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29)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1  新浪文教

  二十九、添置大件

  地球公元1977年,父亲被释放回家,还被安排工作,他住在城里,工作单位是简州交通设计院,父亲坐10年监 牢,政府给他平反时,补发800元的工资,顺便说了,我祖父跳楼做物理试验的事,也得到平反。当然没有人对祖父的死负 责,报纸上刊登:对于10年文革,由4人帮来承担责任。

  父亲花30元给我们买了一辆破自行车,这在当时的农村很时髦,那天我和黄乌鸦背着书包往家赶。

  姐在门外看见我们说:“爸给咱们买了一辆自行车。”我们喜出望外。”我问:“真的?车在那里?”

  姐指着屋里面:“在里面,你们自己进去看。”两人走进客厅一看,果然有一辆半旧的自行车放在那里。我说:“咱 们到外面去练练。”黄乌鸦说:“免了吧,万一撞坏了怎么办?”

  我说:“哎呀,这破自行车还怕撞?是坏又能坏成什么样?”我满不在乎,黄乌鸦其实心里也痒痒的,只是由于怕撞 坏,所以有点犹豫,在我的打气下,他也来劲了。黄乌鸦问:“咱们去哪里练?”

  我说:“去公路上,人家不是都在公路上骑吗?”黄乌鸦说:“公路上人多,咱们又不会骑,我看咱们上晒场去,那 里没人,地又平,怎么样?”俩人把自行车推到了晒场,这里是农村人用来晒稻谷的地方,地是用黄泥和石灰混合后压出来的 ,由于经常有人用,地上光滑、平整。黄乌鸦说:“咱们先在自行车后面绑一支扁担,这样是摔了也不怕,我见别人学车的时 候,都这么干。你说?”

  我说:“嘿,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聪明了,这个办法不错,我刚刚还想,要是摔一下,被压到车下,可该受苦了。这 个办法好。现在去找。”

  我说着和黄乌鸦去找了一支扁担和一根绳子。两人笨手笨脚地把扁担绑在自行车后坐上,黄乌鸦一步跨到了车上。

  黄乌鸦说:“我不怕摔,我先来。而且我比你大,学起来肯定比你快,等我学会;再教你。”

  我说:“我瘦,我学得快,而且我还不怕摔,应该让我先学。”黄乌鸦说:“咱们猜拳,谁赢了谁先学,怎么样?” “行。”两个人比手划脚地开始猜拳。结果黄乌鸦赢了。

  黄乌鸦说:“我练车的时候你在后面扶着我。”我照办,然后我们在晒场上慢慢地练了起来。一圈,两圈,三圈…… 终于黄乌鸦认为自己的车技不错了,他闭上眼睛说:“嘿,真有劲,不用踩也能行走。”

  我说:“我在后面推着你。”黄乌鸦说:“又来了,净想报功,自行车是自行车,你凭什么还想立功劳。”

  我问:“那我放手了,我可不推了。”黄乌鸦不耐烦的说:“快放吧。别以为没有你,我不成。”

  我看他的确练得不错,放开手,自信离开了。可还没有走出两步,黄乌鸦失去重心,摔了下来,他坐在地上叫着:“ 这哪里是自行车?”我问:“那是什么车?”

  黄乌鸦忍着痛说:“这叫自摔车。”在晒场练了几天后,黄乌鸦说:“我可以上马路了。”他骑了一段,认为感觉良 好,黄乌鸦说:“还行,你坐到后面来,我用车带着你走。”我问:“我不坐,瞧你的车技,撞上人怎么办?”

  黄乌鸦说:“怕什么,你这么几十斤值什么钱,这么娇气。”我说:“我不值钱,可我怕痛。”黄乌鸦说:“来吧, 上车,不上来是胆小鬼,你到底上不上?”我说:“什么胆小,上上,有什么,不是摔一下吗?”

  我跳上车。等我上了车,黄乌鸦开始拼命地踩脚蹬,两人嘻嘻哈哈地往前冲,车速飞快。我在后面有点害怕,我说: “你骑慢点。”黄乌鸦满不在乎地说:“我还嫌慢。”

  这时车已经骑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正好有人骑车过来,那人一看这两个小孩骑势迅猛,赶紧停下来,黄乌鸦的自行车 一掠而过,差点撞上。那个人骂:“喂,你们找死啊。”黄乌鸦说:“找死找死,反正也不认识他。”

  车子下了一个坡后又开始上坡。我怕黄乌鸦带不动,我说:“黄乌鸦,我还是下来吧。这坡有点高。”

  黄乌鸦没当回事说:“不用,我力气大着。背个几十斤的小猪没问题。”我悠闲地在后面坐着,由于坡度大,黄乌鸦 在前面费力地骑着。他把路线骑成。”S。”型上坡,我在后面听着黄乌鸦在前面呼呼地喘气说。

  我说:“要不,我还是下来吧,这样骑你太辛苦了。”黄乌鸦说:“没事,没事,我有的是力气……咦,咦,啊!完 了!”话音未落,黄乌鸦撞上了一个土包,人仰马翻,连车带人重重地从坡上摔下,我被摔到了稻田里,哼哼唧唧地站不起来 了。黄乌鸦爬起来,扶着自行车,自行车的后轮已经被摔成了。”D。”所形状,他连声叹:“可惜,可惜。”我被摔下来后 ,疼痛难忍,见黄乌鸦还在扶自行车。

  我喊:“你快点来啊,我要摔死了,是我重要还是那个车重要?”这时黄乌鸦才想起我。

  他跑了过来问:“怎么样?摔伤了没有?车当然比你重要多了。”我说:“伤你个头!”然后兄弟俩一瘸一拐地推着 自行车回家去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