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32)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5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搬进新房子我家住的房子是祖屋,有30年历史了,到雨季,雨下得紧,内间的屋子不停的漏雨,祖母端着盘子进屋 去,里间有7,8处的滴水,雨水曼延着地面,找来扫把不停地扫,忙不过来。

  我有独个儿的房间,是个小棚,家里人依墙搭了茅草,斜八字形,墙体是2米高的黄土筑成,门框也不象门框,那时 ,生产队在封山育林,要做个好的门框找不着材料,祖母用旧的两块木板横在一米高的地方,我要进出也得小心。

  睡到半夜,我的房间也泡满水,屋外雨声哗哗,我却不愿起床,因为没有地方可去,所以一直睁着眼睛望茅草,祖母 进来叫我,让我上厨房去掏水,她给我扔了个葫芦小瓣,我有气无力的干起活来。“这房子得修了,我的房间也漏雨。”父亲 进来时皱了眉头说。这是很正常的,每当下雨时,我家没有不漏雨的房间。“应该修了。”母亲也在屋里,她用竹篙顶屋瓦, 雨水之所以漏是因为瓦块被风吹滑下或是被太阳晒裂开的原因,有的地方只需从别的地方拨来瓦能解决问题。次日,祖母找来 本村两个老农夫,我扛来一把长木梯,祖母让我先上去,让我将一路坏瓦挪到一边,随后两农夫开始把屋顶的瓦收叠。

  山羊胡子老农夫说:“喂,蓝乌鸦,你下去,告诉你家里人,这瓦坏得可真多,我看要不上3千块瓦才成。”我下了 梯子,见父亲在下面,我说:“爸爸,我们说要补3千瓦。”父亲说:“3千瓦?多少钱?”祖母从屋子出来,她听到了,回 答说:“120元。”父亲说:“用我的一个月工资了,不成,得让我们把旧的瓦也用上,夹在之间,能省省,钱不是这么容 易来。”祖母说:“我看这回不能省了,120元能修好也不错,你拿钱来,我上瓦窑看瓦去。”父亲吞吞吐吐说:“我── 我没有这么多的钱,要不你先将上回我给你的100元钱垫上,回头我领工资再还给你。”父亲还往屋顶上看,见两个农夫在 看我,我觉得很尴尬,祖母说“成吧,要修修好,不能老请人。”她进屋子取钱去了,刚好姑父推单车从外面回来,姑父问: “干什么?拆房子。”父亲回答:“修屋子,不拆,没有这么多钱。”姑父把自行车放好,在土墙周围看了看,说:“翻修房 子不合算,我看还是把旧房子拆了,买回砖瓦重新建房的好。”父亲说:“我也想过,是钱不够。”姑父说:“这样吧,我手 头上还有2千元,我负责把砖瓦买回来,你看怎么样?”父亲说:“好是好,你那里来的2千块钱?我一年到头都不剩500 元。”姑父说:“攒了4年啦。”父亲说:“既然有2千元,那我改了方案,把旧房子全拆了,建5间青砖白瓦房。”姑父说 :“建这么多瓦房干吗?现在已经有人建水泥平房了,建2间瓦房得了,其它建水泥平房。”

  父亲问:“没有这么多的钱,我的工资可不多。”姑父说:“我替你去借钱。”父亲说:“也成,回头我什么时候有 钱,再还人家吧。”祖母出来,她跟姑父打招呼,然后问:“借钱建房,什么时候能还人家钱。”姑父说:“不用操心,这个 钱可以3年再还,到时我替我还吧。”

  父亲说:“我想建水泥房,一劳用逸。”姑父说“对,是省事,以后不用修房子了。”祖母问:“水泥房能保存多长 ?”

  姑父回答:“100年。”祖母说:“那拆屋吧,也不用修了,人家说,一年建房,十年喝粥。”

  于是让两个农夫暂时下房子,付了工钱,叫我们回家,晚上,母亲回来,我们商量了这事,全家通过建房意见。

  我们家第一次建房子,钱是姑父借来的,建房时,父亲请来亲戚们帮忙做体力活,亲戚多的是,让他们帮工可以,帮 钱没有办法,砖、瓦、石头、沙子全是通过肩挑,折腾了半年,房子建好。我们住了的12年的茅草房历史结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