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28)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1  新浪文教 作者:周六棱

  在6月份,我比较热心抓泥鳅鱼,那时候,村子里的确热得要命,太阳在中午晒的更为猛烈,树叶也失去菜色 ,在呆呆的丝纹不动。我穿着小背心,中短裤来到村边的树林下,树上的蝉儿不停的喳喳叫,仿佛热呀热呀的呻吟,我仰起头 ,循着蝉儿声处望,太阳光从空中直射入目,使我把眼线眯成一字型,终于我发现了蝉儿,想捉它来玩玩,三下二下便爬了上 去,不料刚要到树丫时,蝉儿被惊跑了,只好顺着树滑下。四周里没有人,我把食指伸进嘴里一吹。”啸──!”几声厉声哨 响。”无聊!”我骂了一句,沿着小路出村口。

  我发现黄乌鸦从村口边走来,也是一件背心,一条中短裤,还剪了光头。我问:“去那儿?黄乌鸦!”黄乌鸦回答: “捉泥鳅、黄鳝去,你也去。”我问:“那儿能捉到鱼?”黄乌鸦说:“出去知道了,小渠有,水田也有。”我说:“我不会 抓,你教我吧。”黄乌鸦说:“行,等一下你看我捉,很快学会了。”

  黄乌鸦拍了拍我的肩膀,俩人行出村子。来到田野上,好大的一片田野,大概因为太阳晒的厉害或是中午农人要收工 回家吃饭的缘故吧,这片田野居然没有人,两兄弟都不戴帽,在如此烈日下游逛,真够可以的了,见头顶被晒烫了,黄乌鸦弯 下腰来往水田要了点水往头上浇。

  黄乌鸦说:“水虽然很烫,但舒服,蓝乌鸦,你怕中暑的话,也学我一样把水浇上头发。”

  黄乌鸦又向我示范,我也仿着黄乌鸦一样做。我说:“痛快,象洗热水澡一样。”黄乌鸦催我:“你快点,咱俩是出 来捉鱼的,不是来洗热水澡。”前面田埂边有一水洼处一片浑浊,黄乌鸦把鱼蒌交给我,然后告诉我:“那里肯定有泥鳅鱼。 ”我问:“你怎么知道?”

  黄乌鸦说:“泥鳅鱼怕热,象这样大的太阳晒,连水、泥都给晒烫了,它只好游出窝外打气泡,如果有人影晃动,它 钻入泥中,使得它的周围水洼弄成一片黄浊。”我问:“这么灵吗?你去抓给我看。”

  两人行到水浊处,黄乌鸦不下田,只弯着腰,双手把水凹的泥浆捧上田埂,然后把泥浆分开,果然泥中露出两条蹦蹦 跳跳的泥鳅鱼。我惊叹:“啊!真肥。”黄乌鸦问:“你这回会捉了吧。”我反问:“泥鳅都这么抓吗?”黄乌鸦说:“差不 多。”

  我说:“好,我会抓泥鳅了。”黄乌鸦说:“你跟我来,我还要教你抓黄鳝。”

  俩人又行几步。黄乌鸦发现水田中有一个象花生米般大的窿洞,自信地指着那地方告诉我:“那个窿洞里面肯定有黄 鳝鱼。”

  我问:“你怎么知道?”黄乌鸦说:“凭经验,怎么样?姜是老的辣吧。”黄乌鸦有点得意。

  我说:“你别吹牛,抓到鱼才算数。”黄乌鸦说:“你看吧。”黄乌鸦说完弯下腰来,只见他用食指往泥窿里伸进去 ,一会儿,一条大黄鳝鱼被他手中拧了出来,我把鱼蒌递过去,黄乌鸦把鱼往里装。

  他问:“看见了吧,捉黄鳝这么简单,碰上泥硬,便抠泥,只要挖到尽头,鱼便走头无路。”

  我说:“我也会抓了。”黄乌鸦说:“这样吧,你巡视一条田埂,我另外跑,咱分开走可以多捉到鱼。”黄乌鸦分任 务。我说:“可以!”

  兄弟俩分着沿田埂走,我也学着黄乌鸦的方法,但很久却捉不着鱼,往往因为鱼灵活自己手笨,终还是逃脱,连叹霉 气。前面又有一浑浊小洼,知道里面有鱼,怎么抓?想了很长时间,最后决定,在水洼外面挖一道宽宽的泥沟,把水洼和外面 隔开,再抽干水,专心致致的干活,根本没有发现黄乌鸦已来到身边,他在田埂上望着我捉鱼。水抽干了,好,慢慢的把泥巴 摊在手上,没有鱼,便扔掉泥巴,直到泥搬得得差不多,泥鳅鱼走头无路,被我双手捧上,装进鱼篓,我激动万分的喊:“抓 到鱼啦,我……。”

  我抬起头,黄乌鸦在上面摇头叹气:“真笨!”我问:“那你抓到多少?”黄乌鸦把一串鱼往我面前一摆。我说:“ 噫哟,起码有一斤,等一下,咱俩去摘些香料回去,放多一点油,先把锅烧上火,然后爆它,绝对香。”

  黄乌鸦说:“最好有酒。”我问:“你饮酒?”黄乌鸦说:“学嘛。”我说:“我不学,酒是苦的。”

  黄乌鸦说:“这谁不知道!”我问:“既知道干吗还受罪。”黄乌鸦说:“不知道,你没有看见大人饮酒吗?瞧他们 饮酒多过瘾呀,喂,不谈了,继续捉一阵子,咱们可要回去了。”

