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35)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8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第三年,我升读高中。新学期将要开学时,父亲回乡下。父亲点燃烟,问我:“蓝乌鸦,明天,高中开学了,你的学 费是多少?”我说:“18元5角。”父亲又问我姐:“蓝萍,你的学费多少?”姐说:“21元。这是学费,我还得买学习 用具。”父亲说:“我知道,蓝乌鸦的18块也是学费,他也得要起他费用。”

  父亲转向母亲问:“蓝丹丹的费用是多少?”母亲回答说:“她的学费是6元一个,加起来12元。”

  父亲说:“你们都听着,我的工资是80元,你妈的工资是60元,家里的收入加起来每月是120元,现在开学了 ,光你们的学费开销50元,蓝丹丹花的钱不多,我们尚可以对付过来,主要是蓝萍和蓝乌鸦你们俩个花钱多。我们虽然领国 家工资,但是没有积存,都是寅吃卯粮。所以这个月显得更困了。120元的收入,你们已经花去50元。还有70元活动。 我们的现实是这样。你们看我抽的烟,是什么牌子?是杨彭村卖的最便宜的“山牌”烟,每包烟才9分钱。”

  我说:“你不抽烟不更好了么?9分钱我可以买一本数学簿。”父亲白我一眼:“谁要你插嘴!老子抽烟关你屁事! ”我没有吭声。

  父亲问:“蓝萍,你读也高中了,你说要多少用具费和多少生活费?”姐说:“我们有8门课程,每门课都要买一本 作业,还要买钢笔。”母亲插嘴说:“你去年不是已经买过钢笔了么?”姐说:“是买过了,钢笔头坏了,我想换过一根。”

  父亲说:“还能用吗?我看能用别买新的,那里来这么多的钱?”母亲附和说:“是,尽量节约,我们以前是新三年 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姐说:“可是笔嘴确实不能用了。”父亲说:“你去拿钢笔来,明天我回简阳城里,拿去给人家 修。”姐说:“那我上课时用什么写字?”

  母亲说:“暂时用铅笔吧,买一根铅笔代替,等到下个星期六你们回家,再管你爸要钢笔。”父亲说;“对,买一根 钢笔要3元钱,铅笔才是6分钱。能省省。”姐说:“好吧,这个月我还要11块钱的其它费用。”

  父亲皱褶眉头问:“那里用这么多?你都用完了蓝乌鸦和黄乌鸦、蓝丹丹3个弟妹没钱啦。”姐说:“我要1元3角 钱买作业,我读高中要寄宿,生活费你不算啦?”母亲问:“你要多少生活费?我们给你提供米。你只需交菜钱成。”

  姐说:“我给你们算,每餐我要吃3两米,一天得给6两米,每月我要20斤米。不多吧?”母亲说:“不算多。” 姐说:“每餐学校规定最低的菜钱是1角5分。”父亲说:“应该没有这么贵吧,有没有1角钱的?”

  姐说:“这是最便宜的了。学校也有好一点的菜,2角5分钱,有肉吃。我们要的1角5分钱的没有肉,净是青菜。 而且不好吃。”母亲说:“你想吃好的要读好书,将来自己领了工资再想办法吧,我们的条件是如此。”父亲算着说:“每餐 1角分钱,一天3角钱。一个月下来9块钱。好,你要的钱给你。”

  父亲掏出钱来说:“你的学费21元,加上生活费11元。共32元。你点着,不给掉了,小心保管。到了学校要将 学费上交。千万别给掉,懂吗?大米的问题,明天上学时从家里拿。”

  姐接过钱。父亲问我:“蓝乌鸦,你的钱大约也和你姐差不多,也给你32元。”我接过钱,想了想,还是鼓足勇气 问:“爸,能不能给我买一身新衣服,我要读中学了,还穿的破破烂烂的。”

  父亲说:“你穿的不算破烂,只不过是打了裤子的膝盖两个补丁,这都要怪你,你调皮,整天跟克拉夫他们摔跤,裤 子能不坏么。得了,我明天回城,顺便给你买劳动布做一套衣服,任意你跳,任意你跑。”我说:“也成。”

  交了学费,交了自带来的米,拿到学校折算的饭菜票,我把被子搬到宿舍,于是中学生活开始了。我们上课的场面很 有趣,上课时间到了,大家一窝蜂的往教室跑。校园内没有人走动。各个教室都鸦雀无声。老师问:“同学们,我们人类是一 个具有高度智慧的种类,在大自然生态环境中,能随心所欲地改造世界,这是其他动物不能拟比的。我想问大家,人和动物的 区别是什么?”

  乌龙山回答说:“动物有尾巴,人没有尾巴。”大家一阵哄笑。老师说,“这位同学说错了。从前人也有尾巴,只是 经过数万年的进化才去掉的。”有学生问:“老师,他们是被砍断的,还是自己折断的?”

  老师说:“都不是,是自然的在自我进化的过程中消失的。但是这不是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又一个学生提出一个 新看法,“老师,人没有毛,而动物都长着长长的毛,象狗、猫、鸡都是。”

  老师说:“也不对,因为我们的祖宗是从猴子变来的,那时他们也是一身毛。你们见过猴子吧?它们是不是一身毛? ”

  老师看我们一脸开心地笑,怕这个头开了收不住,自己说了答案:“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告诉大家,是人 通过劳动使自身的智慧得到了开发,是劳动改变了人。这是区别。”

  老师又问:“大家可以推理,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克拉夫说:“鸭子关在笼子里也能生存,如果把人关进 笼子里会憋死人。”老师说:“好,答的好。你们还能推理吗?”乌龙山说:“能。”老师说:“请你说出来。”

  乌龙山说:“聪明的动物自由,聪明的人不能自由。”老师问:“这话怎么讲。”乌龙山说:“如果我养一条狗,特 别的聪明。被一家杂技团看上,他们将以高价将我的狗买去,带着我的狗到外国去做表演。我的狗因为聪明能有机会出国,相 反,聪明的人民国政府不给出国。”

  老师说:“当然了,太聪明了,民国政府一般不允许聪明人才流去国外,所以我证明人比不上你养的狗,这是动物与 人的区别的一个方面。”

  又有学生问,“老师,你怎么知道你的祖宗是猴子?”有个学生接着说了一句:“老师,我们还真不知道您是猴孙。 呵,呵。”他的话引起全班同学放声大笑。讲台上的年轻老师被气得吹胡子瞪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