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30)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5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三十、棍子教育

  克拉夫、斯特来斯到我家来,克拉夫说:“蓝乌鸦,我们滚铁环去。”我说:“我没有铁环。”斯特来斯说:“你随 便找一根铁线把它弄弯成圆形的有铁环了嘛。”我说:“你们等着吧,我看家里有没有铁线。起码你们帮我找。”他们俩说: “成!我们帮你找。”

  于是我们三人翻箱倒柜,找半天,没有,克拉夫看见我家的水桶,水桶是又13块小木板合成,中间紧箍着一个扁型 的铁箍,克拉夫说:“蓝乌鸦,你何不将你家的水桶铁箍拆除来。”斯特来斯说:“是呀,蓝乌鸦,这种铁箍是最好的铁环, 你看我的是这种。”我看斯特来斯的铁环,果然和我的水桶铁箍一样,我说:“不成,如果我将铁箍拆了,我妈回家会打人的 。”

  克拉夫说:“我们能拆下来,能装上去。”我说:“你装给我看看。”克拉夫说:“你先拆下来呀!你拆下来以后, 我再装给你看。”我说:“成,我拆下来,你得给我装上。锤,我找锤去。你们等着。我上厨房来。”不一会,我找来铁锤, 嘣!嘣!嘣!我挥锤,没几下,水桶给敲烂,我吓坏了,连声说:“坏了,你们出的馊主意。”克拉夫说:“没关系,只要将 铁箍箍上,水桶会好起来。”我说:“水桶都已经烂了,还说没事?”

  克拉夫将木板一块块的收拾,然后拼着,拼了3次,才将水桶拼成,我们左看右看,水桶还是能看得出已经坏了。斯 特来斯说:“既然已经坏了,让它坏吧,我们车铁环出公路比赛。”我说:“也是,但是我家里人回来我怎么交代?”克拉夫 说:“撒谎嘛,还不容易吗?你说给一只狗踢坏了。”

  斯特来斯哈哈笑。我说:“不能说狗踢坏,说是不小心把水桶踢着,水桶自己坏的。”他们说:“这主意好。走吧。 ”我问:“那我们上那里比赛?”斯特来斯说:“从我们杨彭村出发沿着村路跑道新张村去。”我说:“新张村太远了。我看 还是跑到公路岔口又折回头吧。”克拉夫说:“新张村不算远,才5里路,我们到公路岔口太短。跑得不过瘾。”我说:“好 吧。”

  在我家门口开始,我们三人展开比赛,刚跑到11生产队与12生产队的交叉口,碰上11生产队的良三三和大炮六 ,他们都和我们一个相仿年纪,6到7岁左右,平常时也喜欢一起玩,大炮六问:“克拉夫,你们上哪儿?”克拉夫说:“我 们车铁环比赛,你们去不去?”良三三问:“比赛有奖吗?”斯特来斯说:“当然有奖啦。”大炮六问:“什么奖?”

  斯特来斯说:“我们都参加比赛,结束以后上农庄水果场摘李子,谁嬴了,不用进果场摘果,其它都得进去。”

  我说;“我不干,农庄水果场有人看着,万一给逮着了,你斯特来斯可以不被关押,我们惨了。”良三三问:“为什 么斯特来斯不被关?”克拉夫回答:“斯特来斯的父亲王滦头是公社革委会书记。”

  大炮六说:“那我也不干。”克拉夫说:“你们究竟参加吗?参加的话应该回家拿铁环来。”大炮六说:“我不去, 你们去吧。”斯特来斯问:“良三三,你参加吗?”良三三说:“我也不参加。”

  斯特来斯说:“我懒得理会你们,都他妈的胆小鬼,走,我们走。”大炮六问:“你说谁胆小了?”斯特来斯说:“ 你和良三三都胆子小。有胆量跟我们比高低。”良三三说:“斯特来斯,我不服你说我们没胆量,比比,看谁跑得快,大炮六 ,我们回去拿铁环出来,跟他们比,我不信比不过你们。”大炮六为难的说:“我看懒得比了,我还没有吃过东西。”良三三 说;“大炮六,你这个孬种,给人家看衰啦。”大炮六说:“好,我也要挣气给你看看,我大炮六不是孬种。你们等着,我们 拿铁环回来。”我们说:“好吧。”

  大约10分钟,良三三和大炮六回来,他们都拉着铁环,良三三说:“光说比赛,还没有制定比赛规则。”克拉夫说 :“还不容易吗?现在定。你说怎么比赛?”良三三说:“我们都拉着铁环,看谁能最先跑到新张村。”

