就会有花海涌动了啊!

  主人说,用这法子可以让花像真的一样开放,但是……

  她的“但是”还没有讲完,我已知那后面的转折是什么了。就如此短暂的工夫,在我手中蓬开的花朵,就已经合拢熄 灭,那绝美的花姿如电光石火一般,飘然逝去。

  怎么谢得这么快?我大惊失色。

  因为这些花没有了枝干。没有枝干的花,绝不长久。主人说。

  回到正题吧。单纯的爱的技术,就如同那没有枝干的蓓蕾,也许可以在强行的热力和人为的抚弄下,开出细碎的小花 ,但它注定是短命和脆弱的。

  爱在什么时候,都会需要技术的。而且这些技术,会随着历史的进程,发展得更完善和周到。同时我们无论在任何时 候,都更看重那技术之下的、深埋在雄厚土壤中的爱的须根。

  如果你需要长久的致密的坚固的稳定的爱,你就播种吧,你就学习吧,你就磨炼吧,你就锲而不舍地坚持求索吧。爱 必将降临在每一个真诚寻找它的眸子里。




 相关链接
毕淑敏:疲倦迷香 素面朝天--毕淑敏访问记
毕淑敏:“唇枪舌剑”之我见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