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36)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8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这一天姐姐高考结束,父亲和母亲还有姐在院子里聊天,父亲问:“蓝萍,考得怎么样?”姐说:“我看达不到大学 分数线。”母亲说:“你考了多少分?”姐回答:“410分。”父亲摇头:“完了。”

  母亲说:“考不上不怕,今年继续复读。”姐说:“我不想复读了。”父亲说:“你不复读能怎么办?难道回家种田 ?”姐不坑声。母亲说:“蓝萍,我给你讲,只有读书这条路可走,否则这辈子你得吃苦头。回家只有当农民,当农民不是好 玩的,又辛苦,挣的钱又不多。”

  他们还在继续聊天,我将柴枝放下,进厨房喝茶。待喝足,出院子看他们聊天。父亲说:“蓝乌鸦也在这儿,我顺便 说清楚了,蓝乌鸦,你过来听话。”

  我走过去,父亲说:“做父母的,谁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所以古人有句老话;可怜天下父母心。也许你们现在 还没有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但是将来你们也结婚了,也有孩子了,你们会知道,当初我们做父母亲让你们读书是为了你们的 前途。有道是养儿方知父母恩。我们让你们读书,绝对是为了你们好。我们已经活了50来岁数,没有几年活法了,说句难听 的话,黄泥已经埋了半腰,人生70古来稀。就是说我们还有20年的活法,这20年,我们还要照顾你们读上大学,还要照 顾你们结婚,还要帮助你们带孩子,为的都是你们好。所以你们听话,好好读书,不会有错,劝你们读书,不是为推你们下水 ,你们说是不是?”

  我说;“说的有道理。但是我们智商有限,万一考不上大学,岂不是让你们失望?所以你们不要只给我们走这条道。 ”

  父亲问:“目前的景况是如此,你考得上大学,你的日子好过,你落榜了,生活难过。”我说:“全世界的人这么多 ,有几个上大学?”

  父亲说:“你不要跟这些文盲比,没出息。”

  姐在这边跟母亲说:“我看我考大学不上了,我想你们给我弄个非农业户口。”

  父亲说:“我没有这本事,你以为非农业户口容易?这是要指标的,没有关系不成。”

  我说:“阿狗子他爸都能够将全家转出城市去,你为什么不成?阿狗子爸以前还是个流浪汉,全家转上南宁,还不是 在这个破小县城。你是工程师,应该可以吧。”

  父亲说:“你们要靠我弄非农业户口,比登天还难。非农业户口有什么优惠吗?无非是每月30斤粮食供应,还得交 钱。”

  我说:“不管怎么说,有非农业户口比没有的强。”父亲说;“当然,但是我做不到。”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