  我问:“铁环跌倒怎么办呀?”大炮六说:“谁给跌了失去参加比赛资格。”我说:“大炮六,你歇菜吧,谁能没有 跌?”斯特来斯说:“是呀,肯定都会跌。应该允许跌一次,重新再来,人人都有机会。”

  良三三说:“我看,中途允许铁环跌倒3次,就是说跌了3次还能参加比赛。大家同意吗?”我们说:“同意。”克 拉夫问:“从什么地方开始?”良三三说:“在我们这里,划线吧。”

  我找来一块瓦片,在地上划一根直线,然后我们5人都站在线内,克拉夫喊:“1、2、3。跑。”我们都撒开腿拉 起铁环来。伴随着铁环清脆的响声,我们出了村口,在乡间公路上角逐。还没有到新张村我跌倒3次,大炮六说:“蓝乌鸦已 经够次数了,他不能参加比赛。”我还继续拉我的铁环,大炮六在后面说:“蓝乌鸦,你已经够次数了,还拉干吗?”我说: “我走路,不参加比赛,不成吗?”

  晚上回家,父亲发现水桶被拆坏,他操起棍子找我算帐,那时我还在院子外和姐姐跳绳子,父亲的棍子在我的背后落 下时,我一点防备也没有,我也来不及为自己诡辩,因为我的铁环还在不远处,一棍棍落在背后,我只有坐在地上直哭。

  父亲挥起棍子骂:“你还哭!我看你还敢不敢哭!我要打到你不敢哭为止!你知道我买一个桶用多少钱吗?半个月工 资呐!”

  棍子落在我身子背后,我跺起脚来:“爸!不要打,我痛。”父亲骂:“你痛,你也知道痛!我打,打到你不敢再还 嘴为止!”

  我的背上又挨两棍,我痛得哇哇大叫,从厨房里跑出来,父亲操着棍子在后面追,我狂奔出院子,回头看父亲离我还 有3米地,我使尽一切力气将门口关过来,在外面的的两个门扣中,横上一道棍,这道棍是平常用作拦猪用的,我用身子顶着 门板,但是父亲用力推着,而且越推越凶,他在里面骂着我,门板被他推得松动,我看顶不住,放弃门板抽身跑,我一直跑到 村外才歇息。

  晚上,我不敢回家,游荡到晒场,晒场上空无一人,我走到稻草堆边,坐下,喘着气。慢慢的自己感到累了,睡在稻 草上,到了半夜,被夜风吹醒,这夜风有点凉,我不停的走来走去,抬头望着天,天上星光点点,那星星发出一点点的寒光, 直使我起鸡皮疙塔。我不禁打起冷颤。我走到晒场边,晒场边是一片宽阔的田野,这时都插上秧苗,水田在灰灰的黯淡的月色 下,看见少许的水光,周围响起阵阵的青蛙叫声。

  有一道手电光朝晒场走来,怕是父亲来打我,我躲在稻草后面,后来听到祖母呼唤声音,我才敢走出来,祖母劝我回 家,说:“蓝乌鸦,你回家。”我说:“我怕。”祖母说:“怕什么,有我在,你爸不会再打你了。”

  我问:“奶奶,为什么爸打得这么狠?”奶奶叹气:“唉,你爸见你不争气,教育教育你。”

  我在地上发呆,奶奶劝我:“蓝乌鸦,回去吧。”我说:“我不回去。怕打。”奶奶问:“你爸进城了。”我说:“ 妈也会打我的。”

  奶奶说:“你妈不会打你,回去吧,不能在这里睡,这里湿润,会得风湿病。”我说:“你回去吧,我留在这儿。” 奶奶说:“这怎么成?还是听奶奶的话,回去!”我摇摇头。奶奶说:“蓝乌鸦,只要你回去,奶奶给你讲故事,你愿意听吗 ?”我说:“愿意。”

  奶奶说:“月亮上有一棵树,树上长着很多金黄色的叶子,树下有一个仙人看着。”我问:“他看什么呀?”奶奶说 :“看着树,防止被人家来偷钱,那棵树和一般的树不同,是一棵金钱树,那叶子叫金波箩叶,叶子掉到地上变成了金钱,所 以他怕人家来偷。”我说:“奶奶,要是我能上月亮多好呀,我要能上月亮,带着个麻袋,尽量多装一点钱,带回来给家里用 ,爸爸就不会这样打我了,我们也不会这么穷了。”奶奶哈哈大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