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南方周末>内容




余秋雨,你为何不忏悔(节选)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9  南方周末

  作者:余杰

  近年来,许多“文革余孽”又开始重新登台亮相。……比这些人更聪明的另一个人,是在“文革”中也有过精彩表演 的余秋雨先生。

  当年,余秋雨所效力的《学习与批判》杂志,由张春桥、姚文元所控制的“上海写作组”直接管理。上海的御用写作 班子以“石一歌”为笔名发表大批判文章,所谓“石一歌”者,意思是11个人。……余秋雨少年文章,名动公卿,当然也引 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于是,两个巴掌一拍即合,他成为“石一歌”中最年轻的、“立场坚定”、“有一定理论水平、斗争经 验、分析能力和写作技巧的、有培养前途的革命青年”。据若干余秋雨当年的同事透露说,他在写作组中的态度不是消极的, 而是积极的;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因为他的出色表现和突出成绩,他深受康生、张春桥、姚文元等人的青睐。……当事 情过去以后,自己应当怎样面对自己的历史呢?是忏悔、是反思,还是遮掩、伪饰?我认为,对过去的事情持一种什么样的态 度,比事情本身更加重要。

  令我遗憾的是,余秋雨先生断然选择了遮掩和伪饰。……余秋雨这样绝不忏悔的人成为中国当代最有“文化”的人, 这是中国知识界的悲哀,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悲哀。……我“揭露”余秋雨,不是跟他这一个人找茬,而是希望通过对他的剖析 透视中国的文化的传统和现实。直到今天,在中国,忏悔一直是一个缺失的人文传统。……假如所有的中国人都不忏悔,那么 中国的自由和正义只存在于“过去”和“未来”。假如我们都像余秋雨先生那样失去了对苦难的记忆、对罪恶的记忆、对责任 的记忆,那么我们所期盼的幸福和祥和的生活便永远没有保障。

  这就是我“不放过”余秋雨先生的根本原因。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南方周末>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