  俩人又分头走开。“噫哟!”我边走边叫,发现了跟前有一个大鱼窿,根据黄乌鸦指教的经验,判断是条大黄鳝。

  我说:“黄乌鸦,我见了大鱼窿。”黄乌鸦说:“抓它,照我的方法。”我说:“我担心它逃脱。”黄乌鸦说:“让 我来吧。”他隔着一条田埂,便想过来。我说:“不用了,我可以,嗯。”

  我很想在黄乌鸦面前表表功。鱼窿挺大,水面清,看的真切,这回肯定是条大鱼。我弯下腰,把鱼篓放在田埂上,便 用手指试探着伸入鱼窿挖泥,明显感觉到鱼窿里面有东西在活动,于是继续挖泥。

  我又激动地喊:“黄乌鸦,见鱼啦。”黄乌鸦问:“是大鱼吗?”我说:“不知道,我刚刚碰着它。”黄乌鸦在远处 指点:“继续挖泥,这大鱼是要缩到老窝才抓着的。”

  我又把手指伸入鱼窿去试探,手指在里面给咬了下,钻心的疼,我不得不迅速把手指缩回来。我喊:“我被它咬了。 ”

  黄乌鸦点教:“你把手指继续伸进去,等它咬稳了再把手指提出来,鱼也一块出来了。”我说:“咬得太痛了,连血 也流了,手指也破了。”黄乌鸦说:“怕什么!黄鳝鱼咬不痛,要不,让我来。”

  我说:“别,我来,我来。”我说着,又把手指伸进去。我又喊:“噫哟,又咬着了。”黄乌鸦喊:“把手指伸出来 !”

  我赶紧缩出手指。“噫呀,我的天,是条花花绿绿的蛇,黄乌鸦,你快来救我呀。”我喊着狂奔往黄乌鸦边跑,黄乌 鸦在远处看是泥蛇,他笑呵呵:“泥蛇无毒,不用怕,咬不死人。”

  我那听得进去,双手不停的扬着,泥蛇却偏偏咬得很紧,我边跑边哭:“黄乌鸦,救命呀。”到了黄乌鸦跟前时,泥 蛇松了口,掉到附近的水渠中,悠悠的往草丛钻了一下便不见了,我心惊胆颤的喘着气,而黄乌鸦在旁边嘻嘻哈哈的乐个不停 。

  我没好气的问:“笑什么!有什么好笑!”黄乌鸦说:“笑你胆小怕事,一条泥蛇吓成这样,不是男子汉。”我说: “你别说大话,换了你也会这样的。”

  黄乌鸦说:“哈哈,我见多了,不怕的,哈哈。”黄乌鸦又忍不住笑出声来,他笑痛了肚子,一不小心双脚歪下田中 ,这时水里游来一条大蚂蟥,红里带绿的爬上黄乌鸦的脚面,黄乌鸦仍在乐个不停,蚂蟥爬上小腿仍不知觉。我抬起头,发觉 黄乌鸦的腿上流血。便惊叫:“黄乌鸦,你腿上有蚂蟥。”

  黄乌鸦说:“你别吓我,我是吓大的,不怕。”黄乌鸦心里说硬,说归说,他还是弯腰往腿里瞧,噫哟,好大的一条 蚂蟥正吸着腿壁上,血顺着腿往下流,黄乌鸦手忙脚乱的跺着脚来,这条蚂蟥是不松口,牢牢地吸着,他又跳上田埂,用双手 扯着。黄乌鸦骂:“真他妈腻味人,这恶心的东西。”

  他用手撕开蚂蟥头,蚂蟥尾紧紧吸着,撕开蚂蟥尾,蚂蟥头又紧紧吸着,黄乌鸦狂跳起来:“蓝乌鸦呀,你帮我除掉 它呀!”黄乌鸦哭着喊。“蚂蟥嘛,没有毒,吃饱了,自然掉。”

  我学着黄乌鸦的话。“废话,让它吸饱血我会死的。”黄乌鸦边撕边靠近我:“你帮我除掉它,我的手够不着。”

  我弯下腰来,用力抓住蚂蟥,闭着眼睛,咬着牙喊:“一、二、三!”用力把蚂蟥撕成两段,血满手掌,黄乌鸦此时 却不敢看地下。黄乌鸦问:“除了没有?”我说:“还没。”黄乌鸦说:“快点,快点,不要让它吃我这么多血。”

  他不停的跺脚。我说:“噫哟,这蚂蟥不肯离脚,干脆让它吃饱算了,据说它吃饱会睡觉的。”

  黄乌鸦说:“你以为它是猪呀,不成,你赶快弄死它。”我说:“这东西不肯离脚,干脆敲断这条腿不要算了。”黄 乌鸦说:“这是我的腿,蠢材,没腿我怎么走路。”

  我笑了起来。黄乌鸦看腿下,蚂蟥已死多时了,黄乌鸦嘟哝:“骗人,不得好死。”我说:“我好心不得好报。”黄 乌鸦说:“不抓鱼了,我们回家吧。”我说:“你说我胆小,你也胆小。”

  黄乌鸦说:“你才胆小,看你被蛇咬时,象疯牛一样狂奔三百里‘黄乌鸦,救我呀’到处喊。”黄乌鸦学着我的动作 。我说:“某些人喊:‘蓝乌鸦呀!救命呀!’。”

  我也学着黄乌鸦的样子。黄乌鸦说:“我才跑多少!50米,你,100米。”我说:“喂,你跑50步也有资格笑 我的100步?”黄乌鸦说:“这说明我的胆比你大一倍。”

  我听了在他后面吓唬:“黄乌鸦,你脚下有条蛇。”黄乌鸦紧张的跳起来:“呀!──我的妈呀,救命呀!”他又狂 奔,恨不得爹娘多生两条腿。“哈哈哈。”我在后面掩面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