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科学幻想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8  三联生活周刊作者:洪晃

  Christine说,“我看过的中国电影都是讲以前的事,I mean,我们美国就喜欢拍科学幻想片,就像 《黑超特警组》(Men In Black)和《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什么的,中国就没 有,You know,科学幻想类的东西。

  “有吧?”我虽然觉得这个黄毛丫头说得挺对的,虽然她从来没去过中国珠江以北的任何地方,但我还是要“扛”一 下:“我看过一部香港电影,好像有点像未来的事,有机器人什么的。”

  “那不算,Christine反驳道:“你说的那种电影就像《ET》那类,只是幻想,不是科学幻想。”

  “那什么才算科学幻想?”我问。“科学幻想必须把未来世界想出来,包括未来的社会、政治、经济结构,都必须和 今天不一样。如果只是一个未来的东西到今天的社会来了,就不算。《ET》就不算,《星球大战》就算。”

  我有个毛病,每当说不过人家的时候就换个话题。“你说,也怪了,就算我们没幻想能力吧,可我们做的事比幻想还 幻想,比如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快得出乎任何人的幻想能力,我小时候从来想不到中国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再说,你想 一想三峡工程,如果没有想像力怎么可能有这种工程?”

  “三峡是什么?”

  她真无知。我很得意地花了喝三碗牛奶咖啡的工夫向她介绍了三峡历史之悠久,工程之宠大,未来之明亮。

  “你们这么缺电啊?”这是她对我一番辛苦口舌的惟一评论。“But,”我最怕说But,“三峡工程是从实际出 发的,不能算幻想。”Christine说,“我教你什么叫科学幻想。这么说吧,如果叫你拍一个三峡的电影,你拍什么 ?”

  “故事片?”我问。

  “故事片。”她肯定地说。我脑子里只有什么大禹、都江堰的故事来回晃悠。这些都不能说,都是历史,说了正中她 下。“你先说吧。”我反问她。

  “那太多了,都是科学幻想。三峡里可以出个妖怪,就像苏格兰的尼斯湖(Loch Ness)妖怪,这是一个题 材;三峡移民这么多,可以拍一个中国版的《开路先锋》(Mad Max),或者《水上世界》,这又是一个题材;但最精 彩的是拍一个像《华氏450度》那样的片子。”“你是说杜鲁福(Truffaut)拍的未来世界里消防队烧书的片子? ”“没错儿,”Christine开始进入角色了。“试想三峡工程成功了,但有一个,供电过多,如果不消耗80%,电 站就有爆炸的危险,所以在消防队的监督下,家家户记有必须昼夜点灯,永远生活在光明中,这是什么感觉?多棒的一部科学 幻想片!”

  “异想天开。”我用汉语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三联周刊》随笔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三联生活周刊>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