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幽默科幻小说《蓝乌鸦的传说》(38)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2  新浪文教作者:周六棱

  姐在这一年考不上大学,回家务农半年,和她的同学结婚,嫁了出去,但是家里有什么农忙,姐还是回来帮忙。

  星期六放假,我照例要回家,看看家里有什么农工让我干,祖母说:“你姐在自留地种菜,你帮她去吧。你上牛栏挑 两箕牛粪去。”

  我照祖母说的办。吃过一点东西,挑起担子出发。上牛栏装牛粪,慢悠悠的往田里走,到了田地,看见姐在哪里锄地 ,她将泥块锄的很细小。

  我问:“种什么菜?”姐回答说:“油菜。”我问:“姐,当初你们要高考的时候,你觉得难不难?”

  姐说:“难呐,真是难死人了。幸亏我已经考过了,那阵子简直是不要命,我虽然考不上,但是已经过去了。跟恶梦 过去一样。我再也不想高考的事了。”

  我说:“我也觉得难。不知道为什么?”姐说:“也许我们都不是读书的料,我们班45人,只有3个考得上大学。 ”

  我说:“你们还有3个考上大学的,我看我班3个也没有。”姐问:“你自己有把握吗?”我说:“没有。我明白我 自己,我也不是读大学料。”姐说:“你要加油,考不上大学你得回来当农民,很辛苦的。”

  我说:“我也想读大学,但是恐怕我没有这个运气。”姐说:“说真话,当农民是最辛苦的。你要考不上大学,等着 修地球吧。”我说:“你也考不上,但是你不是活得好好的吗?自己种自己的田,多自由。”

  姐说:“当农民是没有人管,可是没有钱用。”我问:“你一年的收入多少?”姐说:“能有多少?1千来块钱。”

  我说:“也不错嘛。”姐说:“你不知道,我这1千元是种甘蔗的收入,我扣除3百元的肥料投资,也没有什么剩钱 了,再说,年年的往地里投资,拼死老命才收入7百元。做农民不值得。”

  我说:“但是你现在比我心情好。我为了考试脑子都涨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小说《蓝乌鸦的传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佳作共赏